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深圳科技产品出口旺盛 企业国际订单接到手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一条条机械手臂不停地运转,一台台装配好的电脑整机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送往仓库等待发货,这是记者近日在神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里看到的生产忙碌景象。

深圳高新技术相关产业链完备,供货能力较强,今年以来深圳科技产品出口持续旺盛。记者从多家科技企业了解到,国际订单接到手软,很多已经排到年底,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企业出口大幅增长,信心持续回升。

科技企业生产线开足马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深圳外贸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均较快增长,出口表现尤为亮眼。其中,前两个月深圳以电脑及其零部件、手机、家用电器等为主体的机电产品出口2221.6亿元,同比增长62.5%。

神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俞馨介绍,疫情催发的境外电子消费热潮未退,今年1月、2月,公司电脑整机出口金额超过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

深圳豪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出口车载音箱用的镍氢电池。豪鹏科技公司关务经理唐磊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公司镍氢电池出口同比增长120%,并且今年的出口业绩有望创造新高。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年底,市场持续火热,所有的生产线都已经开足马力。”全球自行车链条龙头企业桂盟链条报关负责人刘细革说。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出口自行车链条3615.3万千克,同比增长9.3倍。

科技产品出口中东欧强劲

我国与中东欧深入开展经贸合作,为深圳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据海关统计数据,在深圳企业整体出口数额中,深圳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持续强劲。对于深圳的科技企业来说,亦是如此。

与深圳同频共振“土生土长”的创维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了巨大的全球化市场,其产品在中东欧市场广受好评。今年前3个月,创维集团在塞尔维亚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了287%,在整个中东欧国家销售额同比上涨61.51%。

深圳市贝特瑞新材料集体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究、开发、生产锂离子二次电池用正负极材料。“公司前两个月出口中东欧国家货值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8%,逆境中实现增长。”该公司关务负责人张经理说。

4月7日,在深圳伟嘉家电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流水线上不断有咖啡机下线。伟嘉家电的产品销往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今年前3个月,该公司出口中东欧国家1660.4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

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深圳线路板行业的龙头企业,抓住消费电子快速发展的机遇,抢占中东欧市场先机,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前3个月,景旺电子出口1653.45万元,同比增长7%。

深圳全方位助力企业出海

在物流仓储、通关便利、跨境运输、关税优惠等多个方面,深圳正全方位助力企业出海,助力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联想集团企业反馈,从去年开始,受海运“一箱难求”和运价高涨的影响,联想集团开始将部分欧洲业务转至“中欧班列”进行出口。

由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始发的“湾区号”中欧班列,是目前我国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之一,从2020年8月始发至今年4月,累计开行50列,已累计装载货物2.5万吨,货值达14.27亿元。

为保障中欧班列通关通关时效,深圳海关采用“8小时驻场监管+预约加班”模式,优先处理中欧班列货物查验,确保班列在发运前完成通关手续,并提供24小时驻点监管,确保“随到、随查、随放”,企业可实现24小时交货。

同时,深圳高端电子原材料依赖国际存储中转的局面也正在改变。3月30日,国内首家智能化电子元器件物品仓库在深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大量高端电子原材料可通过自动分拣机器人实现快速精准入库。这也是深圳在高端制全产业链保税新模式上的探索。

另外,普惠制优惠政策帮助深企开拓中东欧市场,2021年一季度为企业减税1.41亿元。

“我们公司主要出口灯具等家电产品到中东欧地区,办理原产地证书之后,货物在进口国不仅通关快,还可以获得关税减免。” 深圳市百分诚科技有限公司李小姐说:“今年一季度,公司共办理普惠制原产地证书81份,涉及货值800多万元,获进口方关税减免近40万元。”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雷雨》荣获第九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入选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风雨丽人行》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入选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介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2013年入选文化部“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在国内外常年演出《天仙配》《女驸马》等优秀传统剧目。
1
【原创】《天仙配》《雷雨》走进坪山大剧院,4月16-17日黄梅戏经典好剧连台!
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选手以独唱、组合等形式参赛。
2
【原创】“百歌颂中华”深圳赛区全面启动!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
多位专家学者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治水的“深圳速度”与“深圳创新”
3
【原创】赵川报告文学《茅洲河》研讨会将在京举行
傅人长执棒,深交联袂10位中青年歌唱演员以及2支合唱团共同演绎。
4
【原创】庆祝建党百年,歌唱新时代!深交奏响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明晚,“凤凰展翅队”将以擂主身份,接下“双龙出海队”发来的战书。
5
【原创】顺德、清远两地星厨比拼,戴军惊呼“全世界最好吃的蟹”?
截至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连续5年下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和查处治安案件数连续6年下降。来源:新华社微博(记者:熊丰,海报设计:张晨光)审读:谭录岗。
1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一组数据看平安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谭录岗。
2
国家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一图带你练就“火眼金睛”
当前,尤其要在全社会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在奥某某一案中,举报人杨某的极高警惕性就离不开当地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的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据了解,购买者由境外知名大学、植物协会、学术研究机构等组织和大量境外人员组成,其高度关注我境内稀有的野生植物,指使在华境外人员盗采售卖,可能用于研究我国生物物种、生态系统多样性等,给我国非传统国家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3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起努力 守护国家生态安全
审读:谭录岗。
4
海报〡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活动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激励全市网信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由十项重点活动组成,包括成立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并组织宣讲、“凝聚网信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澎湃新闻“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巡展(深圳站)活动、开展重点互联网企业“‘四史’开讲”、全市网信系统“学党史跟党走”知识竞赛、“回首百年路奋进新时代”思享会等。讲师团成立后将深入全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一线,组织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
5
全国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在深成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