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读“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黄金发展期 开辟新境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陈小慧 袁静娴/文 谭彪/图

深圳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系统描绘了深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为深圳未来发展立起“指挥棒”,党代会报告定下“任务书”,政府工作报告则是“项目表”“施工图”。这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始终: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在历届市领导班子和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先行示范再引领,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一张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蓝图正在展开。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中提到,“未来5年,我们要全力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

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左右;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PM2.5年均浓度低于20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能。

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必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交相辉映,开辟了深圳发展的新境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提升深港澳市场一体化水平,做强深港这一极,强化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加快深圳都市圈规划建设,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效应,落实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六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更多全国第一,形成更多深圳经验,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

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5年,深圳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流深圳质量,构建先进深圳标准,塑造时尚深圳设计,提升优质深圳服务,树立响亮深圳品牌;坚持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突破口,开展基础研究夯基等创新发展“五大行动”,加快提升创新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坚持以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为着力点,实施投资优化工程、促进消费计划、外贸强市战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探索建设国际免税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国家综合物流枢纽节点。

打造“宜居、枢纽、韧性、智慧”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5年,深圳将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制定并实施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规划,开展“山海连城”计划,加快建设世界著名花城;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到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7000万人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300万标箱,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600公里,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达81%;加强城市生命线系统建设,超前布局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设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建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未来产业引领计划、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工程,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7%;加快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和新时代深圳精神,基本建成“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未来5年新增就业60万人,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个,新增病床2万张,三甲医院达30家,建设筹集各类住房75万套;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建成1000公里碧道和节水典范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这件叫做《艺术就是食粮》的作品中,每个馕的图案设计、装置位置都由作者精心构思,以接地气的形式和食物传递艺术之美。在拍摄该作品时评价道,“这件作品真的太香了,作者把艺术传播的过程生活化,并且融入了民族特色。作品想要传达把艺术当饭吃的人会越来越多。
1
【原创】央美毕业展抖音受热捧,相关视频播放量超1.6亿次
杨青在《陪孩子阅读》一书中帮大家梳理了不少好书,如法国作家奥斯卡·伯尼菲的《儿童哲学智慧书》。陪孩子长大的过程,就好像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进入藏宝洞,一起选书的乐趣如同发现武林秘籍、亲子阅读的过程如同师徒练剑、阅读水准的进阶则像是打怪升级。杨青在书中推荐的台湾汉声出版的《中国童话》系列也非常重要。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子共读如登山探宝
请假容易,但我说请假去洛阳看牡丹,领导肯定觉得我有病。但越不能干的事越是向往,吃早餐跟女儿念叨,吃晚餐又向女儿呻吟,牡丹啊牡丹,我想去看洛阳牡丹。马上兴奋地向女儿解释牡丹与芍药的区别,牡丹是木本植物,茎像褐色树枝,不易断。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快闪赏牡丹
半里乾坤宽展……”对待人生,李密庵采取的都是“半”字哲学的态度和方式,这赢得了林语堂先生的高度赞赏:“这总是最优越的哲学,因为这种哲学是最近人情的。老子曾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大至国家、小至个人,生存最大的祸害是不知足,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的欲望。十八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摩莱里在《自然法典》中说:“我在世界上认识到的唯一罪过是贪婪,其他一切罪过,不管叫什么名字,都无非是这种罪过的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表现。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胃口不要太大
而今,敌人们得寸进尺,他们要我弃枪丢甲,要我打开身体,打开内心,以最柔软的方式,迎接疼痛。在被不适折磨的光阴里,我无处可去,知道无论逃往何处,疾病驻扎在我的身体里,比如影随形还要紧密,还要甩不脱。他们要我柔软下来,放松,张开,身体和内心要开阔得像足球场,疼痛可以在里面开着坦克耀武扬威。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接受隐疾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中的“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明确:新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中小学90所,建成高中9所,新增各类学位13万个。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是政府今年重点做好的十方面工作中的第一项。“四链”协同深圳今年将出台落实创新发展“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1
【原创】读“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10个关键词看今年要做哪些大事
2
【原创】数读报告|到2025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
3
【原创】数读报告|深圳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4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同时,加快科创先导区建设,为应用型企业创新中心、企业总部两类机构提供载体。该所所长黄三文是本届新委员,他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建议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发展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深圳模式”。黄三文建议,编制食品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政策,支持深圳土地出让收入使用于食品谷建设和农业食品科技创新,探索食品谷落户机构企业和人才所得税按15%优惠税率试行。
5
【原创】深圳两会|市政协委员黄三文:在深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