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警方发布老年人风险提示,防范借养老服务之名吸纳公众资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记者4月7日从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获悉,近日,深圳警方发布风险提示,防范借养老服务之名吸纳公众资金,揭露了社会上常见的6大套路,并传授市民遇到诈骗甄别的方法及如何去应对。

近日,在深圳工作多年且已退休的王女士,就因养老服务了上当。据了解,王女士今年75岁了,2019年3月,他接触了一家名叫孝德天下的企业,对方主打养老服务,宣称在惠州森林山有自己的物业,山清水秀,风景宜人,适合养老。

心动之下,王女士很快就向对方交了10万块钱。今年83岁的刘女士也报名了孝德天下的养老项目,花费25000元购买了养生养老万能充值卡,今年老人们才发现这家养老机构失联了。

近年来,老年人群体遭受非法集资损害的典型事例时有发生,一些企业、公司平台及个人打着养老服务名义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利用多种手段,吸引广大群众进行投资。事实上,部分平台或个人不具备资质、无正当实体、收益与其承诺的回报不匹配、资金安全无保障,其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和高额返利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据了解,目前借养老服务之名吸纳资金的常见有6种套路。

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

以提供床位提前居住权、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养老服务、高额利息分红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向老年人违规吸收资金。有的企业或机构没有养老基地或养老实体,有的虽有养老实体,但承诺明显超过其床位供给能力的服务或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的还本付息。

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

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以“合法”运营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之名掩非法集资之实。

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

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等名义,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入住老年公寓后给予优惠打折、不入住则给予高于银行利息分红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以“以房养老”为名,通过为投资人包办房产抵押借款等形式吸储

以可实现“以房养老”、每月坐享高息收益等名义进行宣传,实质上将投资人房屋进行抵押借款,资金链断裂后房产被行使抵押权,投资人损失惨重。

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吸收资金

不具有销售的商品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方式欺骗、诱导,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以销售“保健产品”名义吸收资金

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等形式,向老年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推销所谓“保健品”。

市民遇到借养老服务诈骗如何甄别真假呢?一旦发现非法集资行为应该如何去做呢?

1、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未经民政部门登记备案,任何组织、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收住老年人。经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各类项目收费标准,并与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或者代理人签订养老服务协议。建议我市老年人及家属谨慎甄别养老机构,未经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不要入住、不要投资,更不要向其支付任何资金。

2、根据《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民政局关于我市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收费问题的通知》(深发改〔2017〕491号)要求,我市养老机构实行按月收费,养老机构收费项目包括基本养老服务费、膳食费、医疗护理费、康复服务费和个性化服务收费。如发现养老机构有违规收费的情况,市民可以向价格执法部门举报。

3、入住养老机构,应查看相关合法证照,并按规定签订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协议。养老服务费用应当交至该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不要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

4、养老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以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采取公开宣传方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集资金额、人数、损失达到一定数额的,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要理性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渠道,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凡是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返息养老投资项目均要谨慎,切勿轻易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

6、老年人进行投资之前一定要跟家属商量,切勿轻信他人,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7、若发现证照不全或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请主动向市民政局、公安机关或当地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提交证据或线索。非法集资举报电话为22222110。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他希望,有一天人们能忘记“网红书记”这个标签,只记得他作为公益人是如何推动中国基层社会的进步。
1
【原创】卸下荣光,从此只是“公益人”!陈行甲新书首谈50年跌宕人生
△田中庆太郎(坐者)父子文求堂是近代日本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中国古籍和古字画书店,店主田中庆太郎(1880—1951),与中国学者董康、罗振玉、王国维、傅增湘、张元济、郭沫若等人交往甚密,文求堂匾额就是由傅增湘手书。孙殿起在《日本书商来京搜书情形》一文中说:“日本东京文求堂书店主人田中庆太郎,清光绪末叶,每年必至我国北京,搜罗书画法帖一次或两次。据孙殿起说,田中庆太郎在琉璃厂重点收购中国方志。
2
【原创】琉璃厂故事39 | 文求堂与田中庆太郎
市民可通过线上抢票的方式提前预约。
3
【原创】胜日寻芳好时节,深圳音乐厅两大公益演出品牌陪你过春天
16集都市悬爱甜爽剧《他在逆光中告白》今日宣布定档4月15日。
4
【原创】霸总与酷姐的恋爱车速过快!网剧《他在逆光中告白》定档
早些年,杏花开的时候,外婆喜欢搬了竹椅在杏花下做针线活,外婆说,梨花太耀眼,还是杏花,在杏花荫里做活,每一个针脚都显得格外好看。我曾经在豆腐的故乡安徽淮南,吃过豆腐宴,味道虽美,却少了几许趣味,想必是少了头顶那一树杏花吧。”豆腐得味道,的确是美味,袁枚曾把豆腐称之为“杂素之首”,足见其喜爱尤甚。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谀风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1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2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主持会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4月2日上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审议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合作备忘录。
3
【原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说,韩国首尔的清溪川过修复后,让整个城市的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带来了商业上、文化上的价值,可以说清溪川重塑了首尔的魂。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认为,观澜河规划和发展的核心议题就是要催生国际水准的设计方案,希望能够产生像塞纳河、泰晤士河、清溪川、新加坡河一样世界注目的成功案例。王富海认为,生态环境、产业文化、水岸设计、设施配套等只是“形”的部分,“神”的部分应该是将观澜河打造成城市生活的集中地,依托水的存在打造不同场景,满足城市人对野趣、休闲、交往、文化等多个层次的需求。
4
【原创】“河上生活”将成为深圳新景观,政协委员呼吁用治理好的河流重塑城市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提供有力保障。会议对清明期间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火检查,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掀起基础教育学位建设热潮,提升学校建设品质,履行好对市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