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顺德“十四五”规划目标出台,2025年GDP预计5000亿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记者14日从佛山市顺德区发改局获悉,《佛山市顺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近日印发实施。《规划纲要》公布了顺德“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其中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达到5000亿元,R&D支出占GDP比重预期达4.4%,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预期达到5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规划纲要》还明确顺德五大战略定位:全国制造业创新发展标杆、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县域标杆、岭南水乡风情的美丽中国标杆、中小城市全域国际化标杆、社会治理现代化县域标杆。

到2025年,顺德建成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整体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形成带动示范效应。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研究推进“再市场化”改革。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引导土地要素向实体经济、先进生产力集聚,推动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

顺德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机制:给予企业增资扩产、工业技改、科技创新、股改上市、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方面的精准扶持和服务,推动一批企业规模迈向十亿元、百亿元、千亿元,打造支撑顺德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军团。

顺德实施“三核两高”引领战略,围绕家电智能芯片、智能机器人本体制造核心零部件等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组织企业加大创新攻关力度,形成一批支撑顺德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创新成果。

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谋划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培育园区,支持美云智数、广东赛意等本地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探索打造形成有顺德特色、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机制。

谋划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区。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为载体,加速高校成果本地化,在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较为坚实的镇(街道)率先建设高标准数字经济集聚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3-5家在领域内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应用、互联网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加快传统企业及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强头部资源对接,支持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在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

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巩固提升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主导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打造超6000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到2025年,打造超6000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超500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到2025年,建成超1000亿级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到2025年,建设5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和骨干企业。到2025年,打造超200亿级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

打造“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构建与港澳协同发展新格局。积极发挥顺深优势叠加效应。打造广佛全域同城示范。深入拓展区域合作。

形成“两心·一带·四轴”高品质发展的空间新格局。将顺德中心城区打造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品质城市服务中心、广深港产业协作和创新基地、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的重要载体、“世界美食之都”的体验中心。推动佛山三龙湾(陈村—北滘)创新核打造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这件叫做《艺术就是食粮》的作品中,每个馕的图案设计、装置位置都由作者精心构思,以接地气的形式和食物传递艺术之美。在拍摄该作品时评价道,“这件作品真的太香了,作者把艺术传播的过程生活化,并且融入了民族特色。作品想要传达把艺术当饭吃的人会越来越多。
1
【原创】央美毕业展抖音受热捧,相关视频播放量超1.6亿次
杨青在《陪孩子阅读》一书中帮大家梳理了不少好书,如法国作家奥斯卡·伯尼菲的《儿童哲学智慧书》。陪孩子长大的过程,就好像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进入藏宝洞,一起选书的乐趣如同发现武林秘籍、亲子阅读的过程如同师徒练剑、阅读水准的进阶则像是打怪升级。杨青在书中推荐的台湾汉声出版的《中国童话》系列也非常重要。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子共读如登山探宝
请假容易,但我说请假去洛阳看牡丹,领导肯定觉得我有病。但越不能干的事越是向往,吃早餐跟女儿念叨,吃晚餐又向女儿呻吟,牡丹啊牡丹,我想去看洛阳牡丹。马上兴奋地向女儿解释牡丹与芍药的区别,牡丹是木本植物,茎像褐色树枝,不易断。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快闪赏牡丹
半里乾坤宽展……”对待人生,李密庵采取的都是“半”字哲学的态度和方式,这赢得了林语堂先生的高度赞赏:“这总是最优越的哲学,因为这种哲学是最近人情的。老子曾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大至国家、小至个人,生存最大的祸害是不知足,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的欲望。十八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摩莱里在《自然法典》中说:“我在世界上认识到的唯一罪过是贪婪,其他一切罪过,不管叫什么名字,都无非是这种罪过的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表现。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胃口不要太大
而今,敌人们得寸进尺,他们要我弃枪丢甲,要我打开身体,打开内心,以最柔软的方式,迎接疼痛。在被不适折磨的光阴里,我无处可去,知道无论逃往何处,疾病驻扎在我的身体里,比如影随形还要紧密,还要甩不脱。他们要我柔软下来,放松,张开,身体和内心要开阔得像足球场,疼痛可以在里面开着坦克耀武扬威。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接受隐疾
报告提出,2021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陈小慧袁静娴/文谭彪/制图)审读:谭录岗。
1
【原创】数读报告|2021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2
【原创】数读报告|到2025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
3
【原创】数读报告|深圳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4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同时,加快科创先导区建设,为应用型企业创新中心、企业总部两类机构提供载体。该所所长黄三文是本届新委员,他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建议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发展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深圳模式”。黄三文建议,编制食品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政策,支持深圳土地出让收入使用于食品谷建设和农业食品科技创新,探索食品谷落户机构企业和人才所得税按15%优惠税率试行。
5
【原创】深圳两会|市政协委员黄三文:在深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