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两会|市政协委员黄三文:在深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深圳是全国唯一一个无农村无农民的城市,但借助高科技发展,深圳已成为中国农业科技重地。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就落户在深圳。该所所长黄三文是本届新委员,他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建议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发展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深圳模式”。

黄三文认为,深圳应在“双区”建设中构建农业食品“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要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深圳应积极筹建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采取“市院共建,省部指导”模式,由深圳和中国农科院先行组织建设,再争取广东省、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的后续支持。重点开展高光效水稻、优薯计划、生物固氮、低磷计划、绿色防控、玉豆计划、良猪计划等重大科技计划。实验室还将研究个性化食品,为每一个人量身定制营养和食品方案,从而彻底打通农业和食品业的通道,实现农业的定制化生产。

二是加快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条,加快培育产业生态。黄三文建议,编制食品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政策,支持深圳土地出让收入使用于食品谷建设和农业食品科技创新,探索食品谷落户机构企业和人才所得税按15%优惠税率试行。同时,加快科创先导区建设,为应用型企业创新中心、企业总部两类机构提供载体。加速基础研发智核建设,推进深圳国际食品科学中心建设,推进基因组所与南科大共建现代农业食品学院。

三是借鉴荷兰农业合作社发展经验建设“深圳农业合作社”,以农户作为股东参与全产业链,以食品消费定制农业生产,依托大湾区农业食品市场需求,以深圳的人才、技术、市场带动乡村振兴,在粤东西北地区开展试点,打造乡村振兴“深圳模式”,为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等深圳企业带来丰富的农业应用场景。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杨青在《陪孩子阅读》一书中帮大家梳理了不少好书,如法国作家奥斯卡·伯尼菲的《儿童哲学智慧书》。陪孩子长大的过程,就好像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进入藏宝洞,一起选书的乐趣如同发现武林秘籍、亲子阅读的过程如同师徒练剑、阅读水准的进阶则像是打怪升级。杨青在书中推荐的台湾汉声出版的《中国童话》系列也非常重要。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子共读如登山探宝
请假容易,但我说请假去洛阳看牡丹,领导肯定觉得我有病。但越不能干的事越是向往,吃早餐跟女儿念叨,吃晚餐又向女儿呻吟,牡丹啊牡丹,我想去看洛阳牡丹。马上兴奋地向女儿解释牡丹与芍药的区别,牡丹是木本植物,茎像褐色树枝,不易断。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快闪赏牡丹
半里乾坤宽展……”对待人生,李密庵采取的都是“半”字哲学的态度和方式,这赢得了林语堂先生的高度赞赏:“这总是最优越的哲学,因为这种哲学是最近人情的。老子曾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大至国家、小至个人,生存最大的祸害是不知足,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的欲望。十八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摩莱里在《自然法典》中说:“我在世界上认识到的唯一罪过是贪婪,其他一切罪过,不管叫什么名字,都无非是这种罪过的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表现。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胃口不要太大
而今,敌人们得寸进尺,他们要我弃枪丢甲,要我打开身体,打开内心,以最柔软的方式,迎接疼痛。在被不适折磨的光阴里,我无处可去,知道无论逃往何处,疾病驻扎在我的身体里,比如影随形还要紧密,还要甩不脱。他们要我柔软下来,放松,张开,身体和内心要开阔得像足球场,疼痛可以在里面开着坦克耀武扬威。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接受隐疾
在文化产业方面,深圳将通过“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目前正在规划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工程”,筹划创作大型声乐交响组曲《英雄颂》、电视剧《从这里开始》《谁可相依》、电影故事片《生命水线》、纪录电影《我们正青春》、歌剧《先行者》、舞剧《未来已来》等重大文艺精品。深圳提出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探索设立文化企业孵化器、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新的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5
深圳文化建设不断夯基垒台,持续提升软实力 以文化涵养创新城市风范
面临跨境破产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最高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历经四年充分论证和磋商的基础上签署了上述《会谈纪要》,最高人民法院指定试点地区人民法院和香港法院开展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司法协助。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包力5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深圳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两地建立跨境破产协助机制,有利于保护债务人资产和债权人利益,有利于破产清算和重整的高效、有序进行,从而进一步提振投资者信心,优化两地营商环境。
1
【原创】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
2
【原创】深圳两会 | 第二场“委员通道”举行:黄金发展期 深圳聚焦发力
”林洁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勠力同心、奋勇争先,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谱写深圳政协新篇章,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六届市政协主席、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洁作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她说,六届市政协始终紧跟核心、紧守初心、紧扣中心,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顾大局,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深圳改革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力量。
3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谱写深圳政协新篇章
其次,深圳的国际化人才吸引力稍显不足。在数字化方面,完善深港澳国际化人才数据信息网络,建设国际化人才港,优化国际化人才结构。实施更普惠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环境,创造国际化的人才生活模式与配套保障。
4
【原创】深圳两会|张晓红委员:以专业化、数字化、融合化加快建设深港澳国际化人才港
他向参加联组讨论的政协委员介绍了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实施创新“五大行动”、提升“五力”、打造“五地”等一系列部署安排。覃伟中在讲话中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系统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成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典范。03努力成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典范覃伟中来到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二组,围绕“创新思路推动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和委员们一起展开讨论。
5
深圳两会首日,王伟中覃伟中与政协委员面对面谈了这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