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肌肉记忆的副作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肖遥

说到肌肉记忆,就会联想到男团女团的练习生们,必须把每个舞蹈组合练成肌肉记忆,才能将所有的高难动作都做得像“膝盖装了万向轮似的”,从此不必考虑手脚该怎样甩动,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就像我正在写这篇文章,不用考虑打字键盘上字母的位置,只需要考虑我要写的内容。肌肉记忆通过解放意识,让它去专注于处理其他问题。就像熟练的乐手可以专注于他想表达的效果,而不用考虑表演时乐器的握法。

可是肌肉记忆也会引发一些职业病,作家总是让腕关节蹦得太紧,染上腕管综合症;小提琴手的双肩和胸部总是处于紧张状态,造成背、颈、手腕酸痛不已,拉弓都费力;还有一些职业病是内隐肌肉记忆带来的,比如一位大法官会把自己在法庭上的习惯带回家里的餐桌上,他总是威严地大声命令家人,好像他们是法警或是被告的罪犯似的。所以,现代许多男人下班后不着急回家,会坐在车里抽支烟再上楼,并不是家令他沮丧或紧张,而是他需要一支烟的功夫把职场给予他的肌肉记忆清零,从江湖儿女的社会人设切换到好爸爸好丈夫的角色。

现代人由于暴饮暴食患上的肥胖症,也是肌肉记忆惹的祸。当食物或饮料不经意间被快速吃下时,因为进食的仓促和漫不经心,人们很少会留意它的味道,由于不能真正的品尝食物,导致进食享受减少,只有靠多吃来补偿。这种依赖于肌肉记忆的快速效率所带来的不满足感,成为暴饮暴食者肥胖的主要原因。

肌肉神经的记忆带来的舒适区,会令人难以走出既定的生活模式。门罗小说《逃离》里面有一段描述:卡拉说自己再也受不了丈夫了,贾米森太太给卡拉换上自己的衣服,给了她一些钱,让她去投奔自己的朋友,卡拉激动地坐上大巴车准备逃离农场生活。在大巴车上,她的肌肉神经系统记忆开始起作用了,她想到自己即将面对一种全新的生活,要处理一些全然陌生的事,突然意识到,她并不能融入到未来世界。“她又用什么来取代他的位置呢?又能有什么别的东西——别的人——能成为如此清晰鲜明的一个挑战呢?”她紧张到要歇斯底里症发作,叫停了车,给她那暴戾的丈夫打电话,让他来把自己接回了家。

肌肉记忆中的记忆核心引擎,并不简单是身体上的肌肉,还包括大脑神经网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里有一段伯芬巴结大舅爷的描写。闲人伯芬不学无术,大舅爷半只眼睛也瞧不起他。后来,大舅爷接二连三升官,伯芬混到上房对大舅爷进行了一场求职演说,伯芬每说到什么世受国恩咧、复命咧、先人咧、皇上咧这些话,必定垂了手,挺着腰,站起来才说的。起先一下子,大舅爷还不觉得,到后来觉得了,他站起来说,大舅爷也站起来听了。按说大舅爷是个“极精明、极细心、极燎亮”的人,也了解伯芬人品,不管伯芬讲得天花乱坠,大舅爷大可嗤之以鼻,可架不住伯芬用理学来包装他的述求。这位被理学洗脑洗成肌肉记忆的封建官僚很快就被PUA了,变得端庄肃穆起来,不敢轻慢,乃至不由自主地“站起来”听。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而起点读书作为起点中文网的移动端应用,通过独创的“本章说”“彩蛋章”功能、丰富的角色百科、完善的粉丝互动机制,奠定了网络文学粉丝化运营及社区建设的基础。据了解,以19周年作为新的“起点”,起点将开展多项业务创新,从创作者权益和书友的体验等层面出发,持续开展粉丝化运营和社区建设,实现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5月15日,正值起点中文网成立19周年,记者获悉,起点读书将再次进行业务创新,向打造更完善的平台生态而努力。
1
【原创】起点19岁了!将启动全新创作人计划,打造“起点up主”
杨青在《陪孩子阅读》一书中帮大家梳理了不少好书,如法国作家奥斯卡·伯尼菲的《儿童哲学智慧书》。陪孩子长大的过程,就好像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进入藏宝洞,一起选书的乐趣如同发现武林秘籍、亲子阅读的过程如同师徒练剑、阅读水准的进阶则像是打怪升级。杨青在书中推荐的台湾汉声出版的《中国童话》系列也非常重要。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子共读如登山探宝
请假容易,但我说请假去洛阳看牡丹,领导肯定觉得我有病。但越不能干的事越是向往,吃早餐跟女儿念叨,吃晚餐又向女儿呻吟,牡丹啊牡丹,我想去看洛阳牡丹。马上兴奋地向女儿解释牡丹与芍药的区别,牡丹是木本植物,茎像褐色树枝,不易断。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快闪赏牡丹
半里乾坤宽展……”对待人生,李密庵采取的都是“半”字哲学的态度和方式,这赢得了林语堂先生的高度赞赏:“这总是最优越的哲学,因为这种哲学是最近人情的。老子曾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大至国家、小至个人,生存最大的祸害是不知足,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的欲望。十八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摩莱里在《自然法典》中说:“我在世界上认识到的唯一罪过是贪婪,其他一切罪过,不管叫什么名字,都无非是这种罪过的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表现。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胃口不要太大
而今,敌人们得寸进尺,他们要我弃枪丢甲,要我打开身体,打开内心,以最柔软的方式,迎接疼痛。在被不适折磨的光阴里,我无处可去,知道无论逃往何处,疾病驻扎在我的身体里,比如影随形还要紧密,还要甩不脱。他们要我柔软下来,放松,张开,身体和内心要开阔得像足球场,疼痛可以在里面开着坦克耀武扬威。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接受隐疾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中的“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明确:新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中小学90所,建成高中9所,新增各类学位13万个。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是政府今年重点做好的十方面工作中的第一项。“四链”协同深圳今年将出台落实创新发展“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1
【原创】读“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10个关键词看今年要做哪些大事
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发力“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未来产业引领计划、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工程,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7%。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效应,落实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六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更多全国第一,形成更多深圳经验,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中提到,“未来5年,我们要全力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
2
【原创】读“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黄金发展期 开辟新境界
报告提出,2021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陈小慧袁静娴/文谭彪/制图)审读:谭录岗。
3
【原创】数读报告|2021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4
【原创】数读报告|到2025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
5
【原创】数读报告|深圳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