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惠州:项目为王蓄动能 击鼓催征“开门红”
来源:
编辑:杨晚霞

惠城区产业园区内机械轰鸣,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金山新城内,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融合新地标——天安数码城施工正酣,招引并举;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内,信利康乐创城·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建设加速,与金山新城乐创汇·5G智慧园一体打造具有“供应链+5G”特色的双百亿生态总部;高盛智谷·惠城项目入驻后,招徕优质企业28家,其中近半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1至2月,一页页数据“捷报”彰显了惠城区加速发展的劲头:规上工业总产值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7.8%和30.6%,固投分别增长76.5%和41.6%,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6倍和5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32.4%和5.6%,这些指标增幅都比年初预期高了不少。

如何让发展从“开门红”变成“全年红”?在惠城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阶段,市委赋予中心区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定位要求。惠城区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城市首位度指的是一个城市中的“长子担当”和首善之区,是带动周边发展的发动机。惠城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效不更方推进“3+2”系统工程,推出“1+10+N”系统工作方案,实施“铸魂惠城、行走惠城、创新惠城”三大行动,全身心融入“双区”发展大局,努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言必称产业、行必抓项目”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惠城区提出要“言必称产业、行必抓项目”,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

以平台融入“双区”,以产业集聚效益,以项目支撑发展。惠城区加强与“双区”产业对接,在“双区”产业布局中找定位,高水平建设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东江湾产业园和国际生物健康谷四大产业平台。

平台的带动效应不容小觑。金山新城内,有30年科创园区运营经验的天安数码城集团,正大刀阔斧推进惠州园区建设,磁吸不少湾区名企提前预订惠州发展席位,比如国内领先的拥有AI算法芯片化能力的数字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云天砺飞、拥有全球领先的自主驾驶导航技术的一清创新,以及以出色研发能力成为行业新标杆的东莞海达国际等。

资本、人才、技术的流向从来都是“用脚投票”的,总是往能够提供更加优越公共服务的行政区域涌入。

今年初,来自深圳的医药强企盯上了惠城这个发展洼地。华润置地与中城新产业集团联合华南生物医学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将在惠城区落地建设华南生物健康科技(惠州)产业示范园。

“目前,我们已建立生物科学全流程加速公共服务平台。惠城区正在紧密布局的大健康产业平台与我们平台运营的生物医学园区的产业辐射需求高度契合。”华南生物医学材料(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文建说,项目建成后主要引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帮助生物医学企业更顺畅地来到惠州、落地惠城,加速打造以高端“生物医用材料”为核心的国家级生命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的示范园区。

华南生物健康科技(惠州)产业示范园只是惠城区第一季度12宗准入项目快马加鞭赶建设的缩影。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惠城区引入12宗项目计划总投资68.2亿元,预计产值约92.2亿元,“平台带动项目、项目拉动经济”效果初显。

面向“双区”引项目谋全局

项目为王。今年,惠城区重点项目共82宗(在建62宗),1~3月完成投资23.19亿元。如何围绕提升城市首位度的总目标,放大项目拉动经济效应?

提升城市首位度,首先必须要有强劲的经济实力。惠城区坚持产业导向,把项目、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抓手,以“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为经济工作主轴,做大做强产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主轴带动提高经济实力。

谋全局,才能有的放矢地引入项目。惠城区聚焦城市特色,对全区的功能布局进行全面优化:加快9号、10号小区和望江片区改造,打开“中轴线”,沿江两侧延伸,市区一体推进西湖及府城遗址等周边区域更新优化,利用留用地和闲置土地导入“双创”中心和总部经济,大力发展软件和电竞等新兴行业。

从片区看,惠城区将江北片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中央商务区,将金山新城片区、高铁北站新城打造成城市副中心,形成都市产业集聚带,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从产业设置看,惠城区正积极构建“3+3+X”产业体系:发展“商贸服务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重点巩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融入“双区”抓运作。惠城区依托驻深招商联络处,面向“双区”招项目,建立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完善土地资源库、厂房资源库、项目扶持政策库,编制靶向招商地图。全方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区党政班子每月召开项目研判推进会,每季度到深圳召开招商推介会或项目对接会。以“项目建设论英雄”,对各镇(街)项目建设进度开展“月排名、季考核”评比,赛出“惠城速度”。探索建立“链长制”,对主导产业实行“一条产业链、一位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的推进机制,强化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系统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效能。

“摘牌即动工”、推动提前介入缺项预审、加快审批事项模块整合、实施容缺管理制、带方案的延期标准地出让制度……惠城区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先行卒”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助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的举措不胜枚举,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企业的点评是最有力的肯定。在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区,“惠城速度”典型案例被成功演绎:去年,银山科技LED光学膜片工业设计项目成功摘得挂牌项目用地并现场施工,成为市区首宗工业项目在土地摘牌当日即刻动工建设的样板。

“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建厂到投产,这个成效与政府全链条的服务分不开。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6亿元。”近日,惠城区举行社会投资项目推进会,用百万大奖奖励高效企业,惠州市银山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思国获颁百万项目建设进度奖,并现场表态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惠城区创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项目进行全链条管理。推行项目联络专员制度,立足“惠城区项目库全链条信息管理平台”,对全区项目建设情况列出时间表和进度条,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项目“全面纳管、图表一体、智能督办、监管闭环”,全链条推动已落户项目建设。

来源:惠州日报(记者 谢菁菁)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6集都市悬爱甜爽剧《他在逆光中告白》将于4月15日在搜狐视频开播。
1
【原创】真爱虽迟但到!甜爽剧《他在逆光中告白》终极预告片来了
独家调查|深圳民间博物馆发展调查。
2
【原创】深圳民间博物馆发展调查
高度重视学术研究的还有望野博物馆,不仅创始人阎焰在学术研究上颇有建树,他的团队在业内顶级期刊也发表了大量论文。深圳金石艺术博物馆内景。深圳是国内民间博物馆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不仅拥有一批标杆性的精品展览与精品馆藏,也涌现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民间博物馆。
3
【原创】深圳民间博物馆发展调查①| 深圳:崛起的“博物馆之城”
大概在上世纪70年代初,王雨作短文《六十年经营回顾》,创业艰辛之外,对梁启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童年家贫,14岁到北京,在西琉璃厂鉴古堂铺学徒。王雨不负梁启超的信任与厚望,仅1915年经其手售与的书籍即达37笔。王雨交往学者众多,沈尹默曾为藻玉堂续写“藏书处”三字,与梁启超所题牌匾左右相对,在琉璃厂传为美谈。
4
【原创】琉璃厂故事41 | 梁启超与藻玉堂
由陈正道执导,殳俏编剧,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许玮甯、荣梓杉领衔主演的悬疑电影《秘密访客》将于5月1日正式上映。△《秘密访客》海报影片近日发布最新物料,“剧透”了这一家五口不为人知的一面:一家之主郭富城控制欲极强、姐姐张子枫虽表情冷漠,但似乎透露出想被爸爸关爱的渴望。而秘密访客段奕宏眼神迷茫,似乎面临着极大的内心煎熬。
5
“姐姐”新片与“朱朝阳”首次合作
鲁毅表示,这次省委对佛山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调整,朱伟同志到省委机关工作,文海同志被提名为市长候选人,这是省委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佛山市委、市政府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佛山工作和佛山党员干部的关心厚爱。朱伟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自2016年4月任市长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市政府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办好民生实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明显成效。4月12日,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主持。
1
郭文海任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无新增死亡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
2
国家卫健委:10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队长蒙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疫苗为科方首批启动接种的疫苗,科总统率先接种,这不仅表明科方对中国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对控制新冠病毒传播,加快推进科摩罗抗疫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应科摩罗政府请求,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3月17日抵达莫罗尼,中国援助科摩罗的新冠疫苗和抗疫医疗物资也同机抵达。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及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队员、科摩罗政府官员等数十人参加启动仪式。
3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来源:央视新闻审读:孙世建。
4
习近平夫妇就菲利普亲王逝世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唁电
此外,还将开展2021中国(深圳)5G峰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大会、2021中国国际显示产业大会、首届中国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峰会、2021深圳国际大数据与存储峰会、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等50多场论坛活动,聚焦当前行业最热门话题,以智慧共见“智”变。本届博览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至4月11日,现场参展商超过1500家,展会期间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参加开幕活动。
5
【原创】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 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