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方建勋:期待书写日常的书法展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海强

一个独特的书法展、一场有料的书法讲座、一本有关行书的故事新书,4月24日,随着“兴到笔随——方建勋《小窗幽记》系列书法篆刻展”开幕,这些有趣有味的事儿齐齐在深圳市书法院展现,吸引了不少市民共赴这场周末文化大餐。在展览现场,展览主角方建勋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说,真正的书法是指向自我、修心的艺术,期待书写日常的书法展览。

方建勋

一个独特的书法展

方建勋,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秘书长兼学术导师,北京大学美学博士、艺术史博士后,央视书画频道【一日一印】栏目主讲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这次展览缘起于方建勋近年品读《小窗幽记》

他说,因为研读董其昌的艺术,研究晚明书家,连带着了解了陈继儒和他的《小窗幽记》。以前,他只是睡前偶尔翻翻,像是读散文诗。也许是人到中年之故,近年来,他才从中慢慢读出点“味道”来,而且日益喜欢。在方建勋眼里,《小窗幽记》一书,其实是前人名言名句的辑录,字里行间,灵光闪烁,堪称“妙语集粹”。

平日里一有闲暇,方建勋便会翻翻读读《小窗幽记》。读到某一段,某一句,忽有意会,他就会乘兴握管挥刀,或为书法,或为篆刻。几年下来,竟已积累了不少的作品。他从中挑选了一部分,集成了这次的展览。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办,深圳市书法院和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承办,深圳市福田区书法家协会、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书画协会、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协办。展览为期16天,5月9日结束。

展览作品真、行、草、隶、篆五体齐备,既有平尺小品,也有八尺大幅。读他那些精工闲雅的楷书,再躁动的心也能渐趋恬静;读他那些逸兴飞扬的行书,悠闲冲淡中让人心生禅悦。各体皆自自然然写来,不做作,不安排,与时下流行的展览体明显拉开了距离。透过那些作品,书法似乎只是他读书、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为书法而书法。他说,侍弄书法,他时时对“创作”二字保持警惕。在他看来,书法要与生活日常有关,就像八大山人作画,只是“涉事”而已。

书法是指向自我、修心的艺术

近几年,方建勋一直忙于北大书法公开课《书法审美与实践》。该课程从书法史、书法审美、书法技法、书法哲学几方面,引人们迈入一个浩瀚广博的书法世界。教学视频在各大平台合计达到了数百万的播放量,对书法文化的传播影响深远。忙于教学的同时,方建勋还潜心于书法研究和创作。与这次展览同步推出的还有一场题为《书法章法形式的“感觉定势”及“如何突破”》的书法讲座,以及一本新书《行书的故事》。

即使谈及时下的书法热点,方建勋也不忘推销他的书法观:书法只与修心有关。

他认为,当前,中国书法界真正的书法批评还远没开展起来,书法批评还处于朋友间、同道间关于书法艺术特点、审美风格等方面的品评,而且多限于人情,正面评价多,表扬多。有思想深度、尖锐而有价值的批评还是稀缺品,与文学批评、影视批评相比,书法批评做得还远远不够。当然,这与当前的书法生态环境有关,也与批评者的视野、素养相关。

方建勋坦言,他对当今书法国展、兰亭奖关注得很少。目前国内各种书法展览太多,但作品雷同,千人一面,其中有开创性和独特性的书法作品太少,所谓“好看的脸蛋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各种展览带来的启示和价值还难达到心理预期。”方建勋说。

方建勋认为,书法人一旦参展,就会有一种冲击奖项的心态,就有了指向性,就会被某种书风牵着走,形成时下人人诟病的“展览体”。现在很多书法人为了获奖、入展,都被功利心驱使着往前冲。一有功利心就没法达到自然书写的状态,自己的本心就会被遮蔽,直至迷失自我、削弱书法的灵魂。

方建勋表示,展览是把“双刃剑”,尽管当前的书法展览问题很多,但书法的发展还是离不开展览。书法本来是指向自我、修心的艺术,通过研习书法,达到与自己和解。他期待那些日常书写而不是着意创作的、作品中有着书法人自己“体温”的展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展出13位广东水彩名家在河源采风期间创作的67件作品
1
【原创】广东水彩名家走进河源 深圳画院呈现“欣欣向‘融’”
开机仪式上,首波嘉宾阵容提前官宣,星光璀璨的阵容引人期待。
2
【原创】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3》开机!华语乐坛半壁江山都来了
今晚,深圳卫视《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播出第二期。
3
【原创】从粗布麻衣走向时尚前沿?搭上深圳卫视“百年邮轮”找答案
4月24日上午,“名师领读”系列活动第二场——“我为《流浪地球2》编剧情”科幻阅读分享交流会在深圳书城南山城三楼主题活动区举行。
4
【原创】“我为《流浪地球2》编剧情” 南山书城举办科幻阅读分享会
广东省第14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深圳选拔赛初赛,近日举行。
5
【原创】“百歌颂中华”深圳初赛结束,20名歌手、7支合唱团进复赛
接受万国营辞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接受王雁林辞去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会议决定任命覃伟中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1
覃伟中任深圳市代市长 深圳“一府一委两院”同“换帅”
4月23日,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在成都举行。
2
【原创】重磅!深圳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大美之城”、“舒适之城”!
3
【原创】一图看懂城市发展!深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来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4月20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编制实施深圳社会保险“十四五”规划,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圳市政协常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认为,失能老人才有进养老院的需求,对于大部分老人而言,怎么样很好生活才是养老服务应该关注的,建议把更多资源放在适老环境建设、健全老人教育系统、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上,让老人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认为,最好的养老床位不在养老院而是在家里,最好的养老服务不在养老院而是有子女陪伴。民生投入大但养老有点“弱”“高收入者有能力去五星级养老院,低收入者政府有兜底基础服务,夹心层的养老问题希望有更多丰富优质又便宜的产品供给,让深圳老人老得安心又从容。
5
【原创】让老年服务和叫外卖一样便捷! 委员议事厅呼吁深圳建设养老服务产品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