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建设能力全球领先!《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来源:
编辑:杨晚霞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今天(4月14日)发布《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从核电运行、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总结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核能行业发展状况,并对“十四五”及中长期我国核能发展前景进行展望。蓝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在建核电机组17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位居全球首位

“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新投入商运核电机组20台,新增装机容量2344.7万千瓦,新开工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260.4万千瓦,其中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建设,我国在建机组装机容量连续保持全球第一。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华龙一号机组2020年新开工了三台。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在建核电机组17台,总容量是1853万千瓦,国内所有在建核电工程整体上在稳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装备制造国产化和自主化能力不断提升,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关键设备制造技术。2020年,国内核电主设备交付31台套,实现了批量化成套交付,涵盖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各类产品,我国已全面掌握先进核电装备制造核心技术。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我国三代自主核电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8%以上,形成了每年8到10台套核电主设备供货能力,建设施工能力全球领先。

2020年我国核能发电量同比增长5.02%

近年来,我国核电运行装机规模持续增长,核能发电量持续提高。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核能发电量为3662.43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长5.02%。

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大陆地区商运核电机组达到48台,总装机容量为4988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列全球第三。其中,有28台机组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的综合指数达到满分,占世界满分机组的三分之一。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核电总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7%,发电量达到366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5%,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94%,发电量达到世界第二这样的一个水平。

与燃煤发电相比,2020年我国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0474.1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7442.38万吨、二氧化硫89.03万吨、氮氧化物77.51万吨,相当于造林77.14万公顷。十年来,核电发电量持续增长,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和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核电运行稳定可靠,换料周期长,可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与风、光、水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一批核能领域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

蓝皮书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完成研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取得重大进展,小型堆、第四代核能技术、聚变堆研发保持与国际同步水平。

2020年,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取得重要突破,核电站关键设备相继实现自主设计和制造。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型号“国和一号”正式发布,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开展冷试、热试、装料等攻关。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如期建成投运。

此外,可用于冬季供暖的供热堆示范项目也正在积极争取落地,应用于陆地和海洋的多种小型堆技术的研发也在持续开展。“快中子反应堆"在关键工艺测试、耐腐蚀材料、燃料组件研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继续稳步推进,供热堆示范项目正在继续开展,小堆技术研发也持续开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审读:喻方华

 
 
大湾区
创新福田,湾区引擎 | 一周湾区快报
创新福田,湾区引擎 | 一周湾区快报
首届华为珠海鲲鹏训练营圆满收官 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人才
佛企下线全球首款氢动力环卫机器人
【原创】300工友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 天气
追寻老一辈故宫人的足迹,瞻仰故宫学人学术成果,4月13日,《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新书座谈会暨静心斋雅集“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在静心斋举行。吴应卯伪祝书的研究成果不过是刘九庵先生浩瀚学术中的零星一点,而今,凝结其一生学术心血的《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已于2020年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刘九庵先生逝世二十二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薛永年教授认为,举办此次新书座谈会和文献展正是对刘九庵先生最好的纪念。
1
【原创】还原故宫学人治学之路,《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新书座谈会在京举办
以此为契机,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特别邀请中国异材篆刻第一人周南海先生,以一方大印篆刻《正气歌》全文内容,作为岗厦文天祥纪念馆馆藏镇馆印玺。记者了解到,位于深圳市中心、占地1560多平方米的文天祥纪念馆将于2022年建成,作为馆藏镇馆印玺的这枚《正气歌》印章由中国异材篆刻第一人周南海创作完成,将在5月举行的“心印·印心——周南海异材篆刻展”中首次与观众见面。穿越百年历史,积淀时光厚重,周南海认为,用篆刻形式呈现与留存《正气歌》内容,起到加强中华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传承与交流的双重作用。
2
【原创】传统篆刻展现爱国精神 镇馆印玺入藏文天祥纪念馆
“大家争先恐后办博物馆,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所以在国际上,越有影响的博物馆,人们越愿意给它捐款。这对于民间博物馆来说都是瓶颈。
3
【原创】深圳民间博物馆发展调查③ |
夏和顺△1946年9月9日,赵万里从琉璃厂藻玉堂为北平图书馆购回《经典释文》五册,宋刻宋元递修本,“系原书一至六卷,每册首尾,元崇文阁官书印、明文澜阁印、明万历三十三年朱记及各御玺赫然俱在,以意度之,当系绛云楼故物,叶林宗据以影抄者也”。即使200万,北平图书馆也拿不出来,赵万里与总务部主任王访渔(子舫)协商筹款遭拒,讥其“蠢然不知学问为何物”。赵万里为北平图书馆购得此书,周叔弢来函致贺:“《经典释文》节前有人拟携求售,中途为王子霖取去,卒归北平馆,可贺之至。
4
【原创】琉璃厂故事42 | 《经典释文》破镜重圆
MadDogJones把真实影印机的“卡纸”概念加入了此次创作之中,使得《REPLICATOR》如同影印机般产生“卡纸”现象,从而衍生出一件独一无二的“卡纸艺术品”。随后每隔约一个月又会自动生成下一代NFT,但每一代的生产次数会递减一件,整个过程到第七代就会停止,不再生产新的NFT数字艺术,而每一代作品都是独一无二,与其他世代不同。《REPLICATOR》所创造出的任何一代NFT,将可以在生产过程中转移所有权,而新的所有者将会拥有全部后续生产之NFT及过程中所产生的“卡纸”作品。
5
【原创】多世代数字艺术品首上拍场 NFT再成当代艺术市场焦点
鲁毅表示,这次省委对佛山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调整,朱伟同志到省委机关工作,文海同志被提名为市长候选人,这是省委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佛山市委、市政府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佛山工作和佛山党员干部的关心厚爱。朱伟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自2016年4月任市长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市政府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办好民生实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明显成效。4月12日,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主持。
1
郭文海任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无新增死亡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
2
国家卫健委:10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队长蒙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疫苗为科方首批启动接种的疫苗,科总统率先接种,这不仅表明科方对中国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对控制新冠病毒传播,加快推进科摩罗抗疫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应科摩罗政府请求,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3月17日抵达莫罗尼,中国援助科摩罗的新冠疫苗和抗疫医疗物资也同机抵达。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及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队员、科摩罗政府官员等数十人参加启动仪式。
3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来源:央视新闻审读:孙世建。
4
习近平夫妇就菲利普亲王逝世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唁电
此外,还将开展2021中国(深圳)5G峰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大会、2021中国国际显示产业大会、首届中国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峰会、2021深圳国际大数据与存储峰会、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等50多场论坛活动,聚焦当前行业最热门话题,以智慧共见“智”变。本届博览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至4月11日,现场参展商超过1500家,展会期间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参加开幕活动。
5
【原创】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 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