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两会|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人才培养和前沿性科研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5月13日,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一次分组讨论中,针对如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科学技术界委员们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言献策。

与会的深圳市政协委员们表示,科技“自立”体现的是自主创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安全、可控。而“自强”则强调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增强科技引领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二者离不开人才培养和极具前瞻性的科研部署。

“科技自立自强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工程。人才培养,尤其是本土人才培养尤为重要。”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认为,深圳要结合自身优势,建设新型创新研究型大学。同时,还应提前部署科研,不能被人“卡脖子”了,再来搞创新。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圳市政协委员黄鼎隆是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认为,深圳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可利用人工智能新基建这个契机,在智慧教育领域先行示范,为深圳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本土人才。黄鼎隆建议,鼓励企业研发与素质教育相关智能化创新产品,加强对老师AI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师生人工智能素养。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则表示,如何解决科研核心工具的自主可控,是10年来的研究重点。徐讯建议,深圳应当加强核心工具研发,重点支持发展自主可控的高端生命科学仪器。同时,深圳应创造有利于国产高端设备生存的政策和产业环境,引导使用方与研制方合作,共同改善国产设备的性能和品质。

来源:谭录岗

 
 
 
  • 天气
《因死而生:一位安宁缓和照护医师的善终思索》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缓和医疗,让患者在尊严中逝去
“老深圳”八年跟拍摄莲花山放歌
2
【原创】专访“年度大奖”《莲花山放歌》拍摄者陈奕耀:放歌莲花湖畔,定格美丽深圳
“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5月12日至6月2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3
【原创】从艺70年最完整呈现,岭南大家梁世雄深圳展“岁月雄风”
当你逛完一间艺术博物馆时,请你走回那件让你激起“犯罪欲望”的艺术品面前,再重新仔细欣赏一下它的艺术魅力。他并非说这些作品没有艺术魅力,而是说这些作品在过度曝光中,被破坏的是艺术作品令人惊叹的魅力。唐·汤普森说,据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统计,每位访客观赏一件艺术品的平均时间是7秒钟。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雅贼
画家赵二,这几天出门写生去了,他在朋友圈里说:在春天打卡看花,花开时需要围观与欣赏。春天看花,绕不过油菜花。阿潭年年看它开花,然后又凋落,没有人去关心它们,似有大寂寞。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出门俱是看花人
现在招聘工作已经结束,一批香港青年将很快入职。”朱鼎耀委员说,自己的公司有很多香港同事,不少岗位都向香港青年敞开了大门。比如,每年都会推出香港实习生计划,和香港多家大学合作举办内地实习计划。
1
【原创】深圳两会|朱鼎耀委员的“双城故事”:“‘双城生活’是我的日常”
审读:孙世建。
2
【原创】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
这时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已连续两届夺得团体和个人单打冠军,如日中天,但是女队却一直徘徊不前。1957年1月下旬,香港乒乓球埠际锦标赛举行,容国团的公民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4月19日,在28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执教的中国女队以3∶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雄踞冠军宝座8年之久的日本队,夺得了女队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3
【原创】容国团: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开路先锋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
4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5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