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两会|推动“碳达峰” 深圳当先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陈小慧

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涉“碳”词汇共出现了20余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带来多个涉“碳”建议案,围绕绿色低碳产业、科技、消费等方面,为深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建言献策。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深圳应以先行示范标准完成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任务,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全国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城市范例。”熊佩锦等4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的《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建议》中提到,深圳要重点围绕优化能源结构、绿色低碳产业、加强能源消费终端管控、推进体制机制变革等关键举措,确保全市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

熊佩锦等代表建议,一方面要坚持供给侧改革,优化存量排放,加快推进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技术攻关;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建设多元化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大力发展氢能,并探索汕尾海上风电、西南水电等区外清洁电力直供深圳模式,挖掘深圳屋顶光伏发电、生活垃圾发电潜力。

激活碳排放交易市场

当前,国家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以深圳为例,今年以来,已有腾讯、比亚迪、深圳巴士集团等多家深圳企业相继公布了碳达峰行动计划。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也有市人大代表从企业角度提出了建议。

刘宇明等代表认为,目前,多方正加速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筹备工作,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碳资产提供了价值发现和交易平台。“但碳资产价值最终是否能回归,关键在于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活跃度和碳资产的实际效用。”

刘宇明等代表认为应尽快激活碳排放交易市场,鼓励企业挖掘碳资产价值。他建议,扩大碳排放交易市场品种和参与者范围,设计将甲烷等其他温室气体减排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方案;通过财政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补贴、发放政策性贷款等多种政策手段,来降低企业参与排放权交易的成本,引导先进制造业、互联网行业等企业自愿减排。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创新业务,为从事二氧化碳、甲烷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企业提供碳资产质押贷业务等金融服务和产品。

推动绿色科技成果应用转化

刘剑洪代表则聚焦绿色技术,建议加快培育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市场导向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围绕钙钛矿电池、固态储氢、电化学储能和碳捕捉等关键核心碳技术领域,积极促进企校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搭建产学研平台体系,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培育碳达峰碳中和产业科技人才。

同时,刘剑洪建议,推动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核心绿色技术,重点突破固态储氢、有机物液体储氢、超导储能、超级电容储能、飞轮储能等前沿技术,提高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绿色技术应用转化力度。

推广绿色消费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也是每位市民的责任。市人大代表肖幼美关注到人们的消费观念滞后以及产品非绿色非环保所导致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提出推广绿色消费,使用可降解袋的建议。

肖幼美代表表示,当前,深圳市大型超市均已使用可降解塑料袋,但集贸市场及街边小店使用塑料袋的现象普遍存在。塑料袋最终去向是进炉焚烧,制造二噁英污染隐患;增加局部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控压力,比焚烧可降解塑料袋的碳排放高,不利于深圳减污降碳工作的开展。

为此,肖幼美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探索城市“禁塑”的可行性工作方案,作出深圳表率;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规范集贸市场塑料购物袋的销售和使用,禁止集贸市场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制定商品零售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及集贸市场的塑料袋使用总量递减计划,并推动及倡导居民自带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购物等。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白蛇传·情》特效镜头占全片 90%以上
1
【原创】首部 4K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定档 5.20,《白蛇传•情》深圳点映获赞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深圳文博界又迎来一文化盛事——深圳市博物馆协会企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博物馆正式成立。
2
【原创】深圳文博事业新发展,深圳市博物馆协会企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政法战线英雄模范故事打动观众
3
【原创】“深圳第一出品”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成黑马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展陈一新的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八大主题活动为市民献上丰盛的文化大礼。
4
【原创】“5·18国际博物馆日” 八大主题活动亮相深圳博物馆
《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获得“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
5
【原创】专访“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拍摄者邱永明:一碗汤圆暖心窝
先行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大鹏新区是深圳的“生态特区”,大鹏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们围绕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率先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提出建议。代表们表示,交通是制约大鹏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大鹏轨道交通建设,契合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定位,有助于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助推大鹏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市人大代表王继良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全局,客观评价成绩、精准剖析问题,充分彰显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责任和担当。
1
【原创】深圳两会 ▏力推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大鹏代表团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拿到职业教育先行发展的政策“大礼包”,深圳如何落实好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方案。她说,2020年,深圳被列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支持、推动深圳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勇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的开路先锋。”此次参会,她提交了加快推进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工作建议。
2
【原创】深圳两会|职业教育如何对接未来产业?市人大代表彭莺为职教高质量发展献策
谭刚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创新平台作用,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并充分发挥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结合深圳成果产业转化的优势,推动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增强深圳在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除深港合作,谭刚认为,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也十分重要。谭刚认为,当前深港合作越来越紧密,不论是香港要在深港边境打造卫星城,还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提速,都为深港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3
【原创】深圳两会|市人大代表谭刚:“香港高校科研+深圳成果转化”是强大组合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4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5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