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为人民服务: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
来源:
编辑:陈旭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雪前往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在这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上,总书记深情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
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贯穿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这让人不由想起了《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我们不妨把目光拉回到70多年前,重温它的思想光芒。
《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演。9月21日,讲演内容以新闻稿的形式在《解放日报》发表,新中国成立后,被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是毛泽东著作的经典名篇。

张思德,出生在四川仪陇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33年就参加了红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艰苦卓绝的长征,数次爬雪山、过草地,屡立战功,多次负伤。他工作勤勤恳恳,不计个人名利。
1942年,因部队整编,他由班长改到中央警备团当战士,在延安枣园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工作的地方执行警卫任务。
1944年夏,为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张思德主动报名到离延安20多里路的安塞执行烧炭任务,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9月5日,炭窑在雨中突然坍塌,危急时刻,张思德奋力把战友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坍塌的土堆里,牺牲时年仅29岁。
得知张思德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心情十分悲痛,提出要为张思德开追悼会,他要参加并讲话。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事情经常发生,张思德只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也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事迹,毛泽东之所以为这样一个普通战士举行追悼会并发表讲话,有着特殊的深远考虑。

1944年,张思德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中央机关生产小分队,到安塞烧木炭。9月5日,炭窑在雨中发生崩塌,张思德将另一名战士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坍塌的土堆里,光荣殉职。图为和战友一起烧炭的张思德(左),这是他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新华社发
当年亲历张思德追悼会的同志回忆说:“张思德同志牺牲后,警备团的战士有些议论:老红军,经过长征,负过伤,最艰苦的环境都过来了,因到山中烧炭被崩塌的炭窑砸死了,太不值得! 这个情况被毛主席知道了,引发毛主席参加追悼会,并发表了那样一篇关系人生价值的极其重要的讲话。”
追悼会于1944年9月8日下午举行。当年的《解放日报》报道,“到会者千余人”,追悼会开始后,“毛主席缓步登台,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死者表示敬意”。
在随后的讲话中,毛泽东从践行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张思德同志,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毛泽东接着引用了古代文学家司马迁的一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阐明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这篇文章的中心表达,处处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思想。后来,在党的七大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又对“为人民服务”作了全面系统的阐发,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党的七大党章首次增加了总纲部分,并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进其中。

人民是党执政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1944年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图为中南海新华门影壁上的“为人民服务”金色大字。刘新武/摄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70多年来,《为人民服务》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反而穿越时空,照亮我们党的步步征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表达着对人民的无限挚爱,彰显出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追悼张思德同志时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深刻揭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真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经常问问自己,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宗旨毫不相关的事情?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多想想我们干的事情是不是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干的?始终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扛在肩头,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
来源:求是网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3月12日下午4时,第8届深圳餐饮风云榜颁奖盛典举行。
1
【原创】跟随这个榜单吃遍全城!第8届深圳餐饮风云榜放榜了
3月19日晚,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命运的安排”音乐会奏响。
2
【原创】“命运的敲门声”即将响起!终于等到深交现场奏响“贝五”
深圳的摄影师们多年间行走于喀什,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喀什、感知着她的变化。高台民居的抹抹尘埃,东门巴扎的阵阵吆喝,维族少女的瞥瞥惊鸿,艾提尕尔寺的声声祷告,丝绸古道的滚滚红尘,颇具特色的塔吉克族婚俗文化......深圳美术馆B展厅里,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引领着观众认识喀什,欣赏喀什,亲近喀什。△部分参展作品喀什——祖国最西部美丽的生命绿洲,是古丝绸之路南北两道的交汇点。
3
【原创】近百幅摄影作品 展现“丝路风情·醉美喀什”
2021年北京时间3月11日晚,纽约佳士得网络拍卖艺术家Beeple的一幅NFT数字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经过14天的网上竞价,最终以6025万美元落槌,加佣金约6930万美元成交(约4.5亿人民币)。在一月份,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的负责人马克斯·摩尔(MaxMoore)购买了一位匿名艺术家Pak的一件NFT作品,该艺术家仅次于Beeple,成为第二昂贵的NFT艺术家。该作品是Beeple从2007年5月1日起每天在网上发布的绘画照片,在凑满5000张后用NFT加密技术组合到一起生成的。
4
4.5亿成交的数字作品,佳士得首次拍卖NFT艺术创纪录
今晚,《天赐的声音2》进入终极阶段的角逐,赛制也再次升级。
5
【原创】“天赐2”王晰、汪小敏产生分歧?尚雯婕分享“黑历史”?
发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连日来,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对决定表达拥护与支持,充分说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得民心、顺民意,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少数西方国家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所谓声明、报告等违背基本事实、颠倒是非黑白、充斥双重标准,实质是包庇纵容反中乱港分子,充分暴露他们见不得香港好、不想让香港治,把香港当作棋子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和卑鄙伎俩。
1
外交部驻港公署: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都是痴心妄想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审读:喻方华。
2
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接受审查调查
吹风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目标设为6%以上,有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可能会达到两位数,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已然回到正常的潜在增长水平。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12日下午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把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6%以上,也与基数低密切相关,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此,孙国君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减税降费的规模目标,而把重点放在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
3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问: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
3月4日,南岭村社区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连日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党支部络绎不绝,南岭村社区党委在积极发挥基地作用的同时,也组织社区党员在“家门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南岭村的故事,是中国大地在共产党领导下发生巨变的缩影。
4
南岭村千平米党史展厅聚焦“致富思源”
另一方面,创新打造线下学习和线上交流“1+1”学习方式,让学习教育形式更加契合广大组工干部特别是青年人的学习生活方式。另一方面,结合挂点联系街道,推动对口帮扶地区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组工行”系列活动和“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习中找准历史参照物,在调研中找到群众需求点,使学习教育成为“深调研”“真落实”的有效抓手。连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组织部结合组织部门实际,创新开展党史、组织工作史“1+1”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5
揭秘党史中的“党建密码”“组织奥秘” 市委组织部创新谋划党史、组织工作史“1+1”学习教育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