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跨媒介艺术点亮中心区夜空 “目光深圳——城市光美术馆展览”深圳首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

当城市灯光与美术馆相遇,当艺术与科技相遇,一场光影变幻交织的艺术盛宴在深圳中心区上演。4月23日,“目光深圳——城市光美术馆展览”在深圳当代艺与城市规划馆拉开帷幕,两馆建筑外墙+水面空间化身展览现场,两位跨媒介艺术家作品,点亮了中心区的夜空。

从数据生成的城市地图到山火蔓延的森林,从城市里川流不息的人类到自然界鸟儿的迁徙……作为深圳中心区标志性建筑,4月23日晚的两馆化身为一座巨大的艺术幕布,青年艺术家张味迪带领观众用光影完成了一次梦幻之旅。据了解,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与城市光美术馆主办,城市光艺术中心与V-studio科技艺术工作室承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与深圳市新媒体公共艺术委员会协办。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增军,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和建筑设计处处长王丽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振华,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共同观看了首映式。

在此次活动中,城市光美术馆使用数字艺术为手段,依托城市为载体,带着实验性,创新性与国际性的愿景,打破常规展馆的艺术品“摆放”形式,让城市空间产生共振,让作品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为城市与人带来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的美学场景。作为展览的首映式,现场展示了两位青年艺术家作品,包括苏少禹创作的“不可约的计算”和张味迪的“城市森林”,前者表达了艺术家对信息生命的思考,为信息生命的多维度联动转换做出一次感官驾驭。后者则通过一个智能生物在外太空对于地球的一次窥探而开启了一场奇幻漫游。

事实上,这并不是深圳第一次在城市公共空间上演光之艺术,早在2019年,深圳就尝试邀请艺术家加入灯光秀的表演,为灯光秀赋予了文化内涵,这也促成了城市光美术馆构想的诞生。城市光美术馆荣誉馆长,光公共艺术和新媒体公共艺术委员会发起人孟建民院士表示:“城市光美术馆是光艺术表达方式的一种创新实践,选择在具有创新氛围的深圳率先展开与落地,在示范性、创新性与引领性方面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此次活动也标志着2021年“目光深圳”项目正式开启,该计划将面向全球跨媒介艺术家征集作品,依托两馆建筑外墙和水面空间作为载体,以年度策展的方式,点亮城市艺术之光。未来深圳市民将看到更多艺术与城市空间共振的灯光作品,市民可以通过两馆公号关注演出时间。

△嘉宾合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映式举行当天,主办方还举办了相关论坛学术活动。邀请来自中国城市设计、城市管理、建筑规划、公共艺术、新媒体艺术、人文等多领域专家从“光艺术与城市空间的融合创新”这一命题出发,深入探讨了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当代艺术家、新媒体公共艺术委员会创始委员沈少民,同时也是2019年新版灯光秀的参与者,他衷心希望城市光美术馆的作品能够区别于一般的灯光秀,在深圳打造光之艺术殿堂,作为艺术家,他希望能够站在今天做明天的艺术,让所有的艺术家用光的艺术把黑暗送回原处。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展出13位广东水彩名家在河源采风期间创作的67件作品
1
【原创】广东水彩名家走进河源 深圳画院呈现“欣欣向‘融’”
当然,这与当前的书法生态环境有关,也与批评者的视野、素养相关。他认为,当前,中国书法界真正的书法批评还远没开展起来,书法批评还处于朋友间、同道间关于书法艺术特点、审美风格等方面的品评,而且多限于人情,正面评价多,表扬多。他从中挑选了一部分,集成了这次的展览。
2
【原创】方建勋:期待书写日常的书法展览
开机仪式上,首波嘉宾阵容提前官宣,星光璀璨的阵容引人期待。
3
【原创】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3》开机!华语乐坛半壁江山都来了
今晚,深圳卫视《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播出第二期。
4
【原创】从粗布麻衣走向时尚前沿?搭上深圳卫视“百年邮轮”找答案
4月24日上午,“名师领读”系列活动第二场——“我为《流浪地球2》编剧情”科幻阅读分享交流会在深圳书城南山城三楼主题活动区举行。
5
【原创】“我为《流浪地球2》编剧情” 南山书城举办科幻阅读分享会
接受万国营辞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接受王雁林辞去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会议决定任命覃伟中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1
覃伟中任深圳市代市长 深圳“一府一委两院”同“换帅”
4月23日,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在成都举行。
2
【原创】重磅!深圳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大美之城”、“舒适之城”!
3
【原创】一图看懂城市发展!深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来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4月20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编制实施深圳社会保险“十四五”规划,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圳市政协常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认为,失能老人才有进养老院的需求,对于大部分老人而言,怎么样很好生活才是养老服务应该关注的,建议把更多资源放在适老环境建设、健全老人教育系统、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上,让老人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认为,最好的养老床位不在养老院而是在家里,最好的养老服务不在养老院而是有子女陪伴。民生投入大但养老有点“弱”“高收入者有能力去五星级养老院,低收入者政府有兜底基础服务,夹心层的养老问题希望有更多丰富优质又便宜的产品供给,让深圳老人老得安心又从容。
5
【原创】让老年服务和叫外卖一样便捷! 委员议事厅呼吁深圳建设养老服务产品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