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千里马和大数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岑嵘

春秋时代有个叫孙阳的人,由于他善于相马,人们便称他为伯乐(天界管理马匹的神仙)。有一天,伯乐看到一匹马拉着盐车吃力地行走。当伯乐走近时,马突然昂起头大声嘶鸣,伯乐立即判断出这是一匹世间罕见的千里马。

这个故事很可能不仅仅是传说,而是真实发生的事情,伯乐的相马术,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它在今天可能有一个更时髦的字眼:大数据。

我们先说一个当代伯乐的故事。

2013年的夏天,纽约东部一家公司照例要拍卖一些马,这次拍卖会总共有152匹周岁马要拍卖。在这些马中,有一匹红褐色的马,它比一般的马体型大些,有着黑色的鬃毛,因为它还没有名字,人们便用85号来指代它。

85号的主人是埃及啤酒大亨艾哈迈德·扎耶特,他来到纽约的目的是想卖掉这匹马,同时再买几匹。85号的外观有一些问题,例如它的脚踝处有一些划痕,一些买家担心它可能受过伤。

和所有富有的马主一样,扎耶特聘请了专家团队来帮助他选马。不过这次他聘请的是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公司的负责人杰夫·塞德不是一个传统的赛马界行家,而是一个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数据怪才。

塞德的团队仔细研究了所有将要拍卖的马匹,最后给出了一个建议:绝对不能卖掉85号马。塞德说:就算卖掉你的房子,也别卖掉这匹马。85号不但是这次拍卖中最棒的马,还是全年拍卖的一万匹马中最好的,甚至还可能是十年中遇到的最好的马。

在塞德的眼中,85号就是传说中的千里马。

扎耶特听从了赛德的建议,还给85号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美国法老王”。

事实证明塞德没有看错。18个月后,85号成为了30年来首个国际赛马大赛的三冠王。

塞德究竟如何成为当代的伯乐呢?他和传统的相马方式不同,他只对数据感兴趣,他测量了赛马的各种属性,分析其中哪些与它们的表现相关。

他曾经测量过马的鼻孔大小,给马做心电图,检查它们的心脏,还测量马腿的肌肉体积。总之,塞德对马的一切数据都感兴趣。

那么发现85号是神骏的终极秘密又是什么?塞德并没有隐瞒,他说:如果赛马的左心室越大,它在比赛中的成绩越好。85号马的所有重要器官,包括心脏和脾脏都大得异乎寻常。一匹马如果单单左心室很大,其他器官却很小,很可能是患有疾病的征兆,而85号所有的关键器官都高于平均水平,左心室更是超大,由此塞德断定,85号是数十年难遇,百万中挑一的好马。

春秋时期的伯乐可能同样通过类似的数据技术来挑选千里马,而这个大数据就是他的个人经验。伯乐一定观察过成千上万匹马,他一定比较过所有良马的外观、毛色、步态、嘶鸣,各种数据都存在他的心中,所以当他遇到那匹拉盐车的马,看到它的步态、观察它的体型,细听它的嘶鸣,立马和自己记忆中庞大的数据库进行比对,由此断定眼前这匹就是千里马。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六朝墓志目录》是辑录古人墓志目录,现存稿本32页,封面有鲁迅手书“六朝墓志目录”鲁迅还编辑有《唐造像目录》、《直隶现存汉魏六朝石刻录》、《六朝墓名目录》、《越中金石记目录》、《汉画像目录》等。琉璃厂同样充满悖论,它既源源不断地为鲁迅和胡适们提供古碑、抄本等旧文化资料,同时又代销载有《狂人日记》、《文学改良刍议》的《新青年》杂志。夏和顺△鲁迅手稿鲁迅一边抄古碑,一边写完《狂人日记》。
1
【原创】琉璃厂故事38 | 鲁迅抄古碑
受节令风光熏染,春分节令里的人,会生出那么一点点风雅想法,变得诗意、从容起来。妩媚春分,使得武夫之心也充满了温柔浪漫。春分节令末梢,朝廷打开酒窖,发放新酒给朝中大臣品尝。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春分妩媚
接下来所做的就是儿时记忆里,几乎每个贵阳家庭在过年都会做的事:烧一锅辣子鸡。饶是如此,这锅鸡还是断断续续几乎吃满了一个月,一直到最后都皮糯肉紧,超凡脱俗,远非普通三黄鸡可比。我们拿到的一只,约莫有5斤多,虽然已经宰杀收拾过了,但是农场干的活儿显然无法和菜市场的鸡贩子相比,还是相当粗糙的。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一只吃了一个月的鸡
谭冰梅/文从深圳到上海和回程途中,我把杨凯生先生的摄影集《镜头中的人情物理》翻来覆去看了三遍。这是我看到的杨先生的第二本摄影专辑,商务印书馆出品,沉甸甸的书承载着厚重的人生。捕捉到这样的神情,需要对生活的理解和对这个世界的悲悯。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用关切的眼触摸世界
《六朝墓志目录》是辑录古人墓志目录,现存稿本32页,封面有鲁迅手书“六朝墓志目录”鲁迅还编辑有《唐造像目录》、《直隶现存汉魏六朝石刻录》、《六朝墓名目录》、《越中金石记目录》、《汉画像目录》等。琉璃厂同样充满悖论,它既源源不断地为鲁迅和胡适们提供古碑、抄本等旧文化资料,同时又代销载有《狂人日记》、《文学改良刍议》的《新青年》杂志。夏和顺△鲁迅手稿鲁迅一边抄古碑,一边写完《狂人日记》。
5
【原创】琉璃厂故事38 | 鲁迅抄古碑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1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2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主持会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4月2日上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审议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合作备忘录。
3
【原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说,韩国首尔的清溪川过修复后,让整个城市的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带来了商业上、文化上的价值,可以说清溪川重塑了首尔的魂。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认为,观澜河规划和发展的核心议题就是要催生国际水准的设计方案,希望能够产生像塞纳河、泰晤士河、清溪川、新加坡河一样世界注目的成功案例。王富海认为,生态环境、产业文化、水岸设计、设施配套等只是“形”的部分,“神”的部分应该是将观澜河打造成城市生活的集中地,依托水的存在打造不同场景,满足城市人对野趣、休闲、交往、文化等多个层次的需求。
4
【原创】“河上生活”将成为深圳新景观,政协委员呼吁用治理好的河流重塑城市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提供有力保障。会议对清明期间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火检查,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掀起基础教育学位建设热潮,提升学校建设品质,履行好对市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