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专访“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拍摄者邱永明:一碗汤圆暖心窝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第12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日前出炉,作品《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获得本届“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在《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中,员工们吃汤圆、猜灯谜,幸福感满满。拍摄者邱永明接受了记者专访,分享定格这一感人瞬间的故事。

吃元宵猜灯谜幸福快乐

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展现了在传统元宵佳节,富士康给平时奋战在工作岗位的员工浓浓节日温暖的故事。照片中,美味热腾腾的汤圆和猜灯谜活动,员工们纷纷感受到了公司的关爱和温暖。

谈到拍摄这组照片的缘由,邱永明说,自己的工作是内部宣传,其实这次拍摄属于一次工作任务,“元宵节是传统节日,不同地方、不同环境的人们有着各种不同的庆祝方式,我们公司作为制造业中的一个代表,聚集了为数不少的一批产业工人,他们平时细心工作,我们也想在元宵节给予大家一些温暖。这组图片一方面是记录,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图片分享给其他领域的人们,让他们了解不同环境的人不同的生存状态。”

谈到那天元宵节的情形,邱永明回忆道,“元宵节当然得吃元宵,临近下班时间点,深圳园区工会早早就准备好了这份节日美食。听说吃元宵,下班后员工们排起了长队。不少同仁表示,差点忘记了今天是元宵节,看到工会送的汤圆才想起来,感觉非常暖心。员工们在大食堂吃元宵,显得幸福快乐。”

现场除了美味可口的汤圆,还有精彩有趣的猜灯谜活动,悬挂的灯谜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邱永明说,“种类繁多的灯谜题目,一下子就让园区喜庆活泼起来,不少同事‘猜中了’,开心笑容洋溢在脸上。欢乐的气氛缓解了工作压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息。”

谈到自己拍摄的角度,邱永明说,“在跟随工会干部跟进活动的同时,除了拍摄主持活动的工作人员,也会选择性地拍摄参与活动的员工,参赛的图片也以员工的为主。可能大、中、近景都有拍摄,偶尔会带到一点环境的信息作为记录内容。每个活动都有一定的环节,尽量每个环节都能有图片记录,至于摄影技术上的设置首先考虑手持能完成拍摄,在光线变化大的情况下偶尔忘记转换出现失误时有发生。”

汤圆吃在胃里暖在心上

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一碗汤圆温暖着员工的心。整个场面可谓其乐融融,俨然一个大家庭。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幸福感的提升。许多员工表示,“汤圆吃在胃里,暖在心上。“邱永明说,“拍摄类似庆祝活动,现场都比较放松愉快,很开心,没什么压力,印象深刻的就是自觉拍得差不多,慢下来的时候,认识的同事也递上一碗汤圆,我也才放下工作,融入到元宵节的欢乐之中。”

谈到公司举办元宵节吃元宵、猜灯谜等关爱活动的感受,邱永明说,“不管是制造业还是其他行业,作为基层的工作人员,可能大多数时候都是‘简单’重复,能在业余时间有不同的活动,来丰富生活内容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不断地改善工作环境,提供更好的工具,让工作更轻松,闲余的期间更多,人的状态也更好,回馈到工作中效率也更高。”

对于今后的拍摄计划,邱永明说,”工作,肯定要继续。我平时拍的以大群体为主,浮光掠影,希望有机会能拍到一些更生活化,更私人化的一些内容,那样更‘全面’一些。可能是时间上不同阶段,或者是业余活动中不同的群体,甚至是不同人生阶段的故事。”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他说,“时代需要我们具备更加复杂的思维,注重长期可持续,注重合作开放,注重创意创新,注重进化迭代。他说,“时代需要我们具备更加复杂的思维,注重长期可持续,注重合作开放,注重创意创新,注重进化迭代。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也将更加注重机会、规则、权力对等,更加注重互信合作,这也是“双循环”格局下全球化的积极力量。
1
【原创】湾区新知十讲首讲开启, 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畅谈如何应对双循环
此次上拍的信札中,包括了1936年10月21日即鲁迅先生去世后的第二天萧红致萧军的一通一页(含实寄封)信札。首次集大全展示“文学洛神”1936年10月21日萧红致萧军的一通一页(下为实寄封)信札。今年,值萧红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萧红,崇正将汇集一批萧红的信札、民国版书籍和萧红研究著作及签名本上拍,包括:萧红亲笔信件及相关研究信札十二封、萧红民国时期原版著作文集五十余种、建国初至八十年代萧红研究著作及签名本四十余种,总计一百余件,是首次集大全式展示萧红原版著作和展现萧红文学才华的一次难得机会,许多著作市面几乎绝迹,如目前首次发现的1940年齿轮编译社出版的《手》堪称孤本。
2
【原创】“话题女神”拍卖市场再掀话题,萧红百余件遗物即将上拍
张国勇执棒,将于5月28日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3
【原创】深圳歌剧舞剧院将唱响《黄河大合唱》,献礼建党百年
核心用户群体活跃度也持续提升,多项业务取得了显著突破。
4
【原创】TME发布2021年Q1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6090万
正如有评论称,起点作为网文阅读平台,成立19年来与中国网络文学共同成长,培育了诸多优秀作家和多部不同题材的爆款作品,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见证。以起点读书为代表,当下中国网络文学题材逐渐百花齐放,已形成玄幻、奇幻、武侠、仙侠、都市、现实、科幻、历史、游戏、体育、悬疑推理、轻小说等二十余个大类型,上百种小分类,契合了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和偏好。作家与主要受众群体年轻化从早期“我命由我不由天”式的呐喊,到当下轻松“稳健”的风格,从充满想象、脱离生活到描绘和反应现实,网络文学的发展折射出创作者对社会发展变迁的敏锐洞察,与读者对精神文化追求的提升。
5
【原创】19岁起点再起航,与你与中国网络文学的那份情仍在继续
先行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大鹏新区是深圳的“生态特区”,大鹏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们围绕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率先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提出建议。代表们表示,交通是制约大鹏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大鹏轨道交通建设,契合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定位,有助于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助推大鹏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市人大代表王继良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全局,客观评价成绩、精准剖析问题,充分彰显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责任和担当。
1
【原创】深圳两会 ▏力推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大鹏代表团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拿到职业教育先行发展的政策“大礼包”,深圳如何落实好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方案。她说,2020年,深圳被列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支持、推动深圳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勇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的开路先锋。”此次参会,她提交了加快推进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工作建议。
2
【原创】深圳两会|职业教育如何对接未来产业?市人大代表彭莺为职教高质量发展献策
谭刚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创新平台作用,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并充分发挥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结合深圳成果产业转化的优势,推动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增强深圳在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除深港合作,谭刚认为,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也十分重要。谭刚认为,当前深港合作越来越紧密,不论是香港要在深港边境打造卫星城,还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提速,都为深港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3
【原创】深圳两会|市人大代表谭刚:“香港高校科研+深圳成果转化”是强大组合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4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5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