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情法相融促和谐,大鹏办事处化解一桩医疗纠纷历史积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杜璎 文/图

近日,一桩历时十年的医疗纠纷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平安建设办的努力协调下最终得以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鹏办事处平安建设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化解辖区涉诉涉访历史积案作为政法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让辖区群众真实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温度。

缘起:飞来横祸,术后感染引发医患矛盾

2011年,当事人胡某发生车祸入住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治疗,术后出现伤口感染、骨折不能愈合等现象。胡某坚持认为是医院在手术过程中的不严谨操作导致术后恢复困难,院方则不同意这种说法,双方各执一词,矛盾骤起,医患关系紧张。

2011年至2020年的十年中,这起纠纷历经几十次调解和数次法律诉讼。在此期间,胡某多次到医院“讨公道,要说法”,结果均未能达到预期目的。多年来,胡某医疗纠纷事件从普通的民事纠纷逐渐演变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力致化解、解决这宗医疗矛盾纠纷成为大鹏司法同仁们不懈努力追求的工作目标。

转机:主动约谈院方,沟通摸底破僵局

2021年3月,胡某再次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医院赔偿,第一次庭审结束后,法官告知胡某以现有证据不足以支持全部赔偿请求,建议以庭外和解方式实现预期诉求。至此,整个事件出现转机。大鹏办事处调委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为弥合分歧,化解矛盾再做工作。

3月18日,大鹏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平安建设办主任吴文良在办事处会议室约谈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吴道深,以推进胡某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医患涉法涉诉历史积案的化解。

会上,吴文良与吴院长就胡某事件积极沟通并交换意见,同时提出两点要求,是要求院方高度重视胡某医患纠纷事件,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尽快梳理和确定解决方案和办法。二是要求平安建设办会同布新社区加强与胡某沟通,掌握其日常动态,了解其诉求意愿,积极协助新区妇幼保健院做好纠纷调解、化解工作。

劝解:实地走访探望当事人,送去温暖和解决方案

3月29日上午,大鹏办事处平安建设办会同布新社区实地走访探望当事人胡某。平安建设办常务副主任罗起义与胡某进行亲切交流,询问最近身体状况如何,生活上遇到哪些困难需要政府解决。

在谈到与妇幼保健院的医患纠纷时,罗起义向胡某讲解党的政策和政府的法律法规,同时指出:一是要充分相信党和政府能够解决好他与医院的医患矛盾纠纷。二是要求胡某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表达自己诉求。三是鉴于胡某多次上诉,法院均未支持其诉讼请求,劝解胡某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赔偿诉求心理预期。四是表示将再次为胡某搭建与院方沟通的平台,为化解纠纷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3月29日下午,罗起义再次走访大鹏妇幼保健院,向院方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胡某医患纠纷事件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如何应对胡某的有关诉求做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最后,院方同意在办事处的组织下,再次与胡某进行一次纠纷调解。

和解:搭平台,弥合分歧止纷争

3月31日,大鹏办事处调委会再次组织胡某与大鹏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进行调解,经过办事处有关领导之前多次的协调、约谈、走访、谈心后,双方最终弥合分歧,在此次调解会上达成一致意向。

最终,院方同意一次性支付15万元,作为胡某医疗事故的调解款项。胡某全力配合龙岗法院后续的审理工作,直至由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双方在院方支付完相应款项后再无任何纠纷,胡某自愿不再就此事进行信访。至此,这桩历时十年的矛盾纠纷终于画上句点。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4月10日华侨城创意园东部工业区的大得画廊(DADE™画廊)以“巴什拉的房间”作为开幕首展,展出付帅、刘国强、彭涛、王静和袁泽强五位年轻艺术家的绘画、纸本作品。他说,巧的是4月10号深圳与大得画廊展览同步开展的有四五家画廊的新展览,主题大多集中在当代艺术,他推测,两三年内,深圳当代艺术会形成一定的气侯。(袁泽强作品《黄金分割》)刘立杆说,一般群展,艺术家不一定会全部出席,但是这次参展的五个艺术家全部到场,说明他们挺重视这次展览,另外也说明深圳这个城市本身有吸引力。
1
【原创】文化新观察||大得画廊新张 深圳当代艺术渐成气侯
4月10日,第五届“深圳原创之声”收官之作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
2
【原创】“动态时尚”与“城市阅读”相结合,深圳原创之声聚焦“深圳时尚本源”
4月2日至5月30日,7部中文音乐剧在深圳首届“深·爱”音乐剧季登场。
3
【原创】湾区最大音乐剧季来了!开心麻花7部原创音乐剧齐登场
4月9日,周炜《与海共生》系列影视作品主题交流推广活动在大鹏举办。
4
【原创】影视人周炜研究海洋文化20年,系列作品讲述“与海共生”
金霖辉从该书策划之时就参与进来,他的封面和插图不是简单将小说图像化,而是加入了自己理解的原创作品,甚至可以单独成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开心机器人》作者:凌晨希望出版社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希望出版社隆重推出的《开心机器人》少儿科幻系列丛书获得各方赞誉。发布会上,金霖辉介绍了他为什么要开此先例,并追述《开心机器人》在儿童科幻美术方面对读者的启蒙作用。
5
【原创】少儿科幻《开心机器人》系列再推新作,引领孩子们在科学与思考中成长
此外,还将开展2021中国(深圳)5G峰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大会、2021中国国际显示产业大会、首届中国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峰会、2021深圳国际大数据与存储峰会、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等50多场论坛活动,聚焦当前行业最热门话题,以智慧共见“智”变。本届博览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至4月11日,现场参展商超过1500家,展会期间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参加开幕活动。
1
【原创】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 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质量编制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掀起高水平医院建设热潮,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高强度投入,把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推动社康中心提标改造,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稳妥、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
【原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陈如桂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三是无法判断综合利用产品是否使用了足够的建筑废弃物作为原料,政府对综合利用产品生产和应用的补贴缺乏依据,难以执行。《办法》的出台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将规范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认定活动,提高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为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使用监管和资金补助提供依据。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几个问题影响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一是使用单位、监管单位不能准确判断某个产品是否为综合利用产品,相关综合利用产品推广政策在执行和监管上存在很大的困难。
3
【原创】深圳综合利用建筑废弃物破解“垃圾围城”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4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5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