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天猫、抖音、大V店、B站上卖得最好的书,竟然是这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3月30日,在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1年“阅读X”论坛上,北京开卷研究咨询部经理冯小慧做了《危机与变局——2020-2021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冯小慧表示,消费习惯线上化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疫情加快了这一趋势进程,2020年图书线上规模占比近80%,线上规模进一步增大。

随着手机互联网的发展,短视频类的营销平台出现,从最初的营销平台不断向电商拓展。图书销售的渠道更加碎片化。据开卷于2020年底加大对新渠道数据的采集显示,不同平台畅销图书有所差异。

例如,天猫平台集聚了上千家图书销售店铺。开卷从图书品类上看,少儿、考试学习、青春文学以及成功励志类图书是重点版块,不仅有大众畅销图书,同时也有面向小众化圈层的图书。

从抖音平台数据来看,品类则主要集中在少儿,码洋比重占据近50%,其次是心理自助类和生活类图书。

大V店,母婴平台中销售的图书品类主要集中在少儿类,占比最大的是少儿科普类,其次是少儿绘本,排在第三的是少儿文学。从用户选择角度来看,更偏重图书趣味性、知识面以及内容质量等方面,比如立体书、历史类、文化类图书,在绘本层面,更多是引进版的获奖绘本。

作为二次元文化集聚地的B站,从品类分布上看二次元文化占主流,比如漫画、轻小说、动漫游戏设定集等,此外还有二次元热门IP的衍生品以及UP主推荐的相关图书。

冯小慧介绍,2020年,新书品种规模达17万种,较2019年同比下降了近12%,进入2021年之后,新书出版效能继续恢复。近些年,开卷通过观察新书的占比情况,发现新书对整体市场的贡献在不断下降,无论是新书码洋还是新书册数,在整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均越来越小。新书码洋贡献率2008年开始降到30%以下,之后一直呈现下降态势,在2015年下降到20%以下,而在2020年新书码洋贡献率进一步下降至13.82%,说明新书的驱动力在下降。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郑渝川(书评人)一个悖论是,要让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变得有人气,有烟火气,就得满足人们很可能无限增长的需要和欲望,这时古建筑的格局、美学风格,以及建筑本身很可能都会荡然无存。一个悖论是,要让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变得有人气,有烟火气,就得满足人们很可能无限增长的需要和欲望,这时古建筑的格局、美学风格,以及建筑本身很可能都会荡然无存。“遗珠拾粹:中国古城古镇古村踏察”这套书目前已出四本,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深入考察,追溯古村落、古城镇的历史渊源、建筑风格、文化特点以及民俗方式,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建筑平面图、所在地的区位图。
1
【原创】读创读书|踏察古村落古城镇,我们在踏察什么?
”如果把这段文章的“乡愁”二字改为“作者笔下的人物”,就能够发现作者又何尝不是借用他描写的每个人物的命运,在试图构建一个个中国文化的概念与象征性符号,借助他们来描绘作者执着追求的“广义的精神家园”,提供给我们“中国的所有记忆的总和”呢。所以,作者笔下的人物尽管都有悲情的命运,但是作者给予读者的是悲情而不是悲剧,是悲壮而不是悲伤,是诗意般的忧伤而不是破灭似的消沉。作者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录,既有对生命的悲伤与苦难的感叹,更有“对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的礼赞”,让读者细细品味之后,“更加懂得生命悲凉的底色,更加珍惜热爱的价值和意义”。
2
【原创】读创读书|如何安置自己的灵魂——评《潇湘多夜雨 岭南有春风》
巴黎的墓地陵园和故居确实是个好去处,起码,那里有那么多作家,我们和他可以“距离一下拉得很近,想象的空间会神奇消失”。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巴黎的陵园和故居
编造词汇已然困难,要命的是,雷扎自己还需要记住这些词汇以应对上尉随时的盘问和考查,他能做到吗。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集中营里的波斯语
从尝试解决小问题开始,一点点积累,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因为能力大了,你面对的世界更辽阔了。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突破舒适区
深圳通过精准化融资体系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同时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贵的难题。深圳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化解中小企业办事难、审批难。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1
【原创】读创观察 | 发展环境如何?中小企业最有感受
常委会组成人员167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前,栗战书委员长分别主持召开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九次和第九十次委员长会议,审议有关议题。
2
视频丨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获得全票通过
支持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分工方案》提出“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措施包括制定《广东省2021年提振重点消费的若干措施》。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分工方案》提出,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2021年建设工作要点。其中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措施等诸多重点任务涉及深圳,提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3
【原创】广东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出炉,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措施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主讲“深圳合成生物创新与产业发展”。
4
【原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跑”,“试”出多种产学研模式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广东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组织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前海自贸区开展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广东今年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推动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建设广州和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12大方面,全力推动落实130项重点方案。
5
【原创】广深联动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