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代买一杯奶茶收费两三百元,律师:奶茶代购“黄牛”涉嫌非法经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近日,数万人顶着烈日排队,只为等网红餐饮店深圳文和友一杯奶茶。与此同时,一些APP上也出现了“黄牛党”排队代购奶茶,费用高达两三百元不等。这些行为是否违法?记者采访了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白玄。

代购黄牛扰乱市场秩序

白律师表示,奶茶代购“黄牛”无合法资质、无食品安全保证,利用稀缺资源、面向不特定的人、以营利为目的来贩卖产品,其性质和此前倒卖车票、演出票、医院专家号的“黄牛”一样,涉嫌非法经营,是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白律师分析称,“黄牛”代购和单纯跑腿服务有区别,跑腿平台属于代办服务,有合法资质,费用收取合理,信息可追溯。而“黄牛”不具备这些特点,且加价售卖往往超出合理范围。如果是朋友帮忙购买奶茶,从法律上是代理关系,支付合理的交通费用是可行的。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摄)

消费者选择代购或面临维权难

不止是奶茶代购,搜索一些线上平台,还会发现一些人气火锅店、部分餐饮产品都存在代购行为。白律师表示,代购出资人也就是产品实际消费者,并未直接与产品经营商家产生消费行为。对于商家而言,代购者才是消费者。万一出现纠纷或质量问题,比如吃坏肚子等情况,产品实际消费者可能无法直接向商家交涉或索赔,而代购“黄牛”又不具备商家主体资质,消费者维权会非常困难。

白律师提醒消费者,不要从一些排队代购的“黄牛”手中购买奶茶和餐饮商品。

商家可要求代购者停止倒卖行为

有人高价排队代购奶茶消息传出后,商家及时作出销售调整,每人限购2杯奶茶,并在店门口的显眼位置挂上了“不认同代排队、代购等行为”的标识。 “黄牛”代购的难度加大了。

白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讲,商家可以要求代购者停止非法倒卖行为,因为其并未获得商家的代理资格和授权许可,商家可以合法维护自身的商誉和品牌。从商业行为而言,可以通过限购、发布公告、披露代购“黑名单”等方式,惩治“黄牛”扰乱市场的行为。

奶茶代购“黄牛”不可取,更应警惕这种模式在其他行业被复制效仿。对于“黄牛”发布信息的网络平台,白律师认为,平台应尽好监管义务,加强对发布信息人的资质和信息内容的审查。同时,建议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对此类现象给予关注,维护市场秩序。

受访律师简介:

白玄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中共党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在职硕士。曾代理多起知识产权系列案件、刑事自诉案件,多次参与政府、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专项、常年法律服务工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4月2日至5月30日,7部中文音乐剧在深圳首届“深·爱”音乐剧季登场。
1
【原创】湾区最大音乐剧季来了!开心麻花7部原创音乐剧齐登场
4月9日,周炜《与海共生》系列影视作品主题交流推广活动在大鹏举办。
2
【原创】影视人周炜研究海洋文化20年,系列作品讲述“与海共生”
金霖辉从该书策划之时就参与进来,他的封面和插图不是简单将小说图像化,而是加入了自己理解的原创作品,甚至可以单独成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开心机器人》作者:凌晨希望出版社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希望出版社隆重推出的《开心机器人》少儿科幻系列丛书获得各方赞誉。发布会上,金霖辉介绍了他为什么要开此先例,并追述《开心机器人》在儿童科幻美术方面对读者的启蒙作用。
3
【原创】少儿科幻《开心机器人》系列再推新作,引领孩子们在科学与思考中成长
人类的好奇心不断驱动我们去探索未知的远方,但是怀念故乡的情节又使我们不断回望过去。宇宙深处(图)去年底,我国嫦娥五号登月采土,上个月,美国宇航局公布毅力号登陆火星,这是人类航天器至今为止到达的最远的地方。最新的科学研究,已经探测到了宇宙最初爆炸的光,按照科学家的理论,宇宙确实是无中生有的,而且最终又会归于无。
4
【原创】《乡愁》
4月9日,“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开幕。
5
【原创】年度大展来了!“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亮相深博
此外,还将开展2021中国(深圳)5G峰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大会、2021中国国际显示产业大会、首届中国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峰会、2021深圳国际大数据与存储峰会、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等50多场论坛活动,聚焦当前行业最热门话题,以智慧共见“智”变。本届博览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至4月11日,现场参展商超过1500家,展会期间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参加开幕活动。
1
【原创】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 将发布超过1万件新产品新技术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质量编制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掀起高水平医院建设热潮,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高强度投入,把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推动社康中心提标改造,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稳妥、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
【原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陈如桂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三是无法判断综合利用产品是否使用了足够的建筑废弃物作为原料,政府对综合利用产品生产和应用的补贴缺乏依据,难以执行。《办法》的出台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将规范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认定活动,提高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为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使用监管和资金补助提供依据。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几个问题影响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一是使用单位、监管单位不能准确判断某个产品是否为综合利用产品,相关综合利用产品推广政策在执行和监管上存在很大的困难。
3
【原创】深圳综合利用建筑废弃物破解“垃圾围城”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4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5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