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20、21日)①谢冕②艺术家在现场③听雪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作为评论家,谢冕的名字与朦胧诗联系在一起,成为上个世纪80年代温馨美好的回忆。谢冕来了!他是本周日福田图书馆“大家讲坛”——“穿越世纪的目光”的主角。本周末的精彩演讲,还包括钱婉约教授的“从中国茶文化到日本茶道”、李大华教授的“老子的智慧——长生久视之道”等。
音乐依然是春天的节奏。“爱乐之城”——经典电影音乐作品演奏会在少年宫剧场奏响,深圳音乐厅新一季“音乐下午茶”本周末拉开序幕,还有好听的“听雪”——二胡赏析音乐会,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杨雪、中央音乐学院扬琴副教授刘音璇等联袂献演。

目录
讲座
从中国茶文化到日本茶道
以人为本的星巴克是如何将心注入企业
老子的智慧——长生久视之道(一)
穿越世纪的目光·谢冕
评书《雍正剑侠图》第三回
《艺术家在现场》·冯野
演艺
“爱乐之城”——经典电影音乐作品演奏会
室内乐古典季Homie Wind Quintet
开心麻花音乐喜剧《求婚女王》
开心麻花王牌喜剧《乌龙山伯爵》
“音乐下午茶”序幕
“听雪”——二胡赏析音乐会
展览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城市平行艺术展
“温故知新”色界七周年收藏特展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塞外驼铃——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生活之外的异想世界」摄影个人展
《游园·惊梦》
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
看见未来·水墨光影艺术展
明日边际——欢乐港湾艺术计划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讲座
从中国茶文化到日本茶道
 
时间:3月20日10:00~12:00
地点:深圳图书馆南书房
简介:主讲嘉宾钱婉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人文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日本中国学研究。中国茶文化悠久博大,是日本茶道形成的源头活水。日本“茶道”的仪式和精神内涵,蕴含了中国文化儒释道的因素。
以人为本的星巴克是如何将心注入企业
 
时间:3月21日15:00~16:30
地点:深圳图书馆创客空间
简介:主讲嘉宾张扬Dennis,围绕星巴克创始人,全球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的著作《将心注入》,介绍作者及其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涉及经营企业与生活。
老子的智慧——长生久视之道(一)
 
时间:3月21日19:00~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李大华,深圳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忧纷,为古今、中西贤哲们所追求的幸福观。尊重生命、长生久视乃是道家的基本理念。
穿越世纪的目光·谢冕
 
时间:3月21日15:00
地点:福田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人谢冕、尹昌龙、王干、王海东。谢冕,福建福州人,著名评论家、诗人、作家。长期从事中国新诗批评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
评书《雍正剑侠图》第三回
 
时间:3月21日10:00~11:30
地点:龙岗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简介:主讲人刘昭,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师从著名评书大师刘兰芳。故事讲康熙年间,河北农民童林因为要钱打伤父亲,离家出走,在江湖上险些饿死……
《艺术家在现场》·冯野

时间:3月21日14:00~17:00
地点:华侨城文化创意园北区B5栋4楼
简介:冯野演讲《如何阅读绘画作品》。冯野,2001年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2006年研究生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2007年入选“从这里出发”——上海青年美展。
演艺
“爱乐之城”——经典电影音乐作品演奏会

时间:3月20日20:00~21:30
地点:深圳市少年宫剧场 福田区福中一路2002
简介:演出团体爱乐汇轻音乐团。一部神奇的电影,看完你会坚信梦想,一段美妙的旋律,听完你会相信爱情。第89届奥斯卡《爱乐之城》获14个提名,平了奥斯卡史上单片获提名最多纪录。
室内乐古典季Homie Wind Quintet

时间:3月20日21:30~22:30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E3栋101C ROOTS HOUSE
简介:室内乐古典季新年新启。HOMIE木管五重奏成立于2020年,由五位来自深圳的青年演奏家所创立,分别是长笛于飞、双簧管戴宸、巴松温家兴、单簧管邢柏豪和圆号韩栩。
开心麻花音乐喜剧《求婚女王》

时间:3月20日20:00~22:00
地点:深圳万象天地剧场 华润城万象天地内(艺文广场二层)
简介:杜胜男是个在法庭上从未有过失手的“离婚女王”,最近却接连水逆备受打击。当她以为“法院门前当众求婚还被男友拒”是这辈子最糗的事,更惨的就来了……
开心麻花王牌喜剧《乌龙山伯爵》

时间:3月21日17:00~
地点:华夏艺术中心大剧场 南山区华侨城光侨街1号
简介:剧中每个包袱都精心设计,或调侃当下时事,或利用网络语言,几乎每几分钟都让观众爆发如雷笑声。作为开心麻花的王牌剧目,《乌龙山伯爵》故事结构完整。
“音乐下午茶”序幕

时间:3月20日15:00~16: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五楼小剧场
简介:深圳音乐厅公益演出品牌——“音乐下午茶”在小剧场拉开序幕,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王璐璐博士将带领她的学生再度亮相音乐厅的舞台,奏起悠扬动听的手风琴之声。
“听雪”——二胡赏析音乐会

时间:3月21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简介: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杨雪,将联袂中央音乐学院扬琴副教授刘音璇等,为深圳市民献上一场气韵生动的“听雪——二胡赏析音乐会”,献演《二泉映月》等诸多名曲。
展览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城市平行艺术展

时间:3月17日~3月21日
地点:宝安区 宝安国际会展中心
简介:坚持 “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以设计为纽带,与城市文化共融的深圳国际家具展,日益成为全球家具和设计界认识深圳的窗口。
“温故知新”色界七周年收藏特展

时间:3月13日~4月16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A2栋1楼色界画廊
简介:温故而知新,恰逢色界七周年之际,有感于时间的流逝和世界环境之变迁,于是就有了作此次周年特展的举动,希望它成为色界成长历程中的一个纪念。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时间:2021年2月5日~2022年2月5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三楼D、E厅
简介:由关山月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彭宝玉策展,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也是深圳唯一入选该计划的项目。
塞外驼铃——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时间:2020年8月20日~2021年6月26日
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二楼
简介: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生活之外的异想世界」摄影个人展
 
时间:3月1日~3月31日
地点:南山区 寻洋艺术馆
简介:Jesse,刘志洁,26岁,来自深圳。北漂群众,广告导演,摄影师,影像创作者,影片制作人。镜头里的人们行走时彼此靠近,却都深陷於自己的世界中……
《游园·惊梦》
 
时间:2月27日~5月1日
地点:南山区华侨城燕晗高地404空间
简介:E.E Art Group 2021年联展四重奏计划第一章节。参展艺术家们通过多重化的视觉语言以及情感化的呈现方式,提供了对于现实与虚构社会的反讽、物质永恒与存在的质疑……
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
 
时间:1月10日~3月28日
地点:南山区 雅昌艺术中心
简介:当龙南客家围屋以当代变奏的形式相遇第17届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12位当代艺术家以龙南围屋为创作起点,如何参与并介入其间,完成一次关于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
看见未来·水墨光影艺术展
 
时间:1月9日~4月5日
地点:宝安区新湖路99号壹方城F1保利艺术空间
简介:一场书画展览,一次文化体验。跟随14位国宝级大师,目睹42件私藏真迹,开启中国水墨艺术之旅……
明日边际——欢乐港湾艺术计划
 
时间:1月16日~3月31日
地点:宝安区福园二路与凤塘大道交汇处上启艺术
简介:欢乐港湾艺术计划在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启幕。10组艺术家与建筑师,在地创作的10件作品永久保留于此,助力大湾区步入国际滨海城市新时代。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时间:1月1日~3月25日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
简介:展出明代服制、金银首饰50余件(套),涵盖明代帝王和贵族的冠服、赐服、吉服以及妇女金银头饰等内容,分为“穿越”、“体验”和“赏玩”三个板块。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时间:1月16日~3月25日
地点: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4栋115-116
简介:用怎样的视角去观察、审视世界与自我,或许是岱山创作的永恒命题和方向吧。所以,“微光”就是前行路上不断直面问题并全力以赴的希望之光。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5月23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第一专题展厅及中厅
简介:龙门石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佛教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也是中国魏唐时期皇家石窟艺术的最高代表。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5月23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6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汇聚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珍藏的数十种唐代诗人墓志与相关展品,缅怀唐代诗人与诗歌,再现沐浴在大唐春风里的那一簇簇依旧夭夭灼灼的旧时桃花。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2月3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集中展示反映魏晋南北朝时期儒、释、道思想特色的石刻文物。展品类型丰富、图像多样,蕴含丰富信息,全面立体反映中古时期古人生活。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
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时代涵盖从新石器到明清的各个时期。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0号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所展示的文物,堪称深圳博物馆历年保藏积累之精华,按照时代及用途分别陈列,包括礼乐器、兵器、铜镜、货币、造像、仿古铜器等。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28日
地点:坪山区汇德路坪山美术馆
简介:同时邀请9位建筑师,9位设计师,组成九个临时团队。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三方联名合作,没有“主次”和“中心”,只是分工与协作,最终形成9个全新类型的展览。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12月19日~2021年4月30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层主展馆
简介:跨越2300年400件全球时尚珍品,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东西方时尚之旅。设计互联将英国国宝级时尚馆藏首次带到中国,揭示全球视野下纺织与服装的前世今生。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时间:12月15日~2021年5月30日
地点: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
简介:根据已故纪实摄影家侯登科生前遗嘱——将其所有作品所得全部用于奖励“像我一样工作的摄影师”——资助纪实摄影家,推进纪实摄影是他的遗愿。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时间:12月5日~2021年4月18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
简介:来自英国伦敦的双人艺术组合A.A Murakami呈现他们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16件全新创作,把设计互联旗下的园景展馆魔法般转变为自然与科技、本体与未来共同对话的试验场。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时间:11月27~2021年3月2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
简介:13世纪起,中央政权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平武土司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创造了独特的土司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土司遗存。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 天气
Z世代成为网络文学作家新增主体报告指出,疫情期间,网络文学内容创作逆势增长,创作队伍规模持续扩大。据阅文集团数据,相比2019年810万入驻作家,2020年中财报显示,阅文集团已有890万作者:2020年第一季度,平台新增作者33万,环比增长129%,新增作品数量超52万部,同比增长约1.5倍,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作者最爱网络文学创作,而湖北新增作者近万人,首次跻身作者排行榜前六名。作者成名期较之以前更短网络文学创作队伍这种以Z世代为增长主体的年轻化趋势,和“网生代”成为网络文学的接受主体和消费主力相匹配。
1
【原创】中国社科院2020网络文学报告:广东作者最爱网络文学创作
而观众对展览的反馈也让人开心地发现:面对鲍勃·迪伦,深圳人与世界的距离并不遥远。在深圳,鲍勃·迪伦真幸运,而深圳人和世界的距离的确并不遥远。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白岩松说:“鲍勃·迪伦是丈量中国与世界距离的符号”。
2
【原创】文化新观察 | 面对鲍勃·迪伦,深圳人和世界的距离并不遥远
《独自·上场》上映时间待定
3
【原创】陈可辛电影《李娜》更名《独自·上场》,保底发行6亿可能是“豪赌”吗?
3月16日晚,话剧《张人亚》巡演首站在张人亚的故乡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启。张爵谦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为张人亚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衣冠冢,并用油纸裹好文件藏进空棺里,一藏便是数十年。而直到2005年,张家后人才正式得知,早在1932年张人亚便因长期带病工作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4
话剧《张人亚》揭开中共最早党章被保存秘密
用两代人的视角回溯张黎明的祖母和舅母
5
【原创】读创读书|《坪山女人》用家族史串起革命史和华侨史
谈政府资助补贴:谨防“垃圾专利”骗钱让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政府应该做什么。樊纲建议,大力发展各类风险投资基金,鼓励各种民间的投资基金投入创新活动。民营企业如何挑起科技创新的大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圳作为科技创新高地如何发挥示范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用全新的视角给出了建议。
1
【原创】樊纲谈科技创新点赞深圳科创环境:跟投基金优于引导基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3月18日,同心俱乐部组织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座谈会,并接受媒体采访,畅谈“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等话题。“深圳就是企业家精神的代表作,没有企业家精神就没有深圳,”全国政协委员、同心俱乐部高级顾问、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同心俱乐部23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提案共计82份,其中关于大湾区建设、香港发展的主题超过20个。
2
【原创】深圳就是企业家精神的代表作 ——同心俱乐部举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座谈会
根据双方商定,此次高层战略对话将于当地时间18、19日两天举行。美方参加对话的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当地时间18日凌晨,应美方邀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及其随行人员抵达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参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3
参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中国代表团抵达安克雷奇
东京奥运会总导演佐佐木宏因为对一名女艺人发表侮辱性言论,被媒体曝光后,18日迫于压力辞职。佐佐木宏18日凌晨发表道歉信说:“对于渡边直美女士来说,我的想法和言论是一个巨大的侮辱,这是不可原谅的,我向她和所有受到冒犯的人表示最深的道歉和遗憾。”东京奥组委在凌晨两点向所有媒体转发了佐佐木宏的道歉信,奥组委还宣布,将在晚些时候召开由主席桥本圣子参加的发布会,就此事进行进一步说明。
4
东京奥运会再遇挫折 开幕式总导演因侮辱女艺人辞职
《标准》的一大特色就是借助数字化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各项数据和分值,评价和考核更加精准且可追溯、可量化,减少评价考核的主观性和随意性,让提案人和办理单位更有压力。据悉,深圳市政协党组还把今年确定为“政协工作质量年”,以项目化的方式明确了56项重点工作,提出了79项制度的“立、改、废”任务,争取在两年内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标准》借鉴了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式,将提案建议与落实事项一一对应,建立明确清晰的提案工作清单,实现量化评价,作为办理单位绩效考核以及提案评优委员考核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提案办理“认认真真走过场”等问题。
5
【原创】“一本通”助推深圳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