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深夜档〡被多名股东现清仓式减持!成都先导遭遇达摩克利斯之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朱峰

是什么原因,让一家颇具明星光环的科创板公司,在上市仅一年时间就遭遇清仓式减持?

4月18日下午,成都先导(688222.SH)公告称,华博器械、钧天投资等9名股东公布减持计划,合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7435.7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8.56%。

此时,距其登陆A股市场仅仅一年零两天。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成都先导是否遭遇达摩克利斯之剑?

拟减持股份来源均为IPO前取得

公告称,华博器械、钧天投资、钧天创投、腾澜生物、巨慈有限、渤溢新天、鼎晖新趋势、长星成长拟合计减持不超18.57%股份,减持期间为2021年5月13日至2021年11月12日,拟减持股份来源为IPO前取得。

其中,华博器械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5,000,000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25%;东方佳钰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8,800,000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4.69%;钧天投资、钧天创投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000,000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50%。

此外,腾澜生物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986,900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74%;巨慈有限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8,013,600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00%;渤溢新天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9,000,000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25%;鼎晖新趋势、长星成长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557,000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3.13%。

上述股份的解禁时间是4月16日,解禁的限售股份约2.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0.26%。也就是说,在解禁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这些股东便决定减持约1/3。

▎头顶“西南第一股”的耀眼光环上市

2021年4月1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头顶“西南第一股”的耀眼光环,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至今仍旧是CRO板块“最年轻”的上市企业。

资料显示,成都先导于2012年在成都高新区成立,是一家药物发现CRO公司,主要依靠其核心技术——DNA编码化合物库(DNA Encoded compound Library,简称DEL)的设计、合成及筛选,为客户提供早期药物发现阶段的研究服务。目前,成都先导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包含了超过4000亿种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是当前已对外公布的全球规模较大的小分子化合物库之一,计划2020年将库分子结构提升至万亿量级。

据招股书披露,成都先导拥有一只近400人的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团队,核心技术团队多数来自于相关专业研发底蕴深厚的知名国际药企。截至2019年末,成都先导拥有333名研发人员,占上市公司总人数比例为83.88%。其中,博士占比约15%,硕士占比约35%。

成都先导2021年1月29日晚间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960万元到2,350万元,同比减少7%到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210万元到6,250万元,同比减少43%到5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020万元到3,620万元,同比减少41%到49%。

成都先导表示,公司2020年度业绩预减在主营业务方面主要受多重因素影响,首先,年度内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海外客户(美国为主)实验室在疫情期间关闭,导致部分业务无法按时完成或无法按时与客户完成交接确认,从而对主营业务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其次,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公司海外商务开发活动受到限制,导致部分订单签订进程变缓;第三,公司DEL库建设和筛选平台技术升级对应的研发费用增加;第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多以美元进行结算,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造成公司2020年形成汇兑损失,财务费用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先导是一只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优质成长股。从2016-2019年,其公司业绩增长了16倍,总营收复合增速高达101.54%,净利润从2016年亏损2297万元到2019年盈利1.2亿元,盈利状况相当不错。

并且,公司去年还频繁被高瓴资本、平安基金、国投瑞银等多家著名机构调研,显示出资本对其的关爱程度。

▎上市后技术整合与新药管线齐头并进

过去的一年,成都先导收获满满:荣获多项国家级与省级大奖;先后与国内外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收购英国Vernalis,实现首次海外并购;多款新药获临床审批;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2020年10月,公司以2,500万美元现金收购Vernalis(R&D)Limited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交易已于同年12月正式完成。这也是成都先导的首次海外并购案例。

2020年11月,成都先导将自主研发的新药项目HG030的全部内地权益转让给白云山,标志着公司首次实现了自创立至今自主研发新药项目的转让,也意味着成都先导的市场定位从一个以DEL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型公司正式向新药研发型公司转变。当月,公司还成功入选“2020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名单。

2020年12月,公司入选“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成为“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的新经济行业典范企业,并被认定为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迈入2021年后,成都先导亦是春风得意。3月,公司与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4月,成都先导开发的注射用HG381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据了解,注射用HG381是首个在中国自主研发获批开展临床研究的STING激动剂,为化药注册一类新药,临床拟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

▎减持是因为自身财务需求及安排?

自上市以来,成都先导在2020年7月创下61.99元最高价,此后一路盘跌,今年1月股价最低仅为23.92元,惨遭腰斩,上周五报收于28.01元。

相对于公司上市以来的股价高点,这时候减持对于公司股东们来说显然是得不偿失。对于减持原因,公告中只说是因为自身财务需求及安排,此外并未提及更详细原因。但是,急于套现或许是其一致减持最为恰如其分的理由。这背后,是否对公司后市不看好或者有更多无人知悉的内幕,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无论如何,这一事件对二级市场都是特大利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股价回落的同时,中泰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浙商证券4家机构多次发布研报,给予这只股票增持、买入评级。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