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坐拥两块“金字招牌”,深圳进入新黄金发展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今晚(5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两次展示深圳的奋斗姿态。头条报道了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者为了让大科学装置尽快投入使用而加班加点;另一条报道,为了精准防控疫情,深圳海关严守国门。

正如《新闻联播》关注到的,深圳当下正在以激扬的锐气、朝气、勇气和志气,跑步进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市第七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一届市委常委亮相……这一周,注定要在深圳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是全国省市县集中换届之年,深圳是全国地级以上市中第一个召开党代会、进行换届的地方。作为近年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相继落地加持的一线超大城市,深圳此时召开党代会备受各方关注。深圳如何擘画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鲜明地指出,深圳迎来了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号召深圳干部群众激扬“四气”,让深圳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01

党代会释放重磅信号,深圳瞄准世界前十


4月27日上午,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在市民中心礼堂拉开帷幕,王伟中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对深圳今后5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释放出诸多重大讯息。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除了此前较多被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此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了另一个“双区”概念——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报告形容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这两块“金字招牌”交相辉映,将开辟深圳发展的新境界。

报告提出,深圳将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

报告提出深圳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是:

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这一总目标下,报告还提出了更为具体明确的冲刺目标——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深圳过两年就能超过韩国首尔,成为亚洲第四城,五年内应该可以逼近伦敦、巴黎,争取进入世界城市前十位。

王伟中在报告中号召特区人激扬“四气”——

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不做安于现状的守成者;

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者;

激扬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争当攻坚克难的冲锋者,不做避事畏难的退缩者;

激扬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争当先行示范的领跑者,不做亦步亦趋的跟随者。

细心的人会留意到,这“四气”中回荡的精气神,与王伟中早在2018年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就提出的“五要五不为”中的精气神是一以贯之的。

“五要五不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盛名所累;要增强忧患意识,不为赞歌所惑;要始终艰苦奋斗,不为安逸所困;要强化开拓创新,不为经验所束;要敢于攻坚克难,不为困难所惧。

而这股精气神,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声气相通、一以贯之,它在特区人身上常在、常新。

02

什么是“四气”?

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用行动诠释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于4月30日上午胜利闭幕。紧接着在当天下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就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接棒”,他们很快用一连串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特区人的精气神。下面是笔者梳理的时间线——

30日下午五时许,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内气氛热烈,现场云集了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记者。在深圳卫视现场直播的镜头下,新一届深圳市委常委与公众见面。

新获选连任的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作的简短讲话,可以看作是新一届深圳市委班子接续奋斗的“宣言书”。一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满满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跃然纸上,激情直通党代会报告所提出的激扬“四气”。

王伟中用“三个无比珍惜”表明常委班子的责任意识:我们将无比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厚望重托,无比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奋斗舞台,无比珍惜深圳发展的大好形势。

王伟中以“四个必须始终”宣示了新一届市委班子要怎么干:必须始终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必须始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必须始终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必须始终干净用权、清正廉洁。

“站在深圳这片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土地上,展望深圳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壮志满怀、步履坚定。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依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深圳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王伟中说。

下午六时左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这是新一届市委常委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

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当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连夜主持召开“五一”节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检查全市交通场站、高速路等安全情况,部署“五一”假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工作。

他强调,要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努力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舒心的假期。

连续的高密度、高强度政务活动中,深圳当政者身上始终洋溢着特区人的“精气神”,它昔在、今在、永在,特区恃之以生,恃之以成。

站在历史关头,眺望2025,深圳人再一次出发。

“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岗位,每个人都出一份力,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会议期间,王伟中在看望参与党代会采访报道的媒体记者时说。

身为特区人,义不容辞!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上市的长信传媒和稻草熊保持住了盈利态势,完美世界、华策影视的成绩单也还算不错,华录百纳则通过降低成本,让自己在营收缩减的情况下盈利。数字的增长一部分因为2019年华策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较低的2019年营收,让华策影视在2020年营收、利润的增长想要超过去年更容易了一些,但一部分也有赖于影视剧制作成本的缩减。而随着慈文传媒发布2021Q1财报,显示Q1其实现营业收入0.122亿,同比增长761.64%,亏损0.165亿,较上年同期减少7.1%。
1
剧集公司财报背后:从豪赌者赢到微利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口碑效应在今年“五一档”越发明显,观众对影片的评分和评价,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影院排片及影片票房,口碑电影有望收获更多的票房红利。当前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1.《你的婚礼》3.33亿。来源证券时报审读:喻方华。
2
五一档总票房破10亿,《你的婚礼》超3.3亿居榜首
5月2日晚,深交在天津音乐厅奏响大型原创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3
【原创】深交《我的祖国》受到天津观众极大欢迎,门票全部售罄
人生过了四十岁,只要将自己生活的经历写下来,就是好散文。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惯看行云随流水——读丁纬《指间流沙》有感
秉承着水墨当代化与国际化的追求,此次展览既是一次学术性的汇报,也是一次水墨新开端的呈现。此次展览汇聚了17位具有学术性、现代性与国际化的水墨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从不同侧面诠释了艺术家对水墨的当代理解,展现出古老的水墨艺术在当代所焕发出的新活力。△开幕当天嘉宾对谈“水墨也可以这样玩。
5
【原创】传统水墨碰撞当代艺术 “正墨——当代水墨大展”雅昌艺术中心开幕
6位香港青年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新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刊——《我的名字叫中国》5月4日即将推出敬请期待来源:新华社审读:喻方华。我们怎么办。
1
这,是香港青年的答案
确认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6个青年集体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刘烨瑶等4名同志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决定授予王殳凹等30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冠行动”工作团队等14个青年集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2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7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
3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11例,均为境外输入
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审读:孙世建。
4
国家卫健委: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7亿剂次
来源:人民日报审读:喻方华。
5
习近平就以色列发生严重踩踏事故向以色列总统瑞夫林致慰问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