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交上演纳瓦罗《单簧管第二协奏曲》中国首演,衣丞独奏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52120:00,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将执棒深圳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匠心韶华系列之命运的素描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瓦格纳《纽伦堡民歌手序曲》、纳瓦罗《单簧管第二协奏曲》、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三部作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是纳瓦罗《单簧管第二协奏曲》中国首演,由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衣丞担纲独奏。

本场音乐会还将于5月20日20:00在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献演一场。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

△深圳交响乐团

奥斯卡纳瓦罗是当代作曲家、指挥家,1981年生于西班牙,从小就开始学习音乐。他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奥斯卡埃斯普拉音乐学院获得荣誉学士学位,之后在西班牙瓦伦西亚阿莱格罗国际音乐学院跟随费雷尔费兰学习作曲和指挥,随后又到美国洛杉矶著名的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学习影视作曲。

迄今为止,奥斯卡纳瓦罗已获得了众多国家和国际作曲大奖,他的作品通过许多知名的管弦乐团和管乐团在世界各地上演,包括很多知名艺术节和演出中心。

《第二单簧管协奏曲》是西班牙瓦伦西亚音乐学院向纳瓦罗的委约作品,为单簧管演奏家若泽·弗兰克-巴莱斯特而作。该作品利用了单簧管的大多数技术可能性,而在许多方面,单簧管被视为最优秀的乐器、声音。

在整个乐曲中,单簧管拥有着丰富色彩和配器的音调语言,尤其最后一部分,是在大型舞蹈的框架中进行,展现单簧管演奏家的精湛技艺,是单簧管和管弦乐队之间的重要对话。

△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衣丞

担纲纳瓦罗《单簧管第二协奏曲》独奏的衣丞,毕业于德国柏林音乐学院,获得单簧管硕士演奏家文凭。他现为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法国布菲单簧管签约艺术家,是广东省2020年十佳舞台新秀获得者。

衣丞11岁开始学习单簧管,师从于单簧管教授董德君先生。2001年衣丞以唯一的名额考入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师从于德国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迪特姆·库恩教授和世界著名单簧管演奏大师卡尔·莱斯特,又拜师于现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单簧管温泽·福克斯,以及柏林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教授拉尔夫·福斯特学习单簧管乐队演奏。

2003年,衣丞被德国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聘为首席单簧管。2004年,衣丞获得Hanns Eisler全额奖学金,代表柏林音乐学院参加了在德国南部城市奥博斯多夫举行的国际音乐节大师班,师从于斯图加特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诺伯特·凯撒,并在音乐节上演奏。

20081月,衣丞担任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至今,先后随团在世界20多个国家进行过巡回演出,与许多国内外音乐大师进行过愉快合作,获得了众多指挥家的赞誉。

作为独奏家,衣丞一直活跃于演奏舞台,演出了一系列单簧管作品,多次在柏林爱乐室内厅、德国国家交响音乐厅、国家歌剧院等场馆成功举行了个人独奏及重奏音乐会,灌录了多张现场音乐会CD

衣丞被业界公认为当今国内单簧管演奏家中的的佼佼者,他担任深交首席单簧管十多年,对乐团的熟悉和默契自不必说,本次他担纲纳瓦罗《单簧管第二协奏曲》中国首演令人期待。

△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衣丞

本场音乐会的下半场是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规模宏大,风格鲜明,具有贝多芬的精神,常被比拟为《命运交响曲》,或新贝多芬风格的交响曲。其第二乐章经常被单独选出,作为肖氏的代表性音乐加入古典交响乐汇编

《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体现了痛苦的疑惑,犹豫忐忑不安的情绪,人称哈姆雷特主题。第二乐章是一幅生动的风俗性画面,古老活泼的小步舞曲和连德勒舞曲愉快地进行着,不时流露出奇趣的幽默与嘲讽。第三乐章最是扣人心弦,营造了一种逐渐积累、发展的紧张气氛,就像一幕幕紧张、曲折、扣人心弦的电影情节,美丽而感人。

第四乐章是胜利的篇章,音乐像火山般的迸发,庄严、宏伟、富于戏剧性。

著名作家阿·托尔斯泰撰文说:末乐章的威力无比,振奋人心的音响激动了听众,全场起立,沉浸在欢快和幸福中。肖斯塔科维奇本人评述末乐章:这部作品从头至尾的构思都是抒情性的,在乐曲的中心我看到一个饱经沧桑的人。末乐章解除了前几乐章的悲剧性的紧张搏动,使之成为生之乐观和喜悦。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疫情中的动物世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失也无法估量。”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
1
【原创】美丽深圳│动物们的寂寞他们最懂
真实记录深圳传媒业的发展和壮大历程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老编说书之《深圳传媒业的崛起》
各类艺术研讨会就是一次江湖盛会,参加这次盛会的是大有讲究的。批评家有江湖,研讨会的专家组合,艺术展览的专家出场,总是那么一帮一伙的。艺术家,哪怕是未入江湖的艺术,只需找到某些有学术影响及媒体地位的“包工头”批评家,谈好细节及价钱即可,“包工头”自会去组织。
3
【原创】万事如艺│艺术研讨会上为啥只能说谎话
他视琉璃厂为开放图书馆,这部《水浒传》即是一个缩影。上述第三种版本便是胡适本人从肄雅堂无意中购得。夏和顺1921年1月3日,胡适在琉璃厂肄雅堂以极廉的价钱购得一部一百一十五回本《水浒传》,他兴奋地题跋:“十,一,三,我在琉璃厂肄雅堂看书,忽见此书,惊喜过望。
4
【原创】琉璃厂故事56 | 胡适考证《水浒传》
时隔4年原班人马献浪漫续作
5
【原创】《感动她77次》热映,阿sa走心解读“我想和你重新在一起”
作为“新代表”,今年王传启带了3份建议上会,涉及粤菜师傅培训、互联网外卖平台、婴幼儿家长教育等。王传启建议,政府可以每年拨出专项预算经费,打造婴幼儿父母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王传启表示,饮食是文化载体,粤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
【原创】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王传启:让粤菜成为另外一张“深圳名片”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消费体系升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袁静娴在“双循环”背景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重要发力点。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为深圳释放内需潜力、培育新型消费业态等建言献策。
2
【原创】深圳两会|建设“国际时尚街区” 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
3
【原创】深圳两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平台要AI 6G应提前 智能需“上”杆
“韧性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时提到,“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这构成韧性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安全的基石。维护城市安全,要打造基础设施加上生态和水系(城)的韧性,各类活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治的情景(市)的韧性,和城市全域信息感知各类风险预警预控且应急有效的智能管理和治理平台(管)的韧性。
4
【原创】深圳两会|谈创新、人才和城市韧性,陈湘生院士说了这些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逐一介绍了其他9位主席班子成员:副主席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王幼鹏,秘书长梁增昌。审读:谭录岗。
5
【原创】新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班子与记者见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