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大宋宫词》评分暴跌,冤吗?
来源:
编辑:陈旭

这三四年来,有几部大制作宋朝剧。有偏向正剧风格的《清平乐》,也有以宋朝美学打底的“仿宋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鹤唳华亭》。再加上近日开播的,由李少红执导,刘涛、周渝民领衔主演的《大宋宫词》。 《大宋宫词》海报
《大宋宫词》以刘娥和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宋真宗时代的“咸平之治”,以及宋仁宗时代的“仁宗盛治”为历史背景,讲述从公元985年到公元1033年间,北宋的内政外交故事。
或者更通俗地说,该剧是刘娥(刘涛 饰)的大女主戏。很多观众听过“狸猫换太子”的民间故事,刘娥就是这个故事里的“大反派”。在以宋仁宗为主人公的《清平乐》里,由演员吴越饰演刘娥一角。

历史上的刘娥有着很传奇的一生,她本是蜀地孤女,后至京师,十五岁入三皇子赵恒(即日后的宋真宗)王府。 宋真宗即位后,她一路从美人升为皇后。刘娥深受宋真宗的宠幸与信任,刘娥无子,受宋真宗宠幸的刘娥侍女李氏生下皇子赵祯(即日后的宋仁宗),刘娥将其收为己子。在民间故事里,就成了“狸猫换太子”。
作为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主,后世对刘娥评价颇高,称其“保护圣躬,纲纪四方,进贤退奸,镇抚中外,于赵氏实有大功”。但史官也批评刘娥恋权,这是“实锤”。赵祯1022年即位,当时13岁,刘娥垂帘听政,直到1033年刘娥去世后,宋仁宗才有机会亲政,彼时他已经24岁了。这在《清平乐》开篇几集也集中体现了,刘娥的恋权给宋仁宗留下很深的心理阴影。
《清平乐》中,刘娥着衮服祭祖,体现出称帝的野心。
《大宋宫词》讲述刘娥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因为刘娥的一生够复杂,她的个性也够复杂。李少红称得上拍女性题材的高手,不少观众对这部剧寄予厚望。
但《大宋宫词》播出后,口碑并不理想。首播当晚豆瓣开分6.1分,之后一路下跌,目前就只有4.1分(1.2万人打分),走势不容乐观。是观众太严苛吗?还是这部剧的确存在大问题?
就目前看来,《大宋宫词》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
其一,它在历史正剧与戏说剧之间,有些左支右绌。
虽然剧集开篇写道,“本剧依据史料和传奇改编,剧情人物有所虚构”,但从这部剧的宣发以及种种物料,包括有很扎实的制作团队,观众对它的期待是一部历史正剧:有虚构和自由创作的部分,但会恪守“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如果从服化道等硬件部分看,《大宋宫词》也有着正剧的品格,主创者对于建筑等各种细节精益求精,不仅搭建了春鸾阁、渡云轩、御书房、皇陵地宫等70多个场景,更在横店实景建造出国内首个北宋皇宫大庆殿,大庆殿建筑群占地两万多平米。

涉及到一些比较基础的史实,以及人物的一些经历,它又暴露出“戏说”的功底。比如一开篇的字幕说,“宋太祖赵匡胤驾崩之后,其弟赵匡义继位,改名赵光义”。但其实赵匡义之所以改名,是为了避其兄赵匡胤名讳,即位后他又改名赵炅。并且,他只御驾亲征一次。

再如秦王赵廷美(赵文瑄 饰)与朝臣密谋,提到了皇帝赵光义(涂们 饰),朝臣称皇帝为“太宗”。可“太宗”是赵光义去世后所封的庙号。现在皇帝还活着,怎么庙号就出来了?这样的小纰漏剧中还有很多,你可以说无伤大雅,但在历史剧粉眼里,自然是让人印象减分的。
更不用说朝堂戏了,跟《清平乐》就有很明显的差距。一开始赵光义想立三儿子赵恒为太子,这违背“立嫡立长”的祖训。于是他想了个法子,谁先诞下皇孙谁当太子。如果朝堂戏是严肃的话,大臣们应该竭力反对,甚至要“死谏”,何况宋朝台谏制度那么发达。但剧中,大臣们一句反对没有,就高呼“万岁”了。编剧这么写,让人大跌眼镜。

至于一些为人物虚构出来的情节,也显得没有轻重、过于浮夸。比如关于赵匡胤如何去世,是有“烛影斧声”的传说,坊间认为有可能是赵光义行篡逆之事。这样一桩千古疑案,《大宋宫词》就给“坐实”了。竟然是一场地震中,赵光义和秦王都身陷废墟中,赵光义亲自向秦王承认自己弑兄并假传圣旨登上皇位。这实在太不符合一个皇帝的行为逻辑了。

诸如此类的还比如刘娥生子(历史上刘娥无子),儿子成了大契丹的质子,而大契丹送到宋朝的质子耶律康竟然被杀害了,刘娥执意带耶律康尸首回大契丹……这一连串情节都很像民间“野史”。《大宋宫词》戏说成分过重,而戏说背后也缺乏深刻的作者表达,这就导致剧情有点“狗血”。
其二,开篇几集剧情节奏太快,以至于逻辑链粗糙,剪辑凌乱。
《大宋宫词》前几集“快得飞起”。第一集几个闪回,就交代了刘娥与赵恒(日后的宋真宗)的相知相遇相爱,四五集压缩成一集。刘娥随赵恒回府后,一番折腾后,刘娥被赐毒酒,赵恒为了她各种求情,一副“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态势。

节奏快的优点是,剧情的信息密度量很大,经过快速铺垫后方便进入主线。可如果逻辑铺陈没跟上的话,剧情就会有一种割裂感,它们只是生硬拼贴组合在一起,无法说服观众,观众也就难以共情。比如刘娥与赵恒的感情,几个镜头闪回就生死相许、非你不可了,剧情成了“剧情梗概”。
这也给剪辑带来很大的挑战。有限的时间内想交待的事情太多,只能“硬剪”。这边厢皇帝与秦王在废墟中,下一个镜头赵恒就带着刘娥回府;这边厢刘娥在沐浴,镜头又闪回到她与赵恒的相识过程……给人“东拉西扯”之感。
虽然熬过前面几集,叙事和剪辑都流畅不少,但戏说色彩太重了,剧情逻辑还是很难让人信服,看着很热闹,其实也有点“胡来”。
其三,剧集对刘娥的刻画,还是落入了大女主戏的窠臼中。至少就当前的剧情来说,她的人设与以往观众所常见的超级玛丽苏没什么太大不同。
她的出身是卑微的;经历一定是不幸的;她有着“菩萨”一般的人格,汇聚传统女人身上温良恭俭让等所有优点,丫鬟听她一席谈就对她死心塌地,进入秦王府一下子就获得信赖;任何危险的情境她都能化险为夷,各路贵人常伴左右;她一定能够得到这个国家最优秀最有权势的男子的宠爱;她无欲无求不争不抢,但就是有着遮掩不住的光芒,宰相李沆去世前,都只惦记着嘱咐刘娥,“此生绝不临朝称帝”……
剧中的刘娥,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散发着浓浓的刘涛气质——一种“国民媳妇”的气质,绝对的善良、绝对的忠诚、绝对的可靠。一代传奇皇后刘娥,在《大宋宫词》里就这样成了“国民媳妇”。历史上的刘娥能够从最卑微的出身登顶权力巅峰,绝非“傻白甜”,但目前剧情没有呈现她的复杂性,观众只能寄望于后续她会有清晰的人物弧光。
《大宋宫词》让人称道的是,无论美术置景还是镜头调度,都体现出那种“简洁素雅,端正持重”的宋朝美学,肉眼可见主创者下了很多功夫。比如借鉴《韩熙载夜宴图》呈现宋太宗对秦王的猜忌,既有推进剧情的功能,也是宋朝美学的一次集中展示,视听手法很惊艳。
但精致的服化道都是为故事服务的,没有好的故事做依托,一切也许只是买椟还珠。暴跌的评分,之于制作而言,的确不公平;但之于《大宋宫词》迄今的剧本而言,它表达了观众真切的失望。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曾于里
审读:谭录岗

 
 
大湾区
 
  • 天气
(▲张晓刚的《黑色三部曲:惊恐、沉思、忧郁》)这次展览中去年苏富比秋拍中两位并列第三的画家今年春拍双双再度出席,两个人的作品也并肩来到深圳预展现场,亚德里安·格尼《旅程》估值3900—4900万港币,尺寸很大,极具视觉冲击力。(▲张晓刚的《血缘:母与子1号》)近年来拍卖市场上一直受宠的曾梵志,这次展出的是《面具系列18号》,估值在800—1200万港币。(▲亚德里安·格尼《旅程》)苏富比今年春拍向亚洲买家推销的西方艺术家,除了亚德里安·格尼,这次展出的还有塞西丽·布朗的《夏日风暴》估值在1250—1450万港币。
1
【原创】文化新观察||苏富比春拍预展首次落地深圳:大鳄与小鱼共池
用中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并具有将中国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传播至海外的能力,体现着中国文化进入网络时代的创新价值。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在新的媒介技术环境下确保网络文学的基础和优势地位,需要围绕题材创新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质,为读者提供有别于其他形式的优质文化消费资源。
2
是“爆款”还是“扑街”,关键在于创作理念
谈角色:应多元化呈现现代女性人们好奇二十年后的“万人迷”“结婚狂”等经典角色会是什么模样,但《爱的理想生活》播出后,温如雪、戴希希、丁荟桥等剧中角色似乎并未完全符合观众预期,不少网友对几位主演的诠释表示“很费解”“不符合人设”。改编成电视剧时,要重新创造剧情,同时对人物进行改编,把她们从扁平的漫画人物变成立体的影视角色。对此,《爱的理想生活》编剧金璐的看法是,角色的人设标签应符合现代审美。
3
别再用单一标签定义女性
”来薰阁店主陈杭此时站出来,以北平书业同业公会会长名义要求国民政府救济古旧书业。他在《读书通讯》上发表文章指出:在夙称文化之区的故都北平,琉璃厂旧书肆已经门可罗雀,旧书经营者迫于生计,不得不将古籍论斤销售,改造新纸,以解燃眉之急。”查胡适日记,1948年缺失较多,并无关于救济古旧书业的记载。
4
【原创】琉璃厂故事33 | 还魂纸
《西中有东:前工业化时代的中英政治与视觉》
5
【原创】读创读书|只缘身在此山中
节目中的“榜样”代表包括: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科肿瘤科护士长张宏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杜云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那曲镇派出所所长达娃仓决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汪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审读:喻方华。”专题节目中的“榜样”代表是来自各个岗位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在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主动请战,带领19名党员骨干率先进入重症监护室,被称为“和死神掰手腕的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榜样5》专题节目。
1
【原创】讲述抗疫先锋的故事—— 《榜样5》专题节目播出
据了解,清华大学“钱学森班”作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之一,于2009年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以郑泉水为首席教授的“钱学森班”,走上了培养创新人才的探索之路,清华大学以钱学森力学班为试点,探索“大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了一批在力学和工程前沿交叉领域极富创造力、极富创新潜力的学术英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2
【原创】破解“钱学森之问”,深圳先作答
中央组织部将召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我们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观看。我们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公布
中共中央今天(3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孙世建。
4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将以中共中央名义 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席伟健教授则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鲍和平教授以“百年回眸: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征程”为题。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将认真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5
【原创】深圳:2021年首期入党培训班“第一课”学党史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