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香港科技大学制造新球形分子,有望开发抗癌药
来源:
编辑:陈旭

科大化学系教授孙建伟(中)的研究团队,制造出一种以往很难被制造的新球形分子。
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新方法,能制造出一种以往很难被制造的新球形分子“手性四芳基甲烷”(CTAMs)。初步测试显示,这种分子对子宫颈、肺、乳房和肠等癌细胞、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以及一种冠状病毒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科大化学系教授孙建伟所领导的研究团队根据初步的生物活动研究,经这种崭新方法制造出来的球形分子具有抗癌和抗病毒的特性。其中一种球形分子对HeLa细胞(子宫颈癌细胞)所展示的抑制能力,不但可与常用于控制该癌细胞生长的药物“多柔比星(Doxorubicin)”媲美,其毒性更少28倍,反映球形分子可应用于开发较少副作用的癌症药物。
此外,该种分子亦被发现能有效对付引致手足口病的肠病毒A71,手足口病至今仍未有药物可治疗,但研究发现,有关病毒在加入了低浓度的球形分子后,其病毒含量足足下降了121倍。该分子还可抑制一种引致普通感冒、名为OC43病毒的复制过程。由于此病毒属人类乙型冠状病毒,有关分子有很大机会可用作对付其他冠状病毒,如引致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SAR-CoV-2)。
来源:大公报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3月12日下午4时,第8届深圳餐饮风云榜颁奖盛典举行。
1
【原创】跟随这个榜单吃遍全城!第8届深圳餐饮风云榜放榜了
3月19日晚,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命运的安排”音乐会奏响。
2
【原创】“命运的敲门声”即将响起!终于等到深交现场奏响“贝五”
深圳的摄影师们多年间行走于喀什,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喀什、感知着她的变化。高台民居的抹抹尘埃,东门巴扎的阵阵吆喝,维族少女的瞥瞥惊鸿,艾提尕尔寺的声声祷告,丝绸古道的滚滚红尘,颇具特色的塔吉克族婚俗文化......深圳美术馆B展厅里,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引领着观众认识喀什,欣赏喀什,亲近喀什。△部分参展作品喀什——祖国最西部美丽的生命绿洲,是古丝绸之路南北两道的交汇点。
3
【原创】近百幅摄影作品 展现“丝路风情·醉美喀什”
2021年北京时间3月11日晚,纽约佳士得网络拍卖艺术家Beeple的一幅NFT数字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经过14天的网上竞价,最终以6025万美元落槌,加佣金约6930万美元成交(约4.5亿人民币)。在一月份,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的负责人马克斯·摩尔(MaxMoore)购买了一位匿名艺术家Pak的一件NFT作品,该艺术家仅次于Beeple,成为第二昂贵的NFT艺术家。该作品是Beeple从2007年5月1日起每天在网上发布的绘画照片,在凑满5000张后用NFT加密技术组合到一起生成的。
4
4.5亿成交的数字作品,佳士得首次拍卖NFT艺术创纪录
今晚,《天赐的声音2》进入终极阶段的角逐,赛制也再次升级。
5
【原创】“天赐2”王晰、汪小敏产生分歧?尚雯婕分享“黑历史”?
发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连日来,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对决定表达拥护与支持,充分说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得民心、顺民意,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少数西方国家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所谓声明、报告等违背基本事实、颠倒是非黑白、充斥双重标准,实质是包庇纵容反中乱港分子,充分暴露他们见不得香港好、不想让香港治,把香港当作棋子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和卑鄙伎俩。
1
外交部驻港公署: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都是痴心妄想
健全产业基础支撑体系,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试验验证等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技术、工艺等工业基础数据库。加快布局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加强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材料等基础学科的交叉创新,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健全产业集群组织管理和专业化推进机制,建设创新和公共服务综合体,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2
十四五规划纲要这些内容与资本市场相关: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依托行业龙头加大核心技术攻关…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审读:喻方华。
3
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接受审查调查
从1944年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毛泽东接着引用了古代文学家司马迁的一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阐明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在随后的讲话中,毛泽东从践行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张思德同志,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
4
为人民服务: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
吹风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目标设为6%以上,有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可能会达到两位数,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已然回到正常的潜在增长水平。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12日下午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把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6%以上,也与基数低密切相关,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此,孙国君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减税降费的规模目标,而把重点放在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
5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问: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