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两会| 化“知本”为“资本”难在认可 政协委员建议健全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服务生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文  陈锡明/图

5月13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一组以“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为主题展开讨论。

▍创新政策解决创投机构“募资难”“退出难”

深圳高新投集团是1994年由市委市政府发起成立的国内首家科技企业投融资服务专业机构,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38000多家企业提供7300多亿元信贷服务。“我们基于自身金融服务科技实践提出几条建议。”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说,创投机构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国内创投行业中约一半的头部创投企业来自北京,来自上海和深圳的机构各占约20%,去年募资超百亿的机构十二家,没有一家来自深圳。2020年北上深广四地共计发生3708笔投资交易,超过40%交易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交易量依次占33%、17%和8%。深圳创投行业近年面临募资难、退出难的问题,深圳市现有《关于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若干措施》将于2022年1月到期,应当提早规划、广征意见,进一步借鉴其他城市创投政策的优势促进创投行业发展,加大财政资本出资尤其是早期投资支持力度,建立全国范围内有竞争力的创投机构及高管税收优惠政策。

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服务科技企业融资上方兴未艾,高新投走在全国前列,已为139家深圳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融资20亿元。刘苏华委员认为,化“知本”为“资本”,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作为创新产品方向正确,但服务生态尚不成熟,仍面临认可度不足、发行难的困难,希望在市区各级政府支持下惠及更多科技企业。

▍为中小科技企业金融信贷“解渴”

刘苏华委员认为,深圳高质量发展除了力争上游,争取高、精、尖优势,也要继续稳固产业链完整齐备的优势,这离不开产业链上广大中小企业的繁荣发展。中小科技企业资金需求仍然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其融资需求具有调研成本高、鉴别难度高、风险概率高等内在特点,风险收益性价比低,金融机构服务意愿不足,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融资担保机构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服务单独核算业绩基本是亏损经营。刘苏华委员说,在关键经济转型升级期,建议针对深圳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加大财政对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的中小科技企业信贷投放给予更大力度费率补贴和风险补偿,力度至少做到中央财政1:1,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切实鼓励金融资本加大中小科技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力度。

▍深圳应率先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

“目前支付机构一般会向商户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可提高企业支付效率,央行不收取手续费,所以能大大降低企业和产业的金融服务成本。”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狄刚说,2020年在深圳进行了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大规模可控试点,目前在全国10+1试点城市中,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约33万个,开立个人钱包450万个,开立对公钱包75.9万个,其中深圳已有约3.5万家商户完成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改造,开立个人钱包61万个,开立对公钱包6.8万个,深圳的试点场景和参与用户规模都处于位居前列。狄刚建议全面推进深圳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让商户对数字人民币更加了解,让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更加流畅。在前期试点中已经落地购物消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等场景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在医疗、教育、公共事业缴费、数字政务等领域的场景落地,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场景覆盖,缩短商户资金到账时间,创新财政资金监管方式,并由政府部门带头实现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工资发放。

▍建直播电商集聚基地  打造“深圳号”电商平台

“电商是未来新零售的主流方向。深圳有坚实的科技产业基础,完全有条件打造出超越亚马逊的新一代国际化电商平台。”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晋民建议深圳成立电商产业联盟,对未来有望快速形成万亿级产业规模的电商直播产业进行统一的政策扶持。同时,建议以宝安机场交通枢纽为中心建设直播电商集聚基地,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链上下游快速拓展,输出优质网红直播电商品牌,打造面向全球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促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链在深集聚

“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近年来,世界对比特币的态度起起落落,但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之一的区块链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引领世界范围内技术潮流。”深圳市政协委员、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建议,建立区块链国家实验室或者深圳市级实验室和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基础性研究,促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链在深圳集聚;建立深圳区块链技术协会,加强技术,信息和产业交流与人才集聚,深圳友商之间的相互支持配合错位竞争,相对全球其他地区,形成人才优势、规模优势、配套优势与集群优势。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因死而生:一位安宁缓和照护医师的善终思索》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缓和医疗,让患者在尊严中逝去
“老深圳”八年跟拍摄莲花山放歌
2
【原创】专访“年度大奖”《莲花山放歌》拍摄者陈奕耀:放歌莲花湖畔,定格美丽深圳
“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5月12日至6月2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3
【原创】从艺70年最完整呈现,岭南大家梁世雄深圳展“岁月雄风”
当你逛完一间艺术博物馆时,请你走回那件让你激起“犯罪欲望”的艺术品面前,再重新仔细欣赏一下它的艺术魅力。他并非说这些作品没有艺术魅力,而是说这些作品在过度曝光中,被破坏的是艺术作品令人惊叹的魅力。唐·汤普森说,据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统计,每位访客观赏一件艺术品的平均时间是7秒钟。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雅贼
画家赵二,这几天出门写生去了,他在朋友圈里说:在春天打卡看花,花开时需要围观与欣赏。春天看花,绕不过油菜花。阿潭年年看它开花,然后又凋落,没有人去关心它们,似有大寂寞。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出门俱是看花人
现在招聘工作已经结束,一批香港青年将很快入职。”朱鼎耀委员说,自己的公司有很多香港同事,不少岗位都向香港青年敞开了大门。比如,每年都会推出香港实习生计划,和香港多家大学合作举办内地实习计划。
1
【原创】深圳两会|朱鼎耀委员的“双城故事”:“‘双城生活’是我的日常”
审读:孙世建。
2
【原创】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
这时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已连续两届夺得团体和个人单打冠军,如日中天,但是女队却一直徘徊不前。1957年1月下旬,香港乒乓球埠际锦标赛举行,容国团的公民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4月19日,在28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执教的中国女队以3∶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雄踞冠军宝座8年之久的日本队,夺得了女队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3
【原创】容国团: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开路先锋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
4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5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