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2021“盛世收藏”第三场文物鉴定亮相深博,“浅絳彩”、“珠光釉”彰显中华古典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2021年度“盛世收藏”第三场文物鉴定活动18日亮相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当日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现场藏友众多,热闹非凡。各色文玩系数登场,精美的釉色、完整的器形,深厚的气韵,无一不彰显中华传统古典美。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主办,深圳博物馆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栏目和深圳市收藏协会协办。

坐镇现场的专家包括:书画专家、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何锋、 杂项专家、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赵敏、 杂项专家、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陶瓷专家、原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调研员刘涛、陶瓷专家、原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

对于珍宝古玩而言,审美固然是最为重要的,而器物背后的文化基因及其内涵古韵更令人孜孜以求。藏友周先生此次带来了5件瓷器,藏龄15年的他,在收藏世界里,收获了知识、快乐和友谊,更增长了见识。据了解,这些宝贝都是他从古玩市场购得,此番参与鉴定,就想看看自己的眼力是否有所增长。

经鉴定,周先生的瓷器珍玩真品无疑,其中最具价值的藏品包括:民国“浅绛彩水仙盆”和”菱形果碟”。更令人称道的是,水仙盆有王少维的题款,果碟则出自名家金品卿之手。

“王少维和金品卿并称为‘御窑两支笔’。”文物专家任志录介绍说,王少维为安徽泾县人,名廷佐,号画饼书生。其浅绛彩创作活跃期与同治末(1872年)止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王少维是御窑厂在籍画师,擅长人物于山水结合,尚能写肖像,又以画猴著称。其用笔疏简浅淡,造型严谨,形神俱佳;其山水仿宋赵大年和元人山水一路,布局清新、色彩雅致,画面精美;金品卿是安徽省黟县人,活跃于清同治元年至光绪三十四年间(1862—1908年),供职景德镇御窑厂,是光绪初年浅绛彩绘名家,景德镇文人派画瓷先驱之一。他擅长浅绛山水、花鸟和人物画。山水画多仿南宋名家及明代沈石田的画;花鸟画宗华新罗一派,笔力潇洒,设色清丽;人物画有黄慎笔意,用笔刚劲,落落大方;工行草有董其昌遗风,犹然自如,颇具特色。他不仅擅长浅绛彩,而且还擅画粉彩,其作品受到西洋水彩画与晚清名画家任伯年的影响,为晚清极为优秀的绘瓷名家。

民国“浅绛彩水仙盆”和”菱形果碟”

除了雅致清新的“浅绛彩”,藏友徐先生带来的一件泛有珍珠光芒的青瓷碗也引起广泛关注。那一层耀眼夺目的釉色宛若珠光,被文物专家刘涛正名为“南宋珠光青瓷碗”

南宋珠光青瓷碗

刘涛表示,珠光青瓷一般指福建南部沿海地区的一种青瓷。特征是质地较粗厚,青灰胎,青釉较薄,玻璃质强。内壁用刻花、划花和锥刺手法作出犀利而流畅的水波游鱼、卷枝蔓草或朵云流水等纹饰。同安窑青瓷传到日本后,受到日本茶汤之祖珠光文琳的青睐,故日本学者把同安青瓷誉称为“珠光青瓷”。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白蛇传·情》特效镜头占全片 90%以上
1
【原创】首部 4K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定档 5.20,《白蛇传•情》深圳点映获赞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深圳文博界又迎来一文化盛事——深圳市博物馆协会企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博物馆正式成立。
2
【原创】深圳文博事业新发展,深圳市博物馆协会企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政法战线英雄模范故事打动观众
3
【原创】“深圳第一出品”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成黑马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展陈一新的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八大主题活动为市民献上丰盛的文化大礼。
4
【原创】“5·18国际博物馆日” 八大主题活动亮相深圳博物馆
《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获得“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
5
【原创】专访“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拍摄者邱永明:一碗汤圆暖心窝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带来多个涉“碳”建议案,围绕绿色低碳产业、科技、消费等方面,为深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建言献策。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深圳应以先行示范标准完成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任务,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全国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城市范例。”熊佩锦等4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的《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建议》中提到,深圳要重点围绕优化能源结构、绿色低碳产业、加强能源消费终端管控、推进体制机制变革等关键举措,确保全市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
1
【原创】深圳两会|推动“碳达峰” 深圳当先行
先行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大鹏新区是深圳的“生态特区”,大鹏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们围绕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率先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提出建议。代表们表示,交通是制约大鹏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大鹏轨道交通建设,契合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定位,有助于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助推大鹏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市人大代表王继良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全局,客观评价成绩、精准剖析问题,充分彰显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责任和担当。
2
【原创】深圳两会 ▏力推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大鹏代表团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拿到职业教育先行发展的政策“大礼包”,深圳如何落实好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方案。她说,2020年,深圳被列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支持、推动深圳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勇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的开路先锋。”此次参会,她提交了加快推进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工作建议。
3
【原创】深圳两会|职业教育如何对接未来产业?市人大代表彭莺为职教高质量发展献策
谭刚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创新平台作用,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并充分发挥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结合深圳成果产业转化的优势,推动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增强深圳在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除深港合作,谭刚认为,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也十分重要。谭刚认为,当前深港合作越来越紧密,不论是香港要在深港边境打造卫星城,还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提速,都为深港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4
【原创】深圳两会|市人大代表谭刚:“香港高校科研+深圳成果转化”是强大组合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5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