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湾区新知十讲首讲开启, 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畅谈如何应对双循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昉

516日,由南山区粤海街道主办的“湾区新知十讲”精彩开启。首讲由《北大金融评论》副总编、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在前檐书店带来了前沿话题:“超越竞争——双循环战略带来的新发展前景”,通过对“双循环如何超越竞争”“如何应对双循环格局”等热点话题的阐述和探讨,与读者们共度了一个富有启发性的下午。

他说,“时代需要我们具备更加复杂的思维,注重长期可持续,注重合作开放,注重创意创新,注重进化迭代。”

“双循环”战略大背景下,如何避免简单重复的低质量竞争?

20205月,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的大背景下,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战略。在这种背景下,《北大金融评论》推出了以“双循环战略:激发与赋能”为主题的专刊。

本力老师指出,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以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这形成了我国实现双循环战略的基本面。无论是经济内循环还是外循环,其核心都是从时间和空间上对过去竞争格局的超越,以长期主义和区域合作促进生产要素流动,激励技术创新,培育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新优势。

在双循环战略的背景之下,对于组织、个体,我们的思维与行动需要有哪些调整?本力引用推崇“创新式垄断”的彼得·蒂尔的一句话“竞争使我们过分重视过去的机会,一味复制过去的模式。竞争这种观念在社会蔓延,扭曲了我们的思想。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实际获得的却越来越少,我们把自己困在了竞争中。”

他认为竞争思维泛滥已经给社会带来了“内卷”、社会达尔文主义、短期行为等多种负面影响。竞争更注重旧世界里的博弈,代表了一种零和博弈的思维,但是创新是在新世界中开疆拓土和创造价值。在“双循环”这种重大战略转向的背景下,如何避免简单重复的低质量竞争乃至恶性竞争,让个人、企业创新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发展,这是未来的核心问题。我们同时也需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比如碳中和、碳达峰等,避免因为机会主义和短期行为而带来更严重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社会问题。

超越竞争,是“双循环”格局下的积极力量

本力老师强调,超越竞争还意味着以合作的思维,重新理解时间和空间,优化战略、决策和行为。超越竞争,其实也是合作力的竞争。他举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等大城市群,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上已经开始加快互联互通,过去相互之间因竞争产生的市场壁垒和人为阻隔正在逐步打破。这种城市、地域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市场要素的流动,将使供应链、产业链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超越竞争,同时也集中体现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当前的全球化与数字化之间紧密相联,全球化是数字化一个前提,但数字化也是推动这个时代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也将更加注重机会、规则、权力对等,更加注重互信合作,这也是“双循环”格局下全球化的积极力量。他说,“时代需要我们具备更加复杂的思维,注重长期可持续,注重合作开放,注重创意创新,注重进化迭代。”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正如有评论称,起点作为网文阅读平台,成立19年来与中国网络文学共同成长,培育了诸多优秀作家和多部不同题材的爆款作品,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见证。以起点读书为代表,当下中国网络文学题材逐渐百花齐放,已形成玄幻、奇幻、武侠、仙侠、都市、现实、科幻、历史、游戏、体育、悬疑推理、轻小说等二十余个大类型,上百种小分类,契合了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和偏好。作家与主要受众群体年轻化从早期“我命由我不由天”式的呐喊,到当下轻松“稳健”的风格,从充满想象、脱离生活到描绘和反应现实,网络文学的发展折射出创作者对社会发展变迁的敏锐洞察,与读者对精神文化追求的提升。
1
【原创】19岁起点再起航,与你与中国网络文学的那份情仍在继续
此次上拍的信札中,包括了1936年10月21日即鲁迅先生去世后的第二天萧红致萧军的一通一页(含实寄封)信札。首次集大全展示“文学洛神”1936年10月21日萧红致萧军的一通一页(下为实寄封)信札。今年,值萧红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萧红,崇正将汇集一批萧红的信札、民国版书籍和萧红研究著作及签名本上拍,包括:萧红亲笔信件及相关研究信札十二封、萧红民国时期原版著作文集五十余种、建国初至八十年代萧红研究著作及签名本四十余种,总计一百余件,是首次集大全式展示萧红原版著作和展现萧红文学才华的一次难得机会,许多著作市面几乎绝迹,如目前首次发现的1940年齿轮编译社出版的《手》堪称孤本。
2
【原创】“话题女神”拍卖市场再掀话题,萧红百余件遗物即将上拍
正如有评论称,起点作为网文阅读平台,成立19年来与中国网络文学共同成长,培育了诸多优秀作家和多部不同题材的爆款作品,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见证。以起点读书为代表,当下中国网络文学题材逐渐百花齐放,已形成玄幻、奇幻、武侠、仙侠、都市、现实、科幻、历史、游戏、体育、悬疑推理、轻小说等二十余个大类型,上百种小分类,契合了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和偏好。作家与主要受众群体年轻化从早期“我命由我不由天”式的呐喊,到当下轻松“稳健”的风格,从充满想象、脱离生活到描绘和反应现实,网络文学的发展折射出创作者对社会发展变迁的敏锐洞察,与读者对精神文化追求的提升。
3
【原创】19岁起点再起航,与你与中国网络文学的那份情仍在继续
报告显示,根据相关视频点赞量排序,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山东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入选最受欢迎十大博物馆。在最受关注的文物藏品方面,《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千里江山图》等入选抖音最受关注九大名画。其中,故宫博物院相关视频被抖音网友点赞近2.4亿次。
4
【原创】抖音博物馆数据报告:故宫博物院、《清明上河图》最欢迎
2021中国童话节特别活动——黄河童话之旅系列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邀请沿黄九省妇女儿童工作单位和团体,开展黄河文化传承教育,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据了解,中国童话节立足深圳、走向全国,深圳童话节创办于2004年,2013年升级为中国童话节,超过千万人次直接参与活动,成为国内规模最宏大、内容最丰富、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活动之一。组委会将于6月26日、27日在郑州举行为期两天的展演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开幕式暨童话大巡游、儿童剧展演活动等。
5
【原创】2021中国童话节特别活动——黄河童话之旅启动
拿到职业教育先行发展的政策“大礼包”,深圳如何落实好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方案。她说,2020年,深圳被列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支持、推动深圳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勇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的开路先锋。”此次参会,她提交了加快推进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工作建议。
1
【原创】深圳两会|职业教育如何对接未来产业?市人大代表彭莺为职教高质量发展献策
谭刚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创新平台作用,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并充分发挥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结合深圳成果产业转化的优势,推动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增强深圳在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除深港合作,谭刚认为,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也十分重要。谭刚认为,当前深港合作越来越紧密,不论是香港要在深港边境打造卫星城,还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提速,都为深港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2
【原创】深圳两会|市人大代表谭刚:“香港高校科研+深圳成果转化”是强大组合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3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4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5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