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广东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出炉,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措施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3月29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称《分工方案》)。2021年广东省政府重点工作分为11个方面,共130项。其中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措施等诸多重点任务涉及深圳,提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探索实施省级行政管理权限负面清单


在“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措施”方面,《分工方案》提出的工作措施包括:制定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措施,探索实施省级行政管理权限负面清单。推动出台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探索放宽产业、投资、医药、金融等领域市场准入。支持建设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加强深圳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协调合作,推动建立区域互动、优势互补的改革联动机制,加快实现协同对接。


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


在“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促进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方面,《分工方案》提出推动出台新时代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推动港澳法律、医疗、建筑及工程等方面专业人士在大湾区内地便利执业。推动三地联合发布首批“湾区标准”;试点放宽国际新药准入,推进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港澳药品医疗器械试点工作;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组建方案》。探索建立大湾区城市群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加快创建大湾区数据中心等工作措施。


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分工方案》提出成立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粤东地区城际铁路项目专项指挥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线网规划,制定广州、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运营分工方案;开工深惠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等项目,推进深大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广佛江珠城际佛山至江门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建成赣深高铁、南沙港铁路,开工合湛高铁、珠肇高铁珠海至江门段等项目,加快广湛、广汕汕、深江、深汕、梅龙高铁和揭惠、茂名博贺港等货运铁路建设,推进深南高铁、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广清永高铁、梅州至武平高铁、罗岑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等,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此外,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方面,《分工方案》提出争取交通运输部尽早批复沈海高速机荷段改扩建初步设计,年底前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推进深圳机场三跑道建设;有序推进深中通道等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支持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分工方案》提出“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措施包括制定《广东省2021年提振重点消费的若干措施》;加快取消汽车等领域行政性限制消费的规定;出台广东省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加快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内免税店等。


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分工方案》提出,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2021年建设工作要点;出台《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2年)》,编制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成立国家实验室建设与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支持国家实验室及在粤相关基地建设与保障政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质性建设,争取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巴黎的墓地陵园和故居确实是个好去处,起码,那里有那么多作家,我们和他可以“距离一下拉得很近,想象的空间会神奇消失”。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巴黎的陵园和故居
编造词汇已然困难,要命的是,雷扎自己还需要记住这些词汇以应对上尉随时的盘问和考查,他能做到吗。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集中营里的波斯语
从尝试解决小问题开始,一点点积累,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因为能力大了,你面对的世界更辽阔了。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突破舒适区
宜昌春天盛产的野菜还有野韭菜。干椿天可以用来涮火锅,也可以炒鸡蛋,还可以炒肉,不是春天也可以吃到椿天。另一个朋友说:“我老家用野韭菜做腌菜,比新鲜的好吃。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花叶芥之味
他认为,做一家赚钱的企业不难,做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很难。
5
【原创】讲好宝安故事,抒写深圳精神——《宝安风》坚守27年出版300期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广东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组织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前海自贸区开展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广东今年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推动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建设广州和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12大方面,全力推动落实130项重点方案。
1
【原创】广深联动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主讲“深圳合成生物创新与产业发展”。
2
【原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跑”,“试”出多种产学研模式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广东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组织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前海自贸区开展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广东今年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推动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建设广州和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12大方面,全力推动落实130项重点方案。
3
【原创】广深联动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同时,此前中方对美方在涉疆问题上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人员的制裁仍然有效。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来源:外交部网站审读:孙世建。
4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对美国、加拿大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他表示,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清华建校110周年的新起点上,清华大学对国际研究生院的定位要体现三个“高”的特色——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科技创新、高层次的国际合作,期望国际研究生院能坚定目标、充满信心、克服困难、追求卓越,打造一支依靠清华本部力量的独立教学科研队伍,做对清华和深圳长远发展有价值的事情。清华将进一步以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姿态面向世界,努力为深圳、为广东、为大湾区、为国家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陈如桂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将落实好市校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同清华大学的务实合作,支持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新名片。
5
【原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新名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