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湾区网评|谁在为经营贷进入楼市打开方便之门?
来源:
编辑:陈旭


  2020年以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有所抬头。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过桥融资、全款买房、套取经营贷、还掉过桥融资”,一些银行、资金中介、房产中介提供的服务可谓“面面俱到”。作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经营贷已存在多年,为何这两年出现异化,甚至成为楼市过热的推手?
  贷款利率下行后,诱发经营贷违规行为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三:一是经营贷贷款利率下行,已经低于房贷利率,出现明显倒挂;二是贷款期限拉长,出现循环放贷、先息后本、到期续贷等免资金过桥现象;三是贷款额度提升,从此前的房产评估值的五成,提升到七至九成。
  “去年以来,我已经收到3家银行发来的可办理房产抵押贷的信息。年化利率约3.8%,不仅远低于二套房贷款利率,甚至低于首套房贷款利率,而且能拿到房屋总价七成的贷款额度。我原来只有四五成自有资金,不够支付二套房首付款,但用经营贷只要付三成首付,相当于降低了首付款。”一位上海的企业经营者说,“这种情况下,如果我要买二套房,肯定会用经营贷,不会用房贷。”
  利率下行后,经营贷不仅降低了融资成本,还被违规者用来变相破解了限贷政策中的贷款比例限制,削弱了楼市调控的效力。
  不少中介向炒房者鼓吹用经营贷买房的“理念”,并提供买卖企业的中介服务。在沪深等地,购房者只需花几千元就能通过中介购买一家成立一年以上的公司,只要购房者名列公司前三大股东,且名下有房产,就能以房产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经营贷。
  在深圳炒房的魏女士,2020年4月,在中介的怂恿下,找小额贷款公司垫资463万元,买下了位于深圳热点片区的一套总价728万元的房子。她特地通过中介花7000多元买了一家公司,“目的就是为了搞经营贷,这里面还包含给这家公司做账一年的费用”。但当月,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被媒体曝光,随后银行收紧放贷政策,要求房产过户满6个月后才能申请办理经营贷。小额贷款公司年化24%的高额利息榨干了魏女士,致其资金链断裂。最终这套房子于2020年12月被法院拍卖。
  经营贷流入楼市,加大了炒房资金“杠杆”。这种“火上浇油”的行为,助长了一些地方楼市的投机气氛。
  查出的问题不少
  2021年以来,一场针对违规挪用经营贷炒房的“围剿”在多个热点城市展开。北京、杭州等城市明确表态严防经营贷流入楼市,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加大挪用经营贷查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排查,截至3月16日,发现广东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
  深圳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3月18日通报经营贷专项核查结果:已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上海地区135家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工作,存在贷款资金用途违规,部分个人消费贷、经营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在已发现的违规行为中,有相当部分的贷款出现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包装”助推的身影,涉嫌违规的操作方式包括通过中介机构过桥垫资套取经营贷置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经过转手多次后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购房首付款等。
  监管仍需发力
  目前,市场上有大量的资金中介,他们对接银行资金,并通过微信群、房屋管家、自媒体、小贷公司、理财公司、咨询公司等形式来牵线搭桥开展业务,多数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银行对经营性贷款借款人主体资质审核不严,未穿透式核查贷款资金流向,李宇嘉说,这也纵容了资金中介、房产中介的违规行为,让炒房者轻易获得了低成本的资金。
  实际上,除了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外,在贷款环节还存在诸多“传统套路”,比如通过做高房屋评估价提高贷款额度(高评高贷)、虚开银行流水证明、虚开收入证明、修复不良征信记录等与贷款相关的各个环节,花几千元就能通过中介搞定。
  贷款环节是否出现乱象取决于银行是否有加强审核的动力,是否也想在楼市上套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明宇建议,尽量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引导金融资源的配置,避免金融资源在不同层次的金融群体中形成套利空间。同时加强监管,一经发现,绝不姑息。
来源:新华社
审读:谭录岗

 
 
大湾区
 
  • 天气
历史上的刘娥能够从最卑微的出身登顶权力巅峰,绝非“傻白甜”,但目前剧情没有呈现她的复杂性,观众只能寄望于后续她会有清晰的人物弧光。很多观众听过“狸猫换太子”的民间故事,刘娥就是这个故事里的“大反派”。《大宋宫词》讲述刘娥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因为刘娥的一生够复杂,她的个性也够复杂。
1
《大宋宫词》评分暴跌,冤吗?
用中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并具有将中国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传播至海外的能力,体现着中国文化进入网络时代的创新价值。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在新的媒介技术环境下确保网络文学的基础和优势地位,需要围绕题材创新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质,为读者提供有别于其他形式的优质文化消费资源。
2
是“爆款”还是“扑街”,关键在于创作理念
谈角色:应多元化呈现现代女性人们好奇二十年后的“万人迷”“结婚狂”等经典角色会是什么模样,但《爱的理想生活》播出后,温如雪、戴希希、丁荟桥等剧中角色似乎并未完全符合观众预期,不少网友对几位主演的诠释表示“很费解”“不符合人设”。改编成电视剧时,要重新创造剧情,同时对人物进行改编,把她们从扁平的漫画人物变成立体的影视角色。对此,《爱的理想生活》编剧金璐的看法是,角色的人设标签应符合现代审美。
3
别再用单一标签定义女性
”来薰阁店主陈杭此时站出来,以北平书业同业公会会长名义要求国民政府救济古旧书业。他在《读书通讯》上发表文章指出:在夙称文化之区的故都北平,琉璃厂旧书肆已经门可罗雀,旧书经营者迫于生计,不得不将古籍论斤销售,改造新纸,以解燃眉之急。”查胡适日记,1948年缺失较多,并无关于救济古旧书业的记载。
4
【原创】琉璃厂故事33 | 还魂纸
《西中有东:前工业化时代的中英政治与视觉》
5
【原创】读创读书|只缘身在此山中
党徽位于标识左上方,寓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嵌入数字“1921”代表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2021”代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圆形寓意党和国家事业犹如滚滚历史车轮,势不可挡,勇往直前。数字“100”构成标识基本造型,“1”以100度仰角呈现,寓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1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
林郑月娥进一步解释说,香港接下来12个月有3场重要的选举进行,包括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的选举,所以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够早一点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特区政府就能够早一点提交本地条例的修订,令今后工作更有把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3日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特区政府会尽快提交有关完善选举制度的修例草案。来源:央视新闻审读:喻方华。
2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会尽快提交有关完善选举制度的修例草案
三是禁止非法收集、处理、利用个人隐私、信息,禁止非法采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数据。在有驾驶人的情况下,仍可参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来处理。但随之而来的尴尬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3
深圳为智能网联汽车立法:“无人驾驶”汽车或可持牌上路
华春莹:强制实施所谓“骨肉分离”,不是发生在中国新疆,而是发生在美国在3月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提问:据报道,“大赦国际”发布报告称,中国将年幼的维吾尔族儿童送往孤儿院,对维吾尔族家庭强制实施“骨肉分离”政策。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美英加和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人权为由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在3月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22日,欧盟、英国、加拿大分别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宣布对有关个人及实体实施单边制裁。
4
华春莹火力全开!
华春莹表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夫罗夫首次访华,也是继去年9月王毅访俄后,两国外长时隔半年再次举行面对面的会晤,对于今年中俄关系开好局、起好步,以及推动有关国际地区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积极的意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桂林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相关情况。华春莹说,王毅与拉夫罗夫在广西桂林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
5
外交部发言人介绍中俄外长会晤情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