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这座城市的美好 与你我紧紧相系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下午的航班从深圳出发,赶得上和曼谷的朋友吃晚饭。”经常国内外飞的珠宝设计师章冰近几年对深圳的“空中网络”体会很深;刘陈立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来到深圳,这里成为他眼中最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近日,深圳商报/读创“市民眼中的发展变化”系列报道讲述了深圳人眼中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座城市的美好,其背后是深圳人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一个个动人故事。这是我们的故事,这是深圳的故事,这是个人梦想与城市宏愿交融迸发出的精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个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千万万人的“深圳梦”,汇聚成这座城市的宏愿。这座城市加速奔跑前行之路,亦是每个深圳人的光荣之路。近年来,深圳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开足马力,奋勇先行。在千千万万深圳人的奋斗中,无数梦想拔节生长,美好希望竞相绽放,为这座城市注入了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近日举行,深圳上榜十大“大美之城”、十大“舒适之城”。

牵住创新“牛鼻子”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

“想做实验直接上楼,以前一两周才能做完的,现在一两天就可完成。”未知君生物科技CEO谭验说,作为第一批入驻光明科学城“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尝到了“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带来的“甜头”,楼上是研究院,楼下是企业,这种模式缩短了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

深圳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中,“高质量发展高地”排在首位,深圳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要走在全国前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是创新。在深圳,“从0到1”的创新研发和“从1到N”的产业拓展,都在为高质量发展孕育强劲的能力。

近年来,深圳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国家实验室落户深圳,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深圳已构建起“四个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在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方面,深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出口总额实现全国城市“二十八连冠”,前海、河套和正在推进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在深圳河一河两岸串珠成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试验场”。

深圳高质量发展跃上更高台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居亚洲城市第五位,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7.4%;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均超7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构建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光明科学城科学组团鸟瞰图

打造“法治城市示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深圳创业8年,黄俊平创办了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他打造“水底之城”的美好梦想正逐步变成现实图景,他说:“人才、资金、研发和制造能力……深圳的供应潜力常常超出我们的想像。”

深圳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积极打造“法治城市示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让“黄俊平们”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近年来,深圳以“一号改革工程”力度在全国率先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商事主体数量、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也成效显著。2020年,深圳迎来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等一批制度性改革落地见效,科技创新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等法规出台实施……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改革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文化点亮城市朝着“城市文明典范”迈进

 “世界名团、名指都能在深圳看到。”深圳红岭中学金声合唱团指挥江楠说,“深圳音乐厅开业以来,我看过的演出有好几百场。”近几年,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先后莅深,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名团与大师的风采。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滋养。深圳始终沿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道路砥砺前行。近年来,深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单。

进入新时代,深圳先行示范区将目光锚定“城市文明典范”,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去年,深圳凝练概括了“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描绘新时代里这座城市的精神图谱。目前,“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全面启动,掀起深圳经济特区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高潮。深圳正在谋划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制定城市文化新的战略图。

深圳音乐厅

打造“人人栖居”的“民生幸福标杆”

 “有青山绿水、碧野柔光,让我们的心静下来,愿意在这里安家。要有产业高校、优秀文化,让我们的生命飞起来。要有政府善治、体制保障,让我们愿意在这里慢慢变老。”在深圳生活了20多年的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这样描绘心中的理想之城。

从“来了,就是深圳人”到“让我们愿意在这里慢慢变老”,让“人人来闯”也让“人人栖居”,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深圳努力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深圳“民生幸福标杆”锦绣画卷正在打开:近年来,深圳持续将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领域,2020年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2838.5亿元;教育投入全省第一,基础教育学位比2015年增长近30%,高校数量增至15所;“健康深圳”建设成果显著,2015年以来新增病床位3.2万张,三甲医院增至21家;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出台,积极塑造“全生命周期”的城市竞争力;加速推进住有宜居,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6万套。

建设“美丽深圳”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每天晚上8点到公园跑步,是乐佳均这几年雷打不动的习惯,他76岁的奶奶则去家附近跳广场舞。市民生活随着“深圳蓝”改变,乐佳均说:“深圳气候温暖,天很蓝,空气质量适合户外运动,本不爱出门的奶奶,也喜欢上了户外活动。”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可持续发展是其应有之义。近年来,深圳持续打造“深圳蓝”“深圳绿”城市名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实现“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市民乐享“天蓝地绿、水清河畅”,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可持续发展先锋”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生态环境质量锚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深圳正积极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生态之城,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要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这座城市的美好,由你我共创共享,与你我紧紧相系。“深圳是一座汇聚了四面八方‘脚步’、在‘脚步’中不断成长进步的城市。”424日,《深圳脚步》宣传片六国语言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向全球发出“快加入深圳脚步”的郑重邀约,直抵人心、催人奋进。让四面八方的人向往并汇聚到这座城市,在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造就一座越来越美好的城市,是城市真正的诗意,也是一座城市长久的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所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深圳也准备在今年启动电影产业提质计划。”“平时在电影院看的那些有名电影,没想到有不少原来都跟深圳有关,也没想到现在有许多演员来深圳拍戏。“看了你们的报道感觉深圳电影产业这两年发展较快。
1
【原创】深圳发展电影产业,专家市民的看法是
据了解,中国曲协将为本次入选作品颁发证书,并通过推荐参加中国曲协庆祝建党百年优秀曲艺短视频展播、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组织部分入选作品及主创人员参加系列曲艺惠民活动、中国曲协系列采风创作活动,开展系列交流研讨活动等方式,为入选作品搭建展示平台,帮助进一步打磨作品,提升创演水平,提升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读创/深圳商报首席魏沛娜近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作品征集活动遴选工作在京结束,全国106篇优秀作品最终通过遴选。由深圳市文联出品、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具体创作的快板剧《特区小站》取材于真实生活,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来讲述深圳罗湖某党群服务中心6位性格迥异却善解人意、乐于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之间的喜怒哀乐,以及他们与群众之间各种精彩纷呈的故事。
2
【原创】恭喜!快板剧《特区小站》入选了
一部旅游时尚口袋书,一段鲜为人知的陈年旧事。
3
【原创】《对话古建筑·龙华》《玩转龙华》出版,带年轻人发现城市之美
涵盖动作、悬疑、谍战、女性、喜剧等多种题材
4
【原创】12部电影扎堆,“史上最强五一档”来了?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5
【原创】科技园区公司将建粤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讲好改革开放故事
与全球发达地区和城市相比,深圳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基础科研薄弱等短板,但作为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使命的城市,深圳有社会管理、城市治理方面的制度优势,有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机制优势,报告提出持续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一系列计划,实施“未来产业引领”的一系列计划,鲜明提出“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未来5年深圳创新的重点是提升“五力”,打造“五地”。报告提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这是一项国家使命: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一条示范路径。
1
【原创】从2.77万亿到4万亿,为高质量发展探索“深圳路径”
报告指出,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争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深圳要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前瞻布局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4月2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向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作报告时,提出深圳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2
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深圳将前瞻布局这些“未来产业”
未来五年深圳的奋斗目标是: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到2030年,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3
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万元!深圳未来5年奋斗目标定了
新闻发布工作是加强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作为常态化的制度安排,深圳以新闻发布展示深圳形象,讲好深圳故事。2015年“12·20”光明滑坡事件中,深圳的新闻发布就体现了在突发事件中的较强应对能力。在深圳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今天,深圳一举一动均被聚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聚光灯下。
4
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其中有何涵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不断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欣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信心满怀、激情满怀、斗志满怀,推动三大国家战略落子如飞。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再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一年一个重磅战略,一年一个重大利好,标示了深圳发展的新方位,开启了深圳发展的新征程,深圳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
5
深圳特区报沈仲文文章:重任千钧再出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