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惠州:一批科研成果成功应用推广
来源:
编辑:陈旭

位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的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创新示范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采用动态离子膜水处理技术以及离子膜曝气生物滤池等新工艺生产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规模小、运营成本低、出水水质高等特点。这是东江实验室推进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成果。
记者走访了解到,东江实验室已引进首批12个创新科研团队并开展科研工作,重离子微孔膜防护口罩、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等一批科研成果已成功应用推广。
引进首批12个创新科研团队
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是2019年8月第三批启动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该实验室聚焦国家能源领域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广东省能源重大需求,对标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采用“一核心+四分中心”联动模式,惠州设立实验室核心总部(亦称“东江实验室”),佛山、云浮分别设立氢能分中心,阳江、汕尾分别设立海上风电分中心。
东江实验室依托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惠州优势石化产业,聚焦先进核能与核技术应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能源领域方向,汇聚全球高端科创人才和优势资源,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形成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研究基地和原始创新重要的策源地。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领,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发挥重大科技设施的平台吸附作用,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不断增强内涵发展动力。加快两大科学装置和东江实验室建设,推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推动超导加速器、离子膜等一批高科技成果落地。
记者走访发现,东江实验室已完成首批12个创新科研团队的引进工作,相关科研人员和设备陆续进驻,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射频超导应用及同位素生产技术研究、重离子微孔膜关键技术研究、能源气体高效分离技术研发、面向新能源的碳酸酯类溶剂/材料绿色技术研究等5个团队已入驻潼湖园区并开展科研工作。
在潼湖园区办公区,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相关实验研究。“这里共有4组实验平台,其中3组已投入使用,新建平台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射频超导应用及同位素生产技术研究团队现场负责人彭天骥介绍,他们团队从去年4月开始分批入驻潼湖园区,当前主要从事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等方面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记者了解到,东江实验室总部区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完工。
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据了解,东江实验室还面向多能互补和固态储能领域,部署开放课题项目,已征集到全国21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8个项目指南建议;结合惠州市科技局“惠企专家行”,征集惠州本地企业研发需求29项。据悉,开放基金项目指南建议专家评审已完成,根据专家意见,计划近期发布项目申报指南,受理项目申报。
东江实验室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去年2月,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东江实验室联合惠州市科近离子膜材料研究院,利用半个月时间完成研发并量产“可清洗可重复使用的重离子微孔膜防护口罩”,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该口罩重复使用20次以后,检测整体性能不下降,不仅提升了口罩的使用效率,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面上一次性口罩短缺的局面。
记者走访惠州市科近离子膜材料研究院发现,除了重离子微孔膜防护口罩外,他们还推动重离子微孔膜技术在水处理、环境保护、食品、生物等领域的研究,先后申请取得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出了复合重离子微孔膜、平板膜、软片膜、管式膜等多款产品并实现量产,成功运用到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领域。
在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创新示范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该项目采用动态离子膜水处理技术以及离子膜曝气生物滤池等新工艺,占地面积小,投资规模少,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高。项目设备占地仅800平方米,污水日处理量却高达5000吨,出水水质不低于地表水五类。该项目为全球第一个重离子微孔膜在污水处理领域的成功应用。
在潼湖园区,东江实验室正在开展重离子治癌小型化项目建设,依托“珠江人才计划”,重离子肿瘤治疗装置小型化已开展样机研制,该方向研究获得2020年省重点研发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接下来,东江实验室将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与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工作,进一步加快推动重离子微孔膜、重离子治癌等项目产业化,推动惠州能源相关龙头企业参与实验室建设,联合开展科研技术攻关,争取国家及省科技专项资金支持,借力省实验室平台提升全市企业创新水平,提高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
来源:惠州日报(记者 刘豪伟)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2020年后疫情时代要坚持长期主义最后,他在《人心红利》这本书里讲了未来最大的机遇是什么。社交种草引爆品牌的难度越来越大,种草红利正在结束。虽然流量红利消失了,但是品牌红利正在展开。
1
【原创】江南春:2021年,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人心红利时代来临
捕鲸业的投资模式与我们今天所熟悉的风投基金很接近。
2
【原创】读创读书|捕鲸业如何为风险投资奠定原型?
获得深圳V5电子竞技俱乐部的试训机会。
3
【原创】King战队冠军!2020“战马杯”电子竞技公开赛落幕
深圳影院仍保持75%售票比例
4
【原创】低风险地区娱乐场所接待人数取消限制,深圳影院仍保持75%售票比例
有人说公私合营后,琉璃厂古玩字画店、碑帖铺全部合并加入“北京市文物商店”。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正如张次溪信中所说,“现时北京收买及出售碑帖,以墨缘阁为总汇,字画则以宝古斋为总汇”。比如,位于琉璃厂小沙土园4号的效贤阁,1957年7月曾印行《北京公私合营效贤阁书店图书目录》。
5
【原创】琉璃厂故事30 | 可遇不可求
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
1
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一图读懂“农林22条”措施
另外也有岛内舆论认为,这是台湾农民在替民进党当局“背锅”。岛内农产品滞销时,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台湾农民渡过难关,使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关于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民进党有人称,这是大陆在欺负台湾农民。
2
大陆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 国台办:正常生物安全防范举措 科学合理
圭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将中国作为圭亚那国家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致力于同中方加强两党和两国关系。希望圭方为中国同加勒比地区整体合作以及中国同加勒比共同体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圭方支持并愿积极推动加共体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3
习近平同圭亚那总统阿里通电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担当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3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审读:谭录岗。
4
【原创】深圳: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期,深圳多部门人事变动引发关注。今天下午,市政协召开六届三十二次常委会议,小政再次从会上了解到有关人事变动的消息。孙湧原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5
刚刚,深圳再有人事变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