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后疫情首个大展 “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30日,由省文旅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从2019年开始筹备,广东美术馆最终选择以主题展与文献展结合的形式呈现。

   主题展方面,试图在“交融的激流”的视野和框架下连接起过去、当下与未来,以及宏观与微观等诸多方面,促发影像艺术的实践。

   展览由三大板块构成,董冰峰、向在荣、滕宇宁所在的超图像小组策划的“我们,集体”单元,通过邀请艺术家、电影导演和其他领域的文化实践者,以他们各自的方式来呈现今天人与人之间如何通过不同方式聚集起来,重组时空线索,调整并打破自我与社会现场的边界。

作品“消失的大洲”

   杨北辰策划的“前沿心智”单元从屏幕延伸,探索科技—自然在危机时代中的图景,在真实与想象之间、时间的深度中,讨论人与自然新的边际前沿。

作品“圣地影像装置”

作品“烈焰之下静水深流”

作品“高铁硬币终极测试”

   赫拉尔多-莫斯克拉(GerardoMosquera)策划的“全球景观”单元从科学和其他太空图像出发,展示了来自不同纬度的当代摄影师和影像艺术家通过不同的技术和方法对景观的多样化表现。

作品“建筑密度”

   三个单元从物理空间上形成由下至上、从宏观到微观,从过去、现在到未来深入探讨人与人、科技、自然生态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人与其他物种之间如何共存,人与世界持续变化的关系。

   文献展方面,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带领学术团队,通过对“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展、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的回顾与梳理,回溯广东美术馆立足于媒介现象发展的观察与思考,勾画出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实践与研究的学术脉络与思考路径。

   本次展览邀请来自全球近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位艺术家参与,将展出至2021年5月30日。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的展位在7号馆,馆配在5号馆,此次共带去近60种图书参展。文化自信,出版迎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特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区,展示各出版单位献礼建党百年的优质图书,并精心策划场内场外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0余场。据了解,本届订货会虽因疫情影响延期举办,但参展商仍保持了极大的参展热情,共吸引参展出版单位及文化机构近700家、参展图书近40万种,各项文化交流活动的数量与上届持平。
1
【原创】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深圳出版”来了
”如果把这段文章的“乡愁”二字改为“作者笔下的人物”,就能够发现作者又何尝不是借用他描写的每个人物的命运,在试图构建一个个中国文化的概念与象征性符号,借助他们来描绘作者执着追求的“广义的精神家园”,提供给我们“中国的所有记忆的总和”呢。所以,作者笔下的人物尽管都有悲情的命运,但是作者给予读者的是悲情而不是悲剧,是悲壮而不是悲伤,是诗意般的忧伤而不是破灭似的消沉。作者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录,既有对生命的悲伤与苦难的感叹,更有“对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的礼赞”,让读者细细品味之后,“更加懂得生命悲凉的底色,更加珍惜热爱的价值和意义”。
2
【原创】读创读书|如何安置自己的灵魂——评《潇湘多夜雨 岭南有春风》
巴黎的墓地陵园和故居确实是个好去处,起码,那里有那么多作家,我们和他可以“距离一下拉得很近,想象的空间会神奇消失”。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巴黎的陵园和故居
编造词汇已然困难,要命的是,雷扎自己还需要记住这些词汇以应对上尉随时的盘问和考查,他能做到吗。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集中营里的波斯语
从尝试解决小问题开始,一点点积累,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因为能力大了,你面对的世界更辽阔了。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突破舒适区
深圳通过精准化融资体系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同时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贵的难题。深圳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化解中小企业办事难、审批难。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1
【原创】读创观察 | 发展环境如何?中小企业最有感受
常委会组成人员167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前,栗战书委员长分别主持召开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九次和第九十次委员长会议,审议有关议题。
2
视频丨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获得全票通过
支持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分工方案》提出“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措施包括制定《广东省2021年提振重点消费的若干措施》。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分工方案》提出,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2021年建设工作要点。其中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措施等诸多重点任务涉及深圳,提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3
【原创】广东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出炉,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措施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主讲“深圳合成生物创新与产业发展”。
4
【原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跑”,“试”出多种产学研模式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广东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组织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前海自贸区开展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广东今年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推动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建设广州和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12大方面,全力推动落实130项重点方案。
5
【原创】广深联动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