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外企看两会: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来源:
编辑:陈旭

“中国继续推进全球合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承诺和举措,让我们更有信心和期待”“中国将成为一个更为开放、充满活力的经济体”“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并为世界发展贡献经验与智慧”……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外企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并表示将努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机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外企带来更多机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的全国两会也成为外企展望“十四五”时期在华发展图景的一扇窗口。
“我们希望通过领先的混合云和AI技术促进企业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这与中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五年和更长的时间里,IBM可以利用独特的行业和技术专长,帮助中国企业挖掘出更大的增长潜力,实现从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的转变。”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表示,“我们希望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在智慧出行和绿色出行等方面的专长提供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通过打造绿色出行体系保护环境,进而实现一切皆可持续的企业愿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通过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中推动开放、透明和广泛的合作,我们将继续携手所有中国合作伙伴,让科技有为——以技术赋能工业、基础设施、交通和医疗等经济支柱产业转型。”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说。
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电气和自动化领域的行业领导者,ABB积极践行‘在中国,为中国,也为世界’的战略,努力把握数字化转型关键机会,顺应中国人民对更好生活质量的追求,为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提供端到端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并为世界发展贡献经验与智慧。”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认为,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包容性,增强了外企在华发展的信心。
“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激发了外企活力”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再减8项,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127条,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航……
近年来,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红利加速释放。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中国将成为一个更为开放、充满活力的经济体。这将为外资银行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带来蓬勃的发展空间。”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外资企业经营的活力。
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裁、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江维表示,“中国取得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果离不开高质量对外开放。拜耳非常赞赏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实施对外开放的决心。”
“近年来,中国召开进口博览会、消费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为企业招商引资创造良好土壤。”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耀说。
拉法基豪瑞集团全球合作伙伴负责人、集团副总裁刘利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过缩减行政审批、加快流通速度、降低通关成本等多种举措打通了全球商品生产、运输、流通和消费通道,并且通过保护知识产权等举措,促进了工业极消费市场和居民极消费市场的长足发展与国际接轨。”
谈到中国的营商环境,奥的斯中国总裁郑培明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无疑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助推器。
“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让我们更有信心”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冲击,中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同时,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给我们这些在华投资的外企描绘了一副充满希望的宏伟蓝图,也更加证明了我们坚持长期在华经营和投资,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如新大中华高级副总裁暨北京首席代表李潮东向人民网记者表示。
“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为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有序的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让人信心满满!”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诺基亚大中华区市场传播与公共事务负责人马涛说。
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表示,“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事实和数据都让我印象深刻,反映出优秀的国家治理能力和强大的经济韧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对亚马逊云科技和其他在华深耕的跨国企业而言,无疑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表示。
来源:人民网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对中国读者来说,这本书有重要意义
1
【原创】读创读书|重塑欧洲经济,重在建立良好的市场
所以,“微光”就是前行路上不断直面问题并全力以赴的希望之光。CHENYUEYANGTRIO将为观众演绎爵士乐几经站在十字路口中的代表作,华灯之下,年轻的音符。微光——王岱山作品展时间:1月16日~3月25日地点: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4栋115-116简介:用怎样的视角去观察、审视世界与自我,或许是岱山创作的永恒命题和方向吧。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3、14日)①缤纷乐韵②《天鹅湖》③《醒•狮》
获奖作品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的“PEACE ART国际和平文化交流儿童艺术作品精品库”
3
【原创】以艺术方式传播和平种子 首届PEACE ART国际青少儿艺术大赛启动
鼓励雷梦水写书的,还有一位关键人物——王冶秋,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喜好古书,与琉璃厂书商多有交往,屡次鼓励雷梦水编写文章。”这封信他一直珍藏着,他更难忘朱自清鼓励他写作的话语。孙殿起被誉为“琉璃厂圣人”,他由贩书而成为版本目录学家,著有《贩书偶记》、《琉璃厂书肆三记》等。
4
【原创】琉璃厂故事28 | 雷梦水写书
导演尔冬升日前已于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及周边地区勘景完毕,影片即将进入制作阶段,预计将于2021年内上映。尔冬升导演表示,在听到这个故事后几乎是立即决定要将它搬上大银幕:“这个故事非常打动我。”于是,从1960年到1963年,上海及周边地区的近3000名孤儿经过长途颠簸,跨越半个中国抵达内蒙古。
5
“三千孤儿入内蒙”真实故事搬上大银幕
——这是立足香港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适当选择,有利于推进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渐进、稳健发展。主要目的就是要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使香港的民主步伐走得更加稳健。“修例风波”演变为社会动乱,充分证明香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不是有的人说的选举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的问题,而是涉及夺权与反夺权、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
1
张晓明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意义影响谈五点看法
——这是立足香港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适当选择,有利于推进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渐进、稳健发展。主要目的就是要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使香港的民主步伐走得更加稳健。“修例风波”演变为社会动乱,充分证明香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不是有的人说的选举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的问题,而是涉及夺权与反夺权、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
2
张晓明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意义影响谈五点看法
来打卡!
3
【原创】收藏!深圳全市35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最全攻略”来了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4
对话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全国人大的这份决定具有坚实的宪制基础,对这个宪制基础,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加以理解: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1990年全国人大通过的香港基本法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它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全面构建了在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各种制度。这三个方面概括起来说,就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
5
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具有坚实的宪制基础和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