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读创观察 | 发展环境如何?中小企业最有感受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  黄青山

中小企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其发展环境也是检验整个城市综合营商环境的睛雨表。3月30日,在沪召开的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上海在36个参评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一,深圳第二,充分显示了深圳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成长家园、发展港湾和创新高地。

深圳能够跻身全国第二,既是对深圳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深圳城市综合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彰显。这次评估由国家权威部门组织,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具有很强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公信力。

深圳始终把中小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活力源。深圳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关键的一点是深圳有大量优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深圳的活力所在。深圳有超过300万户市场主体,其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生态。深圳中小企业在战胜疫情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彰显了强劲的韧性和活力,为“六稳”“六保”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深圳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为构建全周期的产业链创新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深圳中小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来自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气候大环境。深圳通过深化改革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让中小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为中小企业营造公平政策环境。深圳推出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简称“一号改革工程”),涵盖14个重点领域,提出210项改革举措,全面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成长发展注入了政策动力。近年深圳出台各项稳增长惠企政策,中小企业分享系列化全覆盖政策红利。

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竞争环境。深圳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化解中小企业办事难、审批难。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让政务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审批少跑腿。目前,深圳市70%以上的法人事项,实现网上秒批秒办,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降低了办事的成本。

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深圳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完善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功能。近年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支持政策,加强银保合作,为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提供保证保险产品。深圳通过精准化融资体系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同时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贵的难题。

 
 
 
  • 天气
巴黎的墓地陵园和故居确实是个好去处,起码,那里有那么多作家,我们和他可以“距离一下拉得很近,想象的空间会神奇消失”。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巴黎的陵园和故居
编造词汇已然困难,要命的是,雷扎自己还需要记住这些词汇以应对上尉随时的盘问和考查,他能做到吗。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集中营里的波斯语
从尝试解决小问题开始,一点点积累,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因为能力大了,你面对的世界更辽阔了。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突破舒适区
宜昌春天盛产的野菜还有野韭菜。干椿天可以用来涮火锅,也可以炒鸡蛋,还可以炒肉,不是春天也可以吃到椿天。另一个朋友说:“我老家用野韭菜做腌菜,比新鲜的好吃。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花叶芥之味
他认为,做一家赚钱的企业不难,做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很难。
5
【原创】讲好宝安故事,抒写深圳精神——《宝安风》坚守27年出版300期
支持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分工方案》提出“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措施包括制定《广东省2021年提振重点消费的若干措施》。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分工方案》提出,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2021年建设工作要点。其中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措施等诸多重点任务涉及深圳,提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1
【原创】广东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出炉,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措施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主讲“深圳合成生物创新与产业发展”。
2
【原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跑”,“试”出多种产学研模式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广东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组织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前海自贸区开展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广东今年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推动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建设广州和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12大方面,全力推动落实130项重点方案。
3
【原创】广深联动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同时,此前中方对美方在涉疆问题上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人员的制裁仍然有效。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来源:外交部网站审读:孙世建。
4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对美国、加拿大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他表示,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清华建校110周年的新起点上,清华大学对国际研究生院的定位要体现三个“高”的特色——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科技创新、高层次的国际合作,期望国际研究生院能坚定目标、充满信心、克服困难、追求卓越,打造一支依靠清华本部力量的独立教学科研队伍,做对清华和深圳长远发展有价值的事情。清华将进一步以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姿态面向世界,努力为深圳、为广东、为大湾区、为国家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陈如桂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将落实好市校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同清华大学的务实合作,支持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新名片。
5
【原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新名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