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治是你的保护伞”!龙华大浪街道司法所为被家暴女孩提供法律援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张静 文/图

父爱如山,父亲本应是孩子遮风挡雨的港湾,是孩子崇拜的对象,但是涉案父亲却是小芳(化名)成长路上的梦魇……近日,家住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的女孩小芳及其母亲正在孤立无助时,得到了龙华区大浪街道司法所的法律援助,为其主张诉求。目前,该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

据小芳母亲陈述,其与小芳父亲于 2020 年 9 月离婚,小芳的抚养权归父亲。本以为女儿跟着经济条件相对优越的父亲生活会更好,却不料女儿陷入了家暴深渊。小芳父亲常因琐事对小芳实施暴力,并多次将其赶出家门,最终,无家可归的小芳不得不向老师求助。在与小芳父亲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学校分别向区人民检察院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并联系大浪社区妇联,当天将小芳带到大浪派出所报案。小芳母亲得知女儿遭受家暴的情况后向派出所提出接走小芳并照顾其生活。

4月16日,大浪妇联向大浪街道司法所发函,希望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接到函件,司法所立即将情况报至区法律援助中心,区法援口头审批了该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司法所即为当事人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4月19日,街道司法所法援业务骨干联合妇联工作人员前往小芳母亲家中,通过深入沟通进一步了解案情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经过现场耐心问询和引导,详细了解小芳遭受家暴的经过及精神受到的伤害,温和安抚受害女童情况并告知其法律武器是她们强硬的后盾,同时为其分析法律关系商定诉讼方案。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十六条规定,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尽抚养义务或有虐待子女行为,或者其与子女共同生活对子女身心健康确有不利影响的,父母一方可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应按照“变更抚养权”的思路搜集证据。

目前,大浪街道司法所已指派法援律师,多思路、全方面地为小芳及其母亲提供帮助,同时为她们讲解有关家庭暴力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鼓励她们养成遇事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的法治观念。司法所方面表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该所将继续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贴心上门服务为受援人提供法治保障。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独家调查|深圳电影产业发展调查。
1
【原创】深圳电影产业发展调查
现任深圳市坪山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出版过一部长篇小说和两本诗集,并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作品》《芙蓉》等杂志发表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和散文等。作者简介:彭魏勋,女,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生于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移居深圳。小说试图打开生命,抛光寻常生活的亮泽,勘探人物的心灵,展开对有情生命个体小中见大的探幽,梦幻而又历历锤真,使得这篇小说的字里行间飘散着奇玄光影,而这正是源于生命的丰富与深刻。
2
【原创】如梦似醒 飘逸灵幻——长篇小说《海捞》推介
截至2019年,深圳310条河流中的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深圳治水取得了巨大成效。水环境一直是深圳环境的突出问题,也是城市管理治理的薄弱环节。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宇表示,深圳是改革创新的窗口和试验田,也是文艺创作的沃土和富矿。
3
【原创】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名家到这些地方看“深圳”
周涛、孙强主演话剧《情书》将于6月12日、13日在深圳大剧院登场。
4
【原创】周涛跨界主演话剧,别样《情书》即将抵达深圳观众身边
来自墨西哥的Violeta老师则结合自身跨文化外籍教师的身份,以自己经历的教育故事为例,指出了中外学生以及各自课堂的差异,并分享了国际学校的学生如何进行跨文化交流。深圳国际预科学院作为一所国际学校,学校里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老师,这种国际化的氛围比较好,学生在这里可以感受多元的文化,从而在高中阶段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深圳最早推行国际大学预科课程和美国中学课程的老牌国际学校。
5
【原创】文化学者与教育家的“下午茶”:理解中西方教育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4月20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编制实施深圳社会保险“十四五”规划,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圳市政协常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认为,失能老人才有进养老院的需求,对于大部分老人而言,怎么样很好生活才是养老服务应该关注的,建议把更多资源放在适老环境建设、健全老人教育系统、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上,让老人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认为,最好的养老床位不在养老院而是在家里,最好的养老服务不在养老院而是有子女陪伴。民生投入大但养老有点“弱”“高收入者有能力去五星级养老院,低收入者政府有兜底基础服务,夹心层的养老问题希望有更多丰富优质又便宜的产品供给,让深圳老人老得安心又从容。
2
【原创】让老年服务和叫外卖一样便捷! 委员议事厅呼吁深圳建设养老服务产品平台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3
习近平: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2003年5月任汕尾陆丰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05年12月任汕尾陆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06.01)2006年11月任汕尾陆丰市委副书记2007年4月任汕尾市海丰县委副书记、县长2009年4月任汕尾市海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11年12月任汕尾市委常委、秘书长,海丰县委书记2012年8月任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3年6月任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5年9月任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6年12月任汕尾市政协党组书记2017年1月任汕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2018年8月退休审读:孙世建。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汕尾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郑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郑佳简历郑佳,男,1960年12月出生,汉族,广东陆丰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4年11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4
【原创】汕尾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郑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在全球遭遇新冠疫情影响下,深圳进出口总额同比仍增长2.4%,出口实现“28连冠”,保持了“外贸出口第一城”这项桂冠,实际利用外资超86.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创下历史新高。今天的深圳,改革春潮涌动,开放步履铿锵,创新活力涌流。去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既是政策“大礼包”,更是改革“任务书”。
5
【原创】抢抓三大战略机遇 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