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鹤山工业城,打造广深港产业溢出首选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行经广佛高速,“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西江之畔的鹤山工业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岸核心区内,依托着便捷的交通网络,鹤山工业城打造成江门产城融合的示范园区,全力建设为鹤山“副中心”,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打造成广深港产业溢出首选地。

鹤山工业城位于鹤山市东南部,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鹤山市新材料产业基地。同年8月,成立鹤山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2004年1月,成立鹤山市工业开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并建立国家火炬计划江门新材料产业基地。2015年5月,被确定为江门鹤山产业集聚地,享受省产业转移园区的扶持政策2016年4月,被定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区核心区,成为全国第5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是临近江门市区的两个万亩工业园之一。2018年6月,鹤山工业城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升格为省级产业转移园。2021年1月,鹤山工业城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

作为交通“福地”,工业城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是企业进驻的关键因素。工业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岸核心区内,佛开、江鹤、江罗、325国道、270省道等交通干线交汇贯通。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深茂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与珠江东岸城市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区域的联系也将进一步加强。

鹤山工业城招商局负责人区卫雄表示,依托高速公路交通优势,鹤山工业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作为主导方向,积极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和华南专用车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园三大发展平台。

据统计,2020年全年累计实现财政收入41050万元,同比增长12.3%;2020年签约落户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103.57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9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5.8亿元,同比增长2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7亿元,同比增长20.8%。

傍晚时分的鹤山工业城内,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内灯火通明,全自动化设备开足马力生产。记者了解到,创维光电科技项目总投资6.7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面积约140亩,其中一期项目通过租赁工业城世逸电子园区内厂房用作生产;二期在园区通过竞拍土地方式(约140亩)新建园区,建设约12万平方米的厂区。项目主要液晶模组/智慧商显等产品。项目首期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税收约1500万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达30亿元,税收约5000万元。2021年一季度,鹤山创维实现产值近10亿元,有望成为鹤山市全年产值冠军。

鹤山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由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500亩,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预计产值80亿元,税收超3亿元。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成立,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产品主要有电子连接器、电子电器线束、精密模具、汽车电子、汽车连接器、精密LED封装支架、透镜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通讯、计算机及外围设备、汽车、照明、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制造和销售分支机构分布全球各地。目前鹤山得润正在进行项目二期建设,项目投资7亿元,用地117亩,规划建设厂房及配套约93600平方米,主要产品为柔性线路板,主要供应给大众、保时捷、奥迪、宝马、奔驰及玛莎拉蒂等知名企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税收1亿元。

为了提高创新能力,鹤山工业城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建成中欧创新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专用车产业孵化中心。不断加强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五邑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联系。进驻东风汽车研究院、江门新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鹤山分中心、宇红纳米小微双创基地、吉林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华南专用车辆研发中心等多家机构。与清华同方、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同方(广东)科技园,为园区产业升级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

展望未来,鹤山工业城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力争到2025年,推动鹤山工业城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取得良好成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50家,并成功打造1—2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使鹤山工业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的重要节点。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据介绍,该节目以深圳红树林为创作背景,由魔术师和小动物们共同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故事。节目从舞美视觉着手,以森林幽树、秘境鸟鸣和魔术师精湛的表演,情景交映,演绎人与自然环境、鸟类和谐共处的童话生活,表达保护自然环境的主题。▲深圳魔术《秘境》据了解,作为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中国杂技金菊奖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
1
【原创】深圳魔术《秘境》摘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
5月4日至7日,深圳市粤剧团在东莞上演4台精品大戏。
2
【原创】过长假,看大戏!深圳粤剧团4台精品拉开交流演出大幕
香蜜湖街道梅花园秦腔团在福田区竹盛花园文化剧场上演精彩戏剧。
3
【原创】秦声秦韵,响遏行云!梅花园秦腔团走进社区、唱醉市民
呈现19位(组)艺术家近25件作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4
【原创】持续关注湾区当代艺术生态,​“时间的河——2021湾区当代艺术联展”开幕
△王文进《文禄堂访书记》徐乃昌在《文禄堂访书记》序中说:“辛巳夏,申江访得宋蜀刊《南华真经》。”王文进《文禄堂访书记》著录《南华真经》:“晋郭象注。1941年,王文进在上海购得宋蜀刻《南华真经》,极为珍爱,平生引以为傲。
5
【原创】琉璃厂故事51 | 王文进与《南华真经》
这是香港青年李培的答案——《一个奇妙的机遇》“从自己创业到帮别人创业把大湾区的梦想传递下去”身后有祖国香港有未来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1
“这里,有无数香港青年的梦想”
外交部网站5月4日发布《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菲律宾高层涉华言论答记者问》,全文如下:问: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对中国海警船在黄岩岛海域巡逻提出抗议。正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所说,两国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应影响双方的友好与合作。中方一贯并将继续致力于同菲律宾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推进合作,继续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向菲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
外交部回应菲律宾高层涉华言论:搞麦克风外交只能破坏互信
当地时间5月4日,英国政府发布消息称,在伦敦正在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框架下,英国将与印度签署一项价值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9.92亿元)的贸易投资协议。5月3日,由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组成的G7国家外长抵达伦敦,将于4日举行会晤。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和南非代表也将应邀出席。
3
英国宣布与印度加强伙伴关系,将签署10亿英镑投资协议
立法会法案委员会4月17日召开首次会议,对条例草案相关细则详加研究。香港特区立法会4月14日对由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的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香港特区立法会《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3日完成相关草案的审议工作。
4
香港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完成完善选举制度相关草案审议
6位香港青年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新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刊——《我的名字叫中国》5月4日即将推出敬请期待来源:新华社审读:喻方华。我们怎么办。
5
这,是香港青年的答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