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文化企业100强榜单出炉,高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占大多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19—2020)榜单出炉。其中,高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占大多数,从而折射出深圳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创意能力强的现状。

▲文博会(韩墨/图)

“文化+科技”型企业表现亮眼

深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据市统计局最新测算,2020年深圳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996个,全年营收8267亿元,同比增长5.40%(全国2.2%),占全国“规上”文化企业营收比重达8.39%。目前,深圳文化产业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规上”法人单位数、从业人数、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均处于国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科技含量高是深圳文化产业的特色之一,在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19—2020)榜单中,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百度国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位列前三名,此外,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如影科技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榜上有名。

近年来,深圳利用高新科技发达的优势,积极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以数字技术、网络和软件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和应用的新型文化企业快速发展,涌现出腾讯、华强方特等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内容为主体、高成长性文化科技型企业,数字文化产业和高端文化装备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南山区和华强方特等被授予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超过25%的“规上”文化企业具备国家高新技术资质。

文化创意产业全国名列前茅

创意能力强是深圳文化产业的另外一个显著特色,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汇设计有限公司、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欧博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设计公司上榜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19—2020)榜单。

作为国内第一个被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深圳较早集聚了大批专业设计人才,目前约有1.2万家设计机构和近20万专业设计人员,设计产业每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数千亿元,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等设计领域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深圳设计周、创意十二月等在全国均有较大影响。从2018年开始,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占深圳GDP的比重首次超过10%,在全国名列前茅。

深圳文化产业外向性突出,深圳利用改革开放前沿和毗邻港澳的优势,积极拓展海外文化市场,文化贸易总量占全国1/6左右,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每年均有多家企业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游戏、印刷、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出口实力强劲,其中,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等出口领军企业上榜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19—2020)榜单。

深圳文化产业链较为完整

深圳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发达,在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19—2020)榜单中,深圳报业集团、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鸿兴印刷(中国)有限公司、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等榜上有名。

近年来,深圳通过政策引导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手段,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与发展了一批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在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高端印刷、黄金珠宝、文化装备研发制造等多行业领域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建立了以民营文化企业为主体、具备较强活力的文化市场体系,文化产业链较为完整。同时,深圳充分发挥资本活跃和高科技发达的优势,积极培育民营文化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门类,保持了长期快速增长态势,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61家,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8家。园区业态类型齐全,基本涵盖了我市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门类。入驻企业超过8000家,就业人数近20万人,年营收超1500亿元,实现税收超150亿元,已成为推动深圳市创新创业的综合载体和重要引擎。

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19-2020)名单

序号单位名称
1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2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
3百度国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4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
5深圳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
6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9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
10深圳雷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1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12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13深圳市大疆如影科技有限公司
14华强方特(深圳)电影有限公司
15深圳市旺盈彩盒纸品有限公司
16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限公司
17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18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深圳报业集团
20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
21深圳市金雅福首饰制造有限公司
22广东大地影院建设有限公司
23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24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5深圳世界之窗有限公司
26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
27深圳TCL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28深圳市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29深圳市圣德宝实业有限公司
30彩迅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31深圳维京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2深圳爱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3深圳市机场广告有限公司
34深圳当纳利印刷有限公司
35深圳市天天爱科技有限公司
36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
37鸿兴印刷(中国)有限公司
38深圳市火元素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39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40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41华强方特(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42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
43华强方特(深圳)动漫公司
44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
45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6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
47深圳市中手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48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
49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50深圳市科彩印务有限公司
51深圳正峰印刷有限公司
52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
53泰强精密制造(深圳)有限公司
54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
55深圳冰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56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57美泰玩具技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
58深圳市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9深圳市景创科技电子有限公司
60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
61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
62奥意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63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4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65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66深圳市神牛摄影器材有限公司
67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
68梁黄顾建筑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69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0深圳市麦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71深圳创酷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72深圳市丹尼玩具有限公司
73深圳市尚金缘珠宝实业有限公司
74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75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76深圳市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
77深圳市星辉行珠宝有限公司
78深圳市阳光三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79深圳市润天智数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80深圳嘉禾影城有限公司
81深圳市华汇设计有限公司
82深圳市豆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83深圳市茁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84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85深圳市欧博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86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87深圳市萃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88深圳市柏星龙创意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89深圳市杨邦胜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90科视数字系统(深圳)有限公司
91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92德升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93柏涛建筑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94深圳市路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95深圳华侨城卡乐技术有限公司
96深圳市合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97深圳市大梦龙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98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9深圳市亿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100深圳蜂群文创发展有限公司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会客厅”,深圳欢乐海岸凝聚了华侨城集团三十余年“造城”经验,是国内首创的都市文旅商娱综合体。自2015年举办以来,深圳时装周已经过6年的精心培育,以“永不止步”姿态,以科技结合时尚、趋势发布与商业落地并行、践行可持续理念等鲜明特征,向世界为中国时尚、中国创意发声,展示最新时尚潮流文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时尚城市新名片。主办方表示,欢乐海岸将以更开放、创想、包容的姿态拥抱这场国际时尚潮流盛宴,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座永不落幕的时尚秀场。
1
【原创】永不落幕的时尚秀场!2021年深圳时装周在欢乐海岸火热上演
《雷雨》荣获第九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入选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风雨丽人行》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入选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介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2013年入选文化部“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在国内外常年演出《天仙配》《女驸马》等优秀传统剧目。
2
【原创】《天仙配》《雷雨》走进坪山大剧院,4月16-17日黄梅戏经典好剧连台!
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选手以独唱、组合等形式参赛。
3
【原创】“百歌颂中华”深圳赛区全面启动!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
多位专家学者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治水的“深圳速度”与“深圳创新”
4
【原创】赵川报告文学《茅洲河》研讨会将在京举行
傅人长执棒,深交联袂10位中青年歌唱演员以及2支合唱团共同演绎。
5
【原创】庆祝建党百年,歌唱新时代!深交奏响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截至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连续5年下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和查处治安案件数连续6年下降。来源:新华社微博(记者:熊丰,海报设计:张晨光)审读:谭录岗。
1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一组数据看平安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谭录岗。
2
国家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一图带你练就“火眼金睛”
当前,尤其要在全社会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在奥某某一案中,举报人杨某的极高警惕性就离不开当地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的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据了解,购买者由境外知名大学、植物协会、学术研究机构等组织和大量境外人员组成,其高度关注我境内稀有的野生植物,指使在华境外人员盗采售卖,可能用于研究我国生物物种、生态系统多样性等,给我国非传统国家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3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起努力 守护国家生态安全
审读:谭录岗。
4
海报〡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活动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激励全市网信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由十项重点活动组成,包括成立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并组织宣讲、“凝聚网信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澎湃新闻“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巡展(深圳站)活动、开展重点互联网企业“‘四史’开讲”、全市网信系统“学党史跟党走”知识竞赛、“回首百年路奋进新时代”思享会等。讲师团成立后将深入全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一线,组织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
5
全国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在深成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