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产教融合打造职业教育“广州方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十三五”期间,广州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创建工作,总体目标已基本实现。政府坚定的支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7%以上。“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有望建设成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标杆城市。

  优化专业结构,是提高产业对接吻合度的必经之路。“十三五”期间,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进一步优化广州市职业教育专业结构的指导意见》,引导学校调整专业,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指导下,相关院校按需增设了专业40个,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智能控制技术、精密制造、公共卫生防疫、精细木工、岭南特色工艺等,并停办了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25个,提高了广州市产业布局与人才需求的类型、层次、数量等条件的契合度。

  近水楼台先得月,广州职业院校与产业、行业、企业保持着“亲密”关系,有利于充分了解产业需求,从而优化自身布局。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学校的专业群建设能够将地区产业经济发展与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对接起来,有利于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与培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学生的就业压力。广州现有市属独立建制高职院校7所,中职学校37所,随着现实的需求以及时代的发展,不仅高职院校在开展专业群建设,而且中职学校也在动态调整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十四五”期间,市政府将实施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8所以上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6个以上高水平专业群,将广州建设成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标杆城市。

  良好的产教融合实践使广州旅商得以快速发展,而这与市政府在产教融合方面所打造的“广州模式”的支持密不可分。2019年,省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唯一推荐广州市为全国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以此为契机,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广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区”,广州特色的产教融合模式愈发受到关注。

  搭建多元合作平台,整合职教资源。2016年以来,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了由院校、企业、行业等多方参与的15个市级专业指导委员会,研制出台两批17个市级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认定和建设了13个市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

  支持联合共建产业学院。2020年7月30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强调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

来源:广州日报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口碑效应在今年“五一档”越发明显,观众对影片的评分和评价,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影院排片及影片票房,口碑电影有望收获更多的票房红利。当前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1.《你的婚礼》3.33亿。来源证券时报审读:喻方华。
1
五一档总票房破10亿,《你的婚礼》超3.3亿居榜首
5月2日晚,深交在天津音乐厅奏响大型原创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2
【原创】深交《我的祖国》受到天津观众极大欢迎,门票全部售罄
人生过了四十岁,只要将自己生活的经历写下来,就是好散文。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惯看行云随流水——读丁纬《指间流沙》有感
秉承着水墨当代化与国际化的追求,此次展览既是一次学术性的汇报,也是一次水墨新开端的呈现。此次展览汇聚了17位具有学术性、现代性与国际化的水墨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从不同侧面诠释了艺术家对水墨的当代理解,展现出古老的水墨艺术在当代所焕发出的新活力。△开幕当天嘉宾对谈“水墨也可以这样玩。
4
【原创】传统水墨碰撞当代艺术 “正墨——当代水墨大展”雅昌艺术中心开幕
不刻意追求花样的结果,使得这部电影拍出了近年来华语电影罕见的“稳”:老老实实地讲好一个故事——如果没有数错的话,“老实”这个词已经在本文出现了四次,不是我车轱辘话来回说,而是这种最基本的要求,反而成了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张艺谋就像一味陈年老药,吊着中国内地电影最后的体面。所以,这部电影本质上来讲,不是观众传统认知上的“谍战片”,它注重的是故事里面角色们的状态,而非斗智的攻防战。而我特意拿出这一点来讲,不是批评观众“吹毛求疵”,而是想阐述一个常识:为了反转而反转,其实是创作的大忌,故事的反转,要建立在内在逻辑和人物之上,毫无意义的反转,相当于一条秋裤正着穿半天、然后反着穿半天,里外里透着一种无聊。
5
《悬崖之上》:70岁的张艺谋回勇
确认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6个青年集体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刘烨瑶等4名同志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决定授予王殳凹等30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冠行动”工作团队等14个青年集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1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7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
2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11例,均为境外输入
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审读:孙世建。
3
国家卫健委: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7亿剂次
来源:人民日报审读:喻方华。
4
习近平就以色列发生严重踩踏事故向以色列总统瑞夫林致慰问电
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确诊病例568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401例,无死亡病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
5
国家卫健委:5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