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深夜档丨打假悍将“天地侠影”再出手 剑指”猪茅“牧原股份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舒桂林
在A股市场,“天地侠影”(本名:汪炜华)赫赫有名,很多股民戏称他为打假悍将。2013年,他因在网上发布多篇文章,质疑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存在财务造假、违规买卖自家股票等行为,被警方刑事拘留,之后又被法院以损害商业信誉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于2015年4月出狱。
蛰伏数年之后,这个周末,“天地侠影”再度出手,在某股票社区论坛抛出一篇《牧原会是惊雷吗?》,质疑有”猪茅“之称的大白马牧原股份多项财务数据不正常,成为当天资本市场最热门话题之一。

▲一篇专业性极强的财经文章一天引来3200多条讨论,极为罕见。

读创记者在相关股票社区论坛查询发现,其文章引来巨大反响,截至3月14日晚11时,跟帖评论超过3200条。“天地侠影”的粉丝也由8万多人激增到将近10万人。

作为市值超过4000亿的养猪板块龙头,牧原股份绝对是大牛股。从2018年10月份到今年2月份,股价从13块左右一口气涨到了130块,实现两年10倍的惊人涨幅。


“天地侠影”的质疑包括牧原股份固定资产投入过于庞大、固定资产/销售收入比远高于行业、公司少数股东ROE(净资产收益率)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和牧原建筑产生了庞大关联交易等等,暗指上市公司利益存在水分,并且涉嫌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
对于“天地侠影”的质疑,支持者与反对者旗鼓相当。有股友指出牧原股份早在2019年年报发布后就曾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这背后,也就是“存贷双高”的问题;也有股友澄清,牧原股份少数股东权益与收益不成正比问题,是因为会计合并规则造成,并非财务造假。“天地侠影”也作出了多条回应。

▲2020年7月,深交所曾向牧原股份发布年报问询函。
虽然没有通过发布公告等方式直接回应“天地侠影”的质疑,但3月14日也就是星期天下午,牧原股份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一连回答了多个投资者问题,显然在进行危机应对。牧原股份表示,公司成本采用平行结转法核算,生产成本中与养殖直接相关的成本计入原材料、折旧等对应科目;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计入其他费用。对于年报披露的生猪成本结构中,其他费用主要包括哪些项目,牧原股份也进行了回应,称成本结构中的其他费用包括电费、环保运行费用、种猪折旧、物料消耗等费用。

▲3月14日,星期天,牧原股份通过深交所互动易答问。
针对“天地侠影”的质疑文章,读创记者采访了畜牧行业分析师李进明,他称牧原股份公司质地其实还不错,却又语带双关地表示,农林牧渔行业相关公司财务报表的确不容易看懂,獐子岛的鲍鱼不是来来回回死了好几回吗?”
牧原股份近期股价已经出现了20%以上的下跌,周一走势格外引人关注。

 
 
 
  • 天气
由陈正道执导,殳俏编剧,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许玮甯、荣梓杉领衔主演,定档5月1日上映的悬疑电影《秘密访客》近日发布了最新预告。此外,影片更有悬疑片“顶配”主演阵容加持,首度合作的“双影帝”郭富城和段奕宏,多次入围重量级影展的女演员许玮甯,青年演员张子枫及新生代演员荣梓杉,顶级导演和品质演员的强强联手,电影《秘密访客》无疑是今年五一档期最具期待值的悬疑剧情佳作。电影《秘密访客》是青年实力派演员张子枫和新生代演员荣梓杉的首次合作,两人在过往作品中出演的“暗黑系坏小孩”让观众“不寒而栗”,此次参演《秘密访客》,更被喻为“不好惹姐弟”。
1
【原创】陈正道悬疑新作《秘密访客》定档五一,郭富城段奕宏集结
3月14日,法国先锋派作家、《加油站纪事》的作者亚历山大·拉布吕夫专程来到深圳,与该书译者刘婧娇和责任编辑邱秋卡介绍了这本小说在创作、翻译与编辑过程中的故事。
2
【原创】作者、译者、编者齐聚 《加油站纪事》展现文学中“刺人的蔷薇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中国高校摄影教育委员会主任计卫舸、黄柏山国际摄影大赛总监石城担任此次影展策展人,届时,国内一些著名摄影家、理论家、艺术家将云集深圳,共论马的艺术表现。据了解,此次展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中华民族的“龙马精神”和“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而举办,展览汇集了国内众多摄影家的关于马的作品,分“风采”、“风情”、“生活”和“语言创新”四个部分集中展示。展期将延续到3月28日。
3
【原创】首个蒙古马专题摄影展登陆深圳,专家学者共论马的艺术表现
3月12日下午4时,第8届深圳餐饮风云榜颁奖盛典举行。
4
【原创】跟随这个榜单吃遍全城!第8届深圳餐饮风云榜放榜了
3月19日晚,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命运的安排”音乐会奏响。
5
【原创】“命运的敲门声”即将响起!终于等到深交现场奏响“贝五”
发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连日来,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对决定表达拥护与支持,充分说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得民心、顺民意,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少数西方国家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所谓声明、报告等违背基本事实、颠倒是非黑白、充斥双重标准,实质是包庇纵容反中乱港分子,充分暴露他们见不得香港好、不想让香港治,把香港当作棋子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和卑鄙伎俩。
1
外交部驻港公署: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都是痴心妄想
健全产业基础支撑体系,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试验验证等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技术、工艺等工业基础数据库。加快布局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加强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材料等基础学科的交叉创新,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健全产业集群组织管理和专业化推进机制,建设创新和公共服务综合体,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2
十四五规划纲要这些内容与资本市场相关: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依托行业龙头加大核心技术攻关…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审读:喻方华。
3
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接受审查调查
从1944年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毛泽东接着引用了古代文学家司马迁的一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阐明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在随后的讲话中,毛泽东从践行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张思德同志,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
4
为人民服务: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
吹风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目标设为6%以上,有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可能会达到两位数,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已然回到正常的潜在增长水平。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12日下午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把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6%以上,也与基数低密切相关,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此,孙国君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减税降费的规模目标,而把重点放在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
5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问: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