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辽宁展出珍贵红色文献讲述百年党史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奋进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图文特展”近日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展。

在辽宁省图书馆700多万册的馆藏文献中,有一批非常珍贵的红色文献。这批文献涵盖中国共产党机关或各根据地所出版发行的各种文献资料700余种,时间跨度为1921年7月至1949年10月。此次展览,辽宁省图书馆从这些馆藏文献中遴选出百余种珍贵红色文献,集中展出。

展出的博古校译的《共产党宣言》,最早在1943年8月由延安解放社出版,这个版本是中共中央规定高级干部必学的五本马列原著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前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中译本。

《论持久战》是毛泽东的经典军事著作。本次展出的《论持久战》是哈尔滨兆麟书店印行的版本。兆麟书店,是哈尔滨中苏友好协会为了纪念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兆麟将军创办的。据介绍,兆麟书店出版的图书不算很多,流传至今的更是稀见,这种版本的《论持久战》可谓非常珍贵。

为了增强展览的可读性,展览还展出了大量党史老照片和珍贵历史实物,如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的首演海报、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特定历史时期的《入党志愿书》《党员登记表》《党费证》及党徽等。

来源:新华社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该文称:“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赵之谦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印作,是刻于1852年的‘理得心安’白文印……1852年,赵之谦‘躬耻’朱文印……该印款云:‘涤甫夫子大人正。”笔者要说的是,正是有人假托赵之谦之名来了个移花接木、鱼龙混珠,才有了孙慰祖等先生所说的赵之谦现存最早纪年印作“躬耻”朱文印和“理得心安”白文印。笔者留意到,吴瓯在此书《汉后隋前有此人——论赵之谦的篆刻艺术》一文中,并未提及“躬耻”“理得心安”两印,但该书在书末附录的《赵之谦印学(附胡钁)年表》中有这样一节:“1852壬子咸丰二年,赵之谦24岁……四月,为其师宗涤甫作‘躬耻’朱文印。
1
【原创】万事如艺│对赵之谦两方“早期”印的考辨
据了解,中国曲协将为本次入选作品颁发证书,并通过推荐参加中国曲协庆祝建党百年优秀曲艺短视频展播、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组织部分入选作品及主创人员参加系列曲艺惠民活动、中国曲协系列采风创作活动,开展系列交流研讨活动等方式,为入选作品搭建展示平台,帮助进一步打磨作品,提升创演水平,提升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读创/深圳商报首席魏沛娜近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作品征集活动遴选工作在京结束,全国106篇优秀作品最终通过遴选。由深圳市文联出品、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具体创作的快板剧《特区小站》取材于真实生活,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来讲述深圳罗湖某党群服务中心6位性格迥异却善解人意、乐于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之间的喜怒哀乐,以及他们与群众之间各种精彩纷呈的故事。
2
【原创】恭喜!快板剧《特区小站》入选了
一部旅游时尚口袋书,一段鲜为人知的陈年旧事。
3
【原创】《对话古建筑·龙华》《玩转龙华》出版,带年轻人发现城市之美
涵盖动作、悬疑、谍战、女性、喜剧等多种题材
4
【原创】12部电影扎堆,“史上最强五一档”来了?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5
【原创】科技园区公司将建粤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讲好改革开放故事
与全球发达地区和城市相比,深圳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基础科研薄弱等短板,但作为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使命的城市,深圳有社会管理、城市治理方面的制度优势,有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机制优势,报告提出持续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一系列计划,实施“未来产业引领”的一系列计划,鲜明提出“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未来5年深圳创新的重点是提升“五力”,打造“五地”。报告提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这是一项国家使命: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一条示范路径。
1
【原创】从2.77万亿到4万亿,为高质量发展探索“深圳路径”
审读:孙世建。
2
【原创】“数读”未来五年奋斗目标
审读:孙世建。
3
【原创】读创数读|深圳新跨越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陈少雷、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峰、深港产学研基地实验室副主任盛立远、龙岗区坂田街道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黎群等5位党代表走进网络演播室,围绕“深圳新时期新使命”主题接受“云采访”。盛立远说,1999年,深港产学研基地率先突破一个新方向,即把深圳高中生送往香港进行大学学习,推动深港两地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认为,深圳未来的发展,不仅要站在深圳的角度,更要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的高度来思考。
4
【原创】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云采访” | 深圳有哪些新使命新机遇?5位党代表来畅谈
审读:喻方华。
5
【原创】这座城市的美好 与你我紧紧相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