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环卫测评四连冠!福田区联合”全区一起干“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丽  通讯员 庄凯棋 邱晓洁

以前是一把扫把扫天下,现在在中心城区看不到扫把已经是福田的新常态。近日,福田再迎好消息!福田区环境卫生指数连续4个月获得深圳市第1名。

3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福田区得分91.53,所有街道均位于全市前18名;其中前10名有7个街道,全市前5名的街道均被福田区包揽,分别是:华强北街道(第1名)、莲花街道(第2名)、福保街道(第3名)、华富街道(第4名)、福田街道(第5名);第7名为园岭街道,第10名为南园街道。

全区一盘棋,变“城管一家干”为“全区一起干”

“福田形成比较好的机制,营造了良好氛围,原来是城管一家干 ,现在是各行各业一起干 。”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马宇政介绍,以前环卫主要靠 政府,现在居民朋友也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他们的家园意识,还有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多种力量同频共振,形成了合力。

据了解,福田区建立月度环境分析会制度,由区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指挥,实施“区委常委会红黑榜触发机制”,由连续三个月位于全市74个街道平均水平以下的街道主要负责人在区委常委会上做说明,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

对标对表每月指数测评成绩,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动态分析各街道、各行业环卫工作薄弱环节,定制整改举措,精准推送整改清单,为各方落实工作提供“精确导航”,形成“发现—响应—解决”工作闭环。建立各行业环卫巡查取证问责机制,形成“管行业必须管环境卫生”制度保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华强北街道2月份环卫指数测评排名14,3月份以93.08分位列全市74个街道的第1名,进步显著。华强北街道是通过建立测评样本框的责任机制明确牵头科室,且每月制定详细的成绩通报,创新实施夜间值班行走制,坚持落实打卡制度和保洁工作,加大市场环卫设施的投入,物业管家将集贸市场和垃圾转运站纳入每日巡查监督范围。

全方位赋能,变“粗管”为“精治”

打造全市首个区级“环境精细化监管系统”,建立“线上监督+线下核查”机制,构建“区局监管+街道主管+企业执行”协调推进机制,有效将管理末梢延伸到一线,通过清单式、动态化、全时段监管实现环卫企业由“不见人、不见车”到人员、车辆、心思三到位的转变,“环卫工人出勤合格率”和“机械化作业完成率”由原来的63.75%、52.38%提升为94.54%、91.67%。

同时通过优化完善《福田区城市环境卫生规范与标准》《福田区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标准》,编制《福田区环卫企业违规操作典型案例汇编》,改变原有一罚了之的做法,重罚反面典型与企业正面教育引导并重,促使企业由“要我达标”到“我要达标”的转变,形成促进齐抓共管的工作硬手段。

在莲花街道,他们提前谋划场地建设,规范收集点标准配置,更换不符合要求的垃圾桶,对社会清运公司进行登记造册、压实责任,倒逼其最大限度保证小区内垃圾不滞运。同时加大对物业公司主体责任的执法力度,形成齐抓共管、逐步提标的局面。

瞄准设施老旧硬伤,实现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福田作为高度建成区,瞄准环卫设施陈旧等短板问题,持续加码建设资金投入,持续攻坚,建设先行,全面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目前,全区已完成37座垃圾转运站、293座公厕、24座集贸市场的提质升级。

福田区长期落后的环卫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补强,从前“脏乱差”的厌恶型公共设施场所已变身为展现福田气质颜值品质的“网红打卡地”。

其中,福保街道街道推进前端清运一体化,由指定公司接手街道小区超过80%的前端清运量,小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倡议“便民早餐车”运营企业加入关爱环卫工人行动,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现日均可提供“爱心早餐”约100份,做到了既保障民生需求又满足城市环境美观整洁需要。

华富街道在城市管理领域率先推动“物业城市”改革,将绿化管养、勤务管理、数字化城管巡查及环卫绿化监理统一打包,由物业企业实行一揽子运营,将物业企业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的经验优势由“小区”扩展到“街区”,实现“一员多能” “管家式”精细管理、“扁平化”精准监督。改革后,标准化作业、全覆盖管理、高效率沟通、随时随地督导的优势逐渐显现。2021年第一季度,华富街道环卫指数测评顺势上扬,位列全市74个街道的第3名,改革成效初显。

审读:谭录岗  罗希程

 
 
 
  • 天气
不光是一场艺术盛宴,更是一次致敬师德、接续文明的心灵洗礼。
1
【原创】读创文评|回望德山——陈国安先生及其弟子回乡书法展
漫画新作《绿洲狂想》被称为“一首关于青春梦想的狂想曲”。
2
【原创】读创专访|新锐漫画家卓尔:永葆赤子心的热血少女
他希望,有一天人们能忘记“网红书记”这个标签,只记得他作为公益人是如何推动中国基层社会的进步。
3
【原创】卸下荣光,从此只是“公益人”!陈行甲新书首谈50年跌宕人生
△田中庆太郎(坐者)父子文求堂是近代日本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中国古籍和古字画书店,店主田中庆太郎(1880—1951),与中国学者董康、罗振玉、王国维、傅增湘、张元济、郭沫若等人交往甚密,文求堂匾额就是由傅增湘手书。孙殿起在《日本书商来京搜书情形》一文中说:“日本东京文求堂书店主人田中庆太郎,清光绪末叶,每年必至我国北京,搜罗书画法帖一次或两次。据孙殿起说,田中庆太郎在琉璃厂重点收购中国方志。
4
【原创】琉璃厂故事39 | 文求堂与田中庆太郎
市民可通过线上抢票的方式提前预约。
5
【原创】胜日寻芳好时节,深圳音乐厅两大公益演出品牌陪你过春天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质量编制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掀起高水平医院建设热潮,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高强度投入,把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推动社康中心提标改造,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稳妥、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1
【原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陈如桂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三是无法判断综合利用产品是否使用了足够的建筑废弃物作为原料,政府对综合利用产品生产和应用的补贴缺乏依据,难以执行。《办法》的出台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将规范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认定活动,提高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为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使用监管和资金补助提供依据。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几个问题影响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一是使用单位、监管单位不能准确判断某个产品是否为综合利用产品,相关综合利用产品推广政策在执行和监管上存在很大的困难。
2
【原创】深圳综合利用建筑废弃物破解“垃圾围城”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3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4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主持会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4月2日上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审议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合作备忘录。
5
【原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