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662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读创新闻日历丨当年今天,广铁上市,创造了两个“第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深圳“今天”

1989年4月9日 时任蛇口工业区董事长袁庚批示,将外商反映的蛇口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公诸报端,公开亮丑。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治安不好,入户盗窃时常发生;周边商户出售商品价高质劣;中方员工素质不高、工作缺乏责任感;自来水时常浑浊等等。

蛇口就是在开拓者一点一滴的斧凿中发展壮大的!

1990年4月9日 深圳市政府公布,当年首季完成工业生产总产值27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3%,创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全市500多家“三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6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0%以上。工业生产出口产值大幅度上升,达到17.88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5.2%。当时深圳外向型工业高歌猛进。

1996年4月9日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外公众发行股票。这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公开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也是第一家同时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运输企业。其主要业务是经营广九直通车,以及广深铁路、京广铁路南段(广州至坪石段)的铁路客货运输业务,营业线路总长481.2公里。

广铁,大湾区的主动脉!

1997年4月9日 深圳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律师条例》的决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的决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暂住人员户口管理条例》的决定。

2000年4月9日 深圳首次文物拍卖在富临酒店举槌。160多位买家参加竞拍,最后拍出120件文物真品,成交金额450多万元。其中清乾隆年青花赏瓶以18万元成交,超出最高估价3万元,也是当天拍卖中的最高成交价。

黄金珠宝,魅力永恒!上图为南宋时期的黄金珠宝。

2007年4月9日 首届深圳珠宝节于4月9日至15日在以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为主场的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基地隆重举行。在集聚地内有1500多家黄金珠宝类生产经营单位,产销额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左右。

2013年4月9日 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正式开市交易。首个交易日即迎来开门红,全天成交36单,共计成交额超过62.79亿元。

(以上信息搜集、整理自深圳报业集团版权库)

历史上的今天

479年——萧道成自封相国、齐公(刘宋升明三年三月初二日),1个月后逼迫顺帝禅位,萧道成称帝,改国号齐,年号建元。南北朝时期,改朝换代的频率很高。但也不乏生动多姿的人物粉墨登场。萧道成从小就关心百姓疾苦,即位之后,他革除了宋孝武帝以来的诸多暴政,下诏“修建儒学,精选儒官”,招揽人才;提倡节俭,反对奢靡,并以身作则;博学、有文才、擅长草隶书,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在文学上亦有一定造诣。

1413年——亨利五世加冕英国国王。

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南方邦联军总司令罗伯特·李向北部合众国军队总指挥尤里西斯·格兰特投降。

1936年——张学良乘飞机抵达延安,同周恩来、李克农在延安桥儿沟就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问题举行了秘密会谈。

神州北望,曾忆戎马悾愡!

1941年——中国军队于江西上高重创日军。此役从当年的3月15日开始,日军分三路大军从南昌等地出发,向西围攻上高。国民党方面先后投入49军、70军、72军、74军参加战斗。最后,以日军狼狈退回南昌为结束,这一战役目标的达成,也是当时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一次难得的胜利。这个七十四军就是后来的整编七十四师,当时的军长是王耀武,张灵甫还只是一名副师长。那位在孟良固战役见死不救的李天霞已经是五十八师的师长了。

1944年——戴高乐成为法国军队总司令。

1951年——麦克阿瑟被解除联合国军总司令职务。

1952年——郭沫若接受斯大林和平奖金。

1961年——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中首次夺得世界男子团体冠军。

1975年——胡志明战役开始。这是越南南方军民和阮文绍集团之间的一次决定性的战役。 这次战役的胜利,越南南方的局势基本已经确定,紧接着阮文绍集团第四军区的全部军事力量也被消灭,整个越南南方获得解放。 此次战役是越南完成国家统一的一次历史性战役。

1977年——西班牙共产党被禁38年后合法化。现在的西班牙共产党还活跃在国内国际的政治舞台上,其主席是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西班牙共产党也是1921年建党,信仰共产主义。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近些年的腾飞发展表示赞赏。森特利亚说,“我本人和许多西班牙共产党人都很关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比如关于国际关系、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注重研究中国的变化并倾听民众诉求,以此为基础制定各项政策,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人民性。”

1984年——世界上第一座实验用的“无人工厂”在日本筑波科学城建成。工厂从加工部件、装配成型甚至到最后一道成品检查的工序,都可在无人的情况下自动完成,所有工作都由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数控机床、无人运输小车和自动化仓库来合作实现,工人成为了“指挥员”和“医生”,不再需要直接参与到具体的生产工作当中。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塑料加工等较大规模生产企业中,应用更加频繁。

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

1991年——格鲁吉亚宣布独立。

1997年——伊拉克客机自海湾战争后首次进行跨国飞行。

2001年——由美菱公司研制的中国第一台纳米冰箱在合肥问世。

2003年——美军部队占领巴格达,萨达姆政权被推翻。

2008年——香港首家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宣布清盘。甘泉香港航空于2006年10月首航,该公司以低廉机票为最大的卖点,主要经营长途航班服务,但自从开业以来一直状况不断。据香港媒体报道,甘泉香港航空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亏损10亿港元。

航空经营需要严密的成本核算与控制。

策划:袁承咏

编辑:汪 蓓

摄影:袁承咏

审校: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