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一只吃了一个月的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阿子

一只老公鸡,断断续续吃了一个月,终于吃完了。

在万能的邻居群里,有人弄到了附近农场育种用的老公鸡。每只平均三岁高龄,子孙满堂,据说都度过了丰富多彩的一生——至少从子孙满堂这个角度来看似乎如此。比起那些几个月就上市的鸡来说,它们都称得上高寿。

我们拿到的一只,约莫有5斤多,虽然已经宰杀收拾过了,但是农场干的活儿显然无法和菜市场的鸡贩子相比,还是相当粗糙的。不过在我们这个菜市场已经快变成文化遗产的城市,能弄到这样的鸡,感恩戴德就足够了。开煤气炉,拎着鸡转着圈把残余的细细绒毛烧掉,再把爪子上没清理干净的硬膜去掉,拔掉烧都没烧掉的翅膀上的羽根,瞬间有种时光倒转回到几十年前,自己养鸡自己杀的记忆瞬间扑到了眼前。小时候家里杀鸡,蒸腾的水雾会让鸡身上阴魂不散的鸡屎臭蓬蓬勃勃地充满整个房间。尤其是住单元房时,杀一次鸡好几天都会有那种味道,好像鸡的冤魂最后发出的控诉。

活得比较久的鸡,连指甲都比那些仔鸡硬多了,骨头就更不用说了。家里的民用斩骨刀没有得力的柳木大墩子配合,要将它大卸八块真是费劲极了。自诩女汉子的我按平时料理寻常凡鸡的做法,拿出拆骨剪刀配合,结果完全奈何不得那些铮铮铁骨。最后还是让队友换班继续剁,虎口震裂终于成功将其解体。

接下来所做的就是儿时记忆里,几乎每个贵阳家庭在过年都会做的事:烧一锅辣子鸡。早年间菜油凭票供应,金贵得不得了,大家都喜欢肥肥的老公鸡,本身就能有很多油,然后要加上很多水来烧。现在街头的热门辣子鸡几乎都是油炸出来的,与以往那些辣椒烧鸡不可同日而语。父系亲戚祖籍黔西北,后来才迁入贵阳,做出来的总是不如我外公家做出来的好吃,不过我爸爸博取众家之长,做的也不比本地人做得差。

这一大锅鸡,要慢慢地吃,最后用剩下的汤热腾腾地煮一个火锅,加上各种蔬菜豆制品,在锅底最后把肉渣都全捞干,再拿红彤彤的汤拌一碗饭,才算完成了这锅鸡的终极任务。现在天上掉下来这样一只老公鸡,于是就决心走一下这个过程,某种意义上也算一个迟来的独立成人礼?

不过家里只有三个人,其中一位还是吃不了太辣的小朋友,干脆捞了若干出来,闪送给一个独身过节的同乡小朋友,特意奉上了一只鸡爪——“抓钱爪”是黔式辣子鸡的传统好意头。

饶是如此,这锅鸡还是断断续续几乎吃满了一个月,一直到最后都皮糯肉紧,超凡脱俗,远非普通三黄鸡可比。最后以火锅和红彤彤的汤拌饭,走完了整个程序,第一次有了一种自己也进入了“传家”这个概念的神圣感。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六朝墓志目录》是辑录古人墓志目录,现存稿本32页,封面有鲁迅手书“六朝墓志目录”鲁迅还编辑有《唐造像目录》、《直隶现存汉魏六朝石刻录》、《六朝墓名目录》、《越中金石记目录》、《汉画像目录》等。琉璃厂同样充满悖论,它既源源不断地为鲁迅和胡适们提供古碑、抄本等旧文化资料,同时又代销载有《狂人日记》、《文学改良刍议》的《新青年》杂志。夏和顺△鲁迅手稿鲁迅一边抄古碑,一边写完《狂人日记》。
1
【原创】琉璃厂故事38 | 鲁迅抄古碑
谭冰梅/文从深圳到上海和回程途中,我把杨凯生先生的摄影集《镜头中的人情物理》翻来覆去看了三遍。这是我看到的杨先生的第二本摄影专辑,商务印书馆出品,沉甸甸的书承载着厚重的人生。捕捉到这样的神情,需要对生活的理解和对这个世界的悲悯。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用关切的眼触摸世界
《六朝墓志目录》是辑录古人墓志目录,现存稿本32页,封面有鲁迅手书“六朝墓志目录”鲁迅还编辑有《唐造像目录》、《直隶现存汉魏六朝石刻录》、《六朝墓名目录》、《越中金石记目录》、《汉画像目录》等。琉璃厂同样充满悖论,它既源源不断地为鲁迅和胡适们提供古碑、抄本等旧文化资料,同时又代销载有《狂人日记》、《文学改良刍议》的《新青年》杂志。夏和顺△鲁迅手稿鲁迅一边抄古碑,一边写完《狂人日记》。
3
【原创】琉璃厂故事38 | 鲁迅抄古碑
◎杨河源《声誉》一书,是痴绝的“职业读书人”唐诺用“常识性材料”“努力把一个个四下散落的常识试着聚拢、连缀起来,找东西填补其间的空白,尽可能夯打结实,并希望它们各自‘回到’自己较恰当的位置上。《声誉》一书,是痴绝的“职业读书人”唐诺用“常识性材料”(也就是寻常读书人习见到羞于提及的,诸如《瓦尔登湖》《基督山伯爵》《高老头》《环游地球八十天》等大路货),“努力把一个个四下散落的常识试着聚拢、连缀起来,找东西填补其间的空白,尽可能夯打结实,并希望它们各自‘回到’自己较恰当的位置上。虽然有热媒专栏“十三邀”的揄扬,加上栏目主持、知名作家许知远“天下第一读书人”的不虞之誉,唐诺这位当代华文世界的“书隐”,因文无第一故训而得狭小读书圈(亦即唐诺所谓“正确的读者”)之外的求全之毁,怕都很难。
4
【原创】读创读书|挑战风车的唐诺
4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主讲的诗词讲座“梨花落后清明——古典诗词中的清明节”在中心书城北区举行。
5
【原创】“诗歌里的中国节”, “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举行!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1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2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主持会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4月2日上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审议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合作备忘录。
3
【原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说,韩国首尔的清溪川过修复后,让整个城市的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带来了商业上、文化上的价值,可以说清溪川重塑了首尔的魂。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认为,观澜河规划和发展的核心议题就是要催生国际水准的设计方案,希望能够产生像塞纳河、泰晤士河、清溪川、新加坡河一样世界注目的成功案例。王富海认为,生态环境、产业文化、水岸设计、设施配套等只是“形”的部分,“神”的部分应该是将观澜河打造成城市生活的集中地,依托水的存在打造不同场景,满足城市人对野趣、休闲、交往、文化等多个层次的需求。
4
【原创】“河上生活”将成为深圳新景观,政协委员呼吁用治理好的河流重塑城市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提供有力保障。会议对清明期间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火检查,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掀起基础教育学位建设热潮,提升学校建设品质,履行好对市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