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万事如艺︱迷信著录与“收藏家”的文化心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苏海强/文

近段时间,在与深圳多位收藏家几次闲聊中,芥堂听到了两个收藏故事。在说故事前,请恕芥堂不能披露当事人姓氏,以免在人家伤口上撒盐。第一个故事说,某陶瓷收藏家因迷信著录,相关书籍上有著录的古董陶瓷,只要是他心仪、价格又能承受的就买。然而,遗憾的是,他所收古董陶瓷几乎全假,出货无望,凄凉破产。

另一个故事更加令人瞠目,说的是收藏圈内某知名人士,虽然请有掌眼,但由于掌眼仅是“半桶水”,收货主要以著录为依据,所收藏品多假。在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艺术市场寒风凛冽的大背景下,本就出货困难,更兼真假掺杂,无人敢接,周转乏力,终至资金链断裂。他只能面对数亿元银行贷款和高利贷以及一堆真真假假的字画整天发愁。

细心人不难发现,两个故事均与著录有关。那么,究竟什么叫著录?什么样的收藏家在迷信著录?他们迷信著录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百度百科这样解释:著录,一、指记载在簿籍上,如《后汉书·张兴传》:“声称著闻,弟子自远至者,著录且万人。”二、泛指记录、记载,特指以书名列入目录,如:《汉书·艺文志》著录。

按照通常的理解,著录当包括期刊文章、书籍、论文集、学位论文、报纸文章、电子文献、艺术家个人作品集等。著名的故宫《石渠宝笈》就是艺术品著录之一种。艺术品造假自古有之,为证明一件艺术品的“出身”,著录就成了证明艺术品“出身”的一种证据。

当今的收藏界人士,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人:一类为研究者,他们收藏的目的为研究、传承文化,他们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底,对艺术品有着深入的研究;一类为玩家,他们搞收藏为的是品赏艺术品,从中获得身心愉悦,他们对自己所藏艺术门类有着比较深入的认识和研究;第三类是投资者,他们抱着投资赚钱甚至一夜暴富的心理而加入收藏队伍,他们对艺术品并无太多认识和研究。这三类人中,研究型收藏家为数极少,玩家型收藏家相对较多。投资型收藏家数量最多,所占收藏队伍比重应在90%以上。

这三类人对艺术品著录的态度也各不一样:研究型收藏家收藏过程中靠的是自己的学识和对艺术品的研究,他们对著录没什么依赖;玩家型收藏家凭借对所藏艺术品门类的了解和认识,对著录依赖程度也不大,著录只是他们的一个参考因素而已;投资型收藏家如果没有真正的专家掌眼,对著录的依赖就会很大。

最近几年,由于“全民收藏”的兴起,投资型收藏队伍空前巨大,他们对古代书画作品是否被著录或被前代的鉴定名家确认为真迹非常关心。特别是当发现古代书画作品被《石渠宝笈》或《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著录过则会大加追捧、价格会成倍上涨时,他们很多人对著录由依赖甚至变得迷信起来。为迎合他们这种心理,各大拍卖公司春秋两季大拍都会为有多少张被著录作品上拍而大做文章。一件艺术品是否上拍,著录甚至成为拍卖行拍卖图录的标配。

常识告诉我们,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尤其是古代艺术品不可能都被著录,著录本身必会有遗漏。古代艺术家限于当时的印刷条件难出个人作品集。其作品即使被著录,也只是作品的尺寸、主题、创作年月等文字介绍,并不会有图片。另外,著录本身也会有错讹,《石渠宝笈》就是一个例子。去年秋季,北京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期间,故宫博物院主动对《石渠宝笈》进行“纠错”,指出《石渠宝笈》中除了有在中国书画史上不容忽视的精品瑰宝外,还有历代大量的伪作和仿作。

限于印刷技术,古代艺术品著录只是艺术品的尺寸、主题、创作年月等文字介绍,并不会有图片,这给了造假者以可乘之机。

权威如皇家的艺术品著录《石渠宝笈》尚且如此,艺术品市场上的很多著录,又有多少值得相信的呢?以今人的“聪明”程度,加上当今的科技手段,根据真著录造假艺术品,或者根据知名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创作一幅作品并署上这位艺术家的大名、再炮制假著录又有什么难的呢?

曾有媒体报道,国内某大型拍卖公司2015年5月13日拍卖的两方傅抱石印章,以及另一家知名拍卖行2014年12月拍卖的一方傅抱石印章,尽管都有《傅抱石所造印稿》一书作为著录,并有傅抱石家人为之背书,但实际上三方印章全部都是“好事者”根据《傅抱石所造印稿》中三枚印蛻的仿冒品。

事实表明,迷信著录,收藏者不仅很有可能成为“冤大头”,而且将会与那些没有著录的艺术珍品失之交臂。试想,张伯驹如果也迷信著录,在他弄清陆机《平复帖》、杜牧《张好好诗》帖是否有著录之后,这两件艺术珍品恐怕也与他无缘了;徐邦达如果迷信著录,也绝不会有他“徐半尺”的雅号吧?

张伯驹、徐邦达等人不仅是专注于文史研究的专家,具有深厚文史功底和鉴藏知识,明艺理、通辨识,对中国艺术史了如指掌,具有极高的鉴赏能力和高雅的审美趣味。而且,他们都具有传统文人的素养,擅长诗词,精通书画。张伯驹作为著名收藏家,本身又是书画家、诗词学家、京剧艺术研究专家;而徐邦达作为著名的收藏、鉴定专家,本身又是一位著名的书画家,并擅古典诗词。

再看如今那些占收藏队伍绝大多数的投资型收藏家们,他们能有多少人敢高标自己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底?他们又有多少人敢声称自己精通诗词书画?他们又有多少人敢承认自己对所收藏艺术品门类有着精深的认识?他们之所以迷信著录,恐怕反映的正是他们的这种“文化心虚”吧。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陈伟鸿、姚雪松等央视财经9位主持人与阅文集团旗下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会说话的肘子、一路烦花和吱吱共同参与录制夜读故事,陪伴乡村留守儿童温暖入眠。作为今年全民阅读“悦读·越美好”互联网平台创意创新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在微信小程序“益起夜读晚安宝贝”同步发起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一周内在一场读书活动中收到最多的承诺”(MostPledgesReceivedForAReadingCampaignForAWeek)。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4月23日,央视财经、阅文集团、腾讯公益共同发起《“益”起夜读,晚安宝贝》活动。
1
【原创】网文作家为留守儿童夜读故事,邀你一起参与阅读公益活动
4月23日,《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1》新书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暨第6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正式首发。
2
【原创】“纸质书8.86本、电子书12.13本” 《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1》新书首发
连续8年,深圳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再度发布“2021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30种)”。今年发布的是第8期书单,至此已累计推荐240种适合家庭阅读的经典图书。
3
【原创】《韩非子》《清诗三百首》《白鹿原》等上榜 “2021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发布
建党百年之际,全国各大广电机构正加足马力推出红色题材作品。
4
【原创】电视荧屏刮起红色劲风!大批建党百年主题作品将亮相
4月23日,由海天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潮卷南海——深圳风雨一百年》新书首发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5
【原创】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潮卷南海——深圳风雨一百年》在深首发
4月23日,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在成都举行。
1
【原创】重磅!深圳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大美之城”、“舒适之城”!
2
【原创】一图看懂城市发展!深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来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4月20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编制实施深圳社会保险“十四五”规划,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圳市政协常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认为,失能老人才有进养老院的需求,对于大部分老人而言,怎么样很好生活才是养老服务应该关注的,建议把更多资源放在适老环境建设、健全老人教育系统、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上,让老人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认为,最好的养老床位不在养老院而是在家里,最好的养老服务不在养老院而是有子女陪伴。民生投入大但养老有点“弱”“高收入者有能力去五星级养老院,低收入者政府有兜底基础服务,夹心层的养老问题希望有更多丰富优质又便宜的产品供给,让深圳老人老得安心又从容。
4
【原创】让老年服务和叫外卖一样便捷! 委员议事厅呼吁深圳建设养老服务产品平台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5
习近平: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