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柴丽杰:一位深圳法学博士在西域狂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文/图

“那天,我暂别深圳,怀着半是激动、半是兴奋的心情,奔赴千里之外的新疆。那里不同于炎热、潮湿且拥挤不堪的南方,凉爽、干燥,人烟稀少。特别是出了嘉峪关,高铁一路飞驰,窗外的天空像一片沁水的蓝宝石,沿着天际线是连绵不绝的戈壁滩,远处是时隐时现的雪山。有人告诉我,那就是祁连山。那一刻,我想到了汉武帝、李广、霍去病……同一片天空,同一片山川河流,离得那么近,却又相隔那么远……”柴丽杰说到达新疆时,那片土地让他震撼不已。

2020年9月11日,深圳市司法局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二处(以下称立法二处)法律专务柴丽杰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持当地的司法行政工作。半年过去了,当初那个想“行万里路”去丰富自己人生阅历,增进对新疆、对国家认识的他,爱上了那片土地,还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了“西域狂歌”。

既是真学霸,也是普通人

柴丽杰说,他跟深圳很投缘。上海大学博士毕业后,没有回自己的老家山西工作,而是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原因很简单——深圳,对一个北方人有着极大的吸引力,那么遥远,又那么现代。

在许多人眼里,博士是一群规划性特别强,人生中的每一步都要走在设定轨道上、兴许还伴随一些强迫症的人。柴丽杰打破了这一“成见”,他乐观、旷达、随遇而安、有些浪漫情怀却又很接地气。

虽然是博士,但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也不容易。柴丽杰毕业那会,已经是招聘淡季,在网上花了两个月找工作无果后,偶然发现深圳市司法局(原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在招聘法律专务(原法律顾问),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凭借诚实正直的品性和扎实的理论功底,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拿到了offer,他非常开心。

几年过去了,对于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立法二处,柴丽杰坦诚地说:“我那会其实也没什么工作经验,对立法更是无知得很,但同时也觉得立法很‘高大上’,正好当时这个处缺人手,就这样就进了立法二处。”一切都像是命运的指引。

立法,是一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工作。在立法二处,柴丽杰主要对口住建、水务、气象、口岸等部门,负责跟进上述部门的立法项目,并对他们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工作中,柴丽杰跟他的许多同事一样,经常到基层或生产一线去调研,听取一线或基层工作者的意见、建议。这个过程让他从一个深圳的“局外人”真正变成了“深圳人”。

在同事眼里,柴丽杰做事专注,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严谨,是处里的骨干。尽管如此,柴丽杰在工作中也有疏忽的时候。那是他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次,在为一份规范性文件研究提意见时,因为大意,遗漏了一条比较关键的意见。在后来的工作总结会上,他试图说明自己疏忽的原因。没想到,话未说完,立法二处的处长金闻秀就把责任揽了过去,她说:“这个,是我的责任!不怪丽杰”。

这事件对柴丽杰的触动很大。“当时,参加会议的有局领导,我感觉自己的境界太低了,同时也真正感受到处领导对同事和下属的爱护。平时,她对每一份文件的每一个问题都非常重视。既注重大方向,也注重小细节。对我们出具的每一条意见都反复斟酌、严格把关。但在责任面前,又总是挺身而出。”他回忆说。在那之后,柴丽杰一直以处长以及其他优秀的同事为榜样,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跨过山川河流,披星戴月去新疆

上海大学的老校长钱伟长先生,是我国近代的“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他曾说:“我没有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作为上海大学的毕业生,柴丽杰一直以钱伟长校长的话为座右铭。2020年深圳市司法局选派援疆干部征求意见时,柴丽杰毫不犹豫就同意了。他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不能错过。

柴丽杰表示,“作为一个普通的法律工作者,不敢有钱校长那样的豪言壮语,但局里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同时,法律工作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援疆就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求知,增加自己实践经验的过程,我求之不得。”他还补充说,“其实,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去祖国的大西北走一走、看一看,长长见识。”

去年9月11日,乌鲁木齐的疫情刚刚平复没几天,还有些人心惶惶的时候,柴丽杰带着妻子和孩子到了新疆。

到达乌鲁木齐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当时兵团司法局政策法规研究处庞雷处长和几位同事为他接风,并介绍了兵团的一些情况。行李刚放下,柴丽杰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在兵团司法局政策法规研究处,柴丽杰主要负责文件审核工作,援疆半年来,柴丽杰承办或协办文件审核约50件,主要包括:对国家、新疆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对兵团本级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对兵团直属部门或单位的各类文件提出意见、建议;对兵团下属师市报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兵团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提出法律意见。

此外,在承办具体业务的过程中还负责对兵团司法局本地干部进行“传帮带”。如,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针对具体法律问题对兵团本地的年轻干部进行辅导;在兵团系统开展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的讲座;在兵团系统开展关于《中国民法典》的学术报告;将深圳在文件审查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与本地干部分享;向兵团司法局的年轻干部推荐文件审核相关的书籍或文章。

目前,柴丽杰已在兵团财政系统、兵团金融监管系统开展两场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的报告;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行政系统、在第六师五家渠市市委党校开展两场关于《中国民法典》的学术报告,并受到授课对象的广泛好评。与此同时,柴丽杰还被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委党校聘为客座教师。

他在雄鹰搏击长空之前也是一只雏鸟。

初到兵团时,因为对当地的情况不熟悉,领导为了让他尽快适应兵团的工作节奏,对他更是“高标准、严要求”。那一段时间,柴丽杰感觉工作还是有点紧张。幸运的是,兵团司法局的领导对文件审核业务非常关切,并多次专门给柴丽杰所在的处室开会做指示,帮助像柴丽杰一样的援疆干部了解兵团,认识兵团。柴丽杰也跟其他援疆干部一样,积极主动学习,经常加班加点。随着在兵团司法局工作的深入,柴丽杰对兵团也越来越了解,做起业务来也越发得心应手。现在,他已经融入到兵团司法局的工作环境中。

举家赴新疆,工作家庭两不误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对于援疆干部而言,他们出门在外,也需要克服诸多困难。

新疆的气候异常干燥,特别容易上火。新疆的冬天无比漫长,从11月份开始降温、下雪,直到来年的4月份还会有雨雪天气。柴丽杰回忆说,乌鲁木齐冷的时候,“站在阳光下也会冻得人直哆嗦!”。

尽管如此,柴丽杰说,援疆干部面对的最大困难不是新疆干燥的气候,也不是北疆旷日持久的严寒,而是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柴丽杰说,援疆干部群体中,既有刚参加工作的,也有工作多年上有老下有小的,还有将近退休的。但他们有个共同特点,即内地才是他们的“密切联系地”。他们的亲人朋友都在内地,有的孩子还小,有的孩子要高考,有的父母年老体弱需要照顾······柴丽杰说:“诸如此类的牵绊,以及只身在外的那份孤独,才是援疆干部最难以忍受的。”

每一个远航的人,背后都有温暖坚实的港湾。

选派干部援疆时,柴丽杰的孩子才8个月大,但他毅然决定前去援疆,不仅是因为他对新疆抱有一份美丽的憧憬、对祖国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而且因为他相信妻子愿意带着襁褓中的孩子跟他一起去。对此,他很感激,也努力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上班时,柴丽杰跟所有援疆干部一起上班下班。周末,其他援疆干部要么组织参加集体活动,要么三五成群地在周边走一走。而他则选择与妻子一起带着孩子“晒太阳”。初到新疆时,天气还比较暖和,他们推着婴儿车,走在沙依巴克区的大街小巷寻找阳光晒得到的地方;当天气渐渐变冷,冷到即使站在阳光下也直哆嗦的时候,他们只能将孩子放在他们所住宿舍的楼道里,那里有几缕从窗户透进来的阳光……

工作和家庭捆住了柴丽杰探索新疆的脚步,却并未束缚他自由浪漫的灵魂。

他爱新疆!那里有武侠小说里的“天山”,有浩瀚而充满死亡意味的沙漠,有美丽辽阔的大草原,有风姿绰约的金胡杨,还有神秘消失的楼兰古国、精绝古国遗址,以及不同民族、欢乐聚居的人们。柴丽杰说:“新疆就像一位戴着面纱的维族姑娘,是个美丽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

柴丽杰把微信名字改成了“西域狂歌”。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解释道:“狂歌”二字,符合新疆地域辽阔的自然环境,也反映了自己置身于那样一种辽阔天地中的心境。

弹指一挥,半年已过。柴丽杰表示,接下来他将在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照深圳经验,试着为兵团系统编写一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指南。通过指南,让兵团干部更广泛、更深入地掌握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的知识和技能,让指南成为深圳与兵团友谊的见证。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而起点读书作为起点中文网的移动端应用,通过独创的“本章说”“彩蛋章”功能、丰富的角色百科、完善的粉丝互动机制,奠定了网络文学粉丝化运营及社区建设的基础。据了解,以19周年作为新的“起点”,起点将开展多项业务创新,从创作者权益和书友的体验等层面出发,持续开展粉丝化运营和社区建设,实现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5月15日,正值起点中文网成立19周年,记者获悉,起点读书将再次进行业务创新,向打造更完善的平台生态而努力。
1
【原创】起点19岁了!将启动全新创作人计划,打造“起点up主”
刁泽民、西西、老家阁楼、欧阳德彬现任为罗湖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会议上,还增选了蒋鸿雁、胡忠阳、廖令鹏、曾轶4位作协理事,并聘请吴亚丁为罗湖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会议选举诗人谢湘南为罗湖区作家协会主席。
2
【原创】诗人谢湘南当选为罗湖区作协主席
这种依赖于肌肉记忆的快速效率所带来的不满足感,成为暴饮暴食者肥胖的主要原因。起先一下子,大舅爷还不觉得,到后来觉得了,他站起来说,大舅爷也站起来听了。后来,大舅爷接二连三升官,伯芬混到上房对大舅爷进行了一场求职演说,伯芬每说到什么世受国恩咧、复命咧、先人咧、皇上咧这些话,必定垂了手,挺着腰,站起来才说的。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肌肉记忆的副作用
于是,忽想起少年时读《红楼梦》,心里很不喜的“惜春”名字。“惜春”这名字,原是藏着了中年人沉甸甸的万千不舍。他应知,《春晓》其实是一首惜春的诗。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春可惜
同时说,亲爱的这种照不能笑,就跟……我说就跟罪犯似的。我心说,那是深圳家门口照相馆的专业手艺,“罪犯照”卡机器里,还没打印出来呢。小姑娘说,亲爱的你的耳朵就长这样,他们也不能要求你用小棍把耳朵支起来啊,那也不真实呀。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罪犯照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中的“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明确:新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中小学90所,建成高中9所,新增各类学位13万个。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是政府今年重点做好的十方面工作中的第一项。“四链”协同深圳今年将出台落实创新发展“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1
【原创】读“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10个关键词看今年要做哪些大事
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未来产业引领计划、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工程,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7%。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效应,落实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六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更多全国第一,形成更多深圳经验,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中提到,“未来5年,我们要全力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
2
【原创】读“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黄金发展期 开辟新境界
报告提出,2021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陈小慧袁静娴/文谭彪/制图)审读:谭录岗。
3
【原创】数读报告|2021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4
【原创】数读报告|到2025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
5
【原创】数读报告|深圳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