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具有坚实的宪制基础和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
来源:
编辑:陈旭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张勇: 
全国人大的这份决定具有坚实的宪制基础,对这个宪制基础,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加以理解:
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我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具有最高的、普遍的法律效力。香港回归祖国以后,重新纳入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而在法律地位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中央依据宪法和法律对香港特区行使全面管治权。
第二,“一国两制”方针是有宗旨、有内涵的。“一国两制”方针从它提出那一天开始,就确定了它的根本宗旨,是什么呢?就是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第三,香港基本法所构建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有原则、有前提的。1990年全国人大通过的香港基本法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它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全面构建了在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各种制度。在构建这些制度的过程中,基本法始终遵循了两条原则:第一条原则是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第二条原则是中央授权下的高度自治。香港基本法160项条文,整体上每一个条文都在贯彻落实这两项原则,都有具体的体现。
这三个方面概括起来说,就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所有制度、机制,都是建立在这么一个宪制基础之上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所有的制度、机制及其运行,都要符合这个宪制基础的要求,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或者违反甚至损害了这个宪制基础,相关的制度也好,机制也好,就必须作出修改,进行完善。
全国人大的这项决定也具有充分法律依据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拥有并行使着主权者的权力。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香港特区政治体制的核心内容,制度的决定权在中央。这些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利用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破坏香港的宪制秩序和有效管治。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这既是全国人大的权力,也是或者说更是全国人大的责任。
我最后要强调一点,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香港特区修改相关的本地法律,都必须严格遵循全国人大的决定,并且要把决定的内容落到实处。
来源:央视新闻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对中国读者来说,这本书有重要意义
1
【原创】读创读书|重塑欧洲经济,重在建立良好的市场
所以,“微光”就是前行路上不断直面问题并全力以赴的希望之光。CHENYUEYANGTRIO将为观众演绎爵士乐几经站在十字路口中的代表作,华灯之下,年轻的音符。微光——王岱山作品展时间:1月16日~3月25日地点: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4栋115-116简介:用怎样的视角去观察、审视世界与自我,或许是岱山创作的永恒命题和方向吧。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3、14日)①缤纷乐韵②《天鹅湖》③《醒•狮》
获奖作品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的“PEACE ART国际和平文化交流儿童艺术作品精品库”
3
【原创】以艺术方式传播和平种子 首届PEACE ART国际青少儿艺术大赛启动
鼓励雷梦水写书的,还有一位关键人物——王冶秋,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喜好古书,与琉璃厂书商多有交往,屡次鼓励雷梦水编写文章。”这封信他一直珍藏着,他更难忘朱自清鼓励他写作的话语。孙殿起被誉为“琉璃厂圣人”,他由贩书而成为版本目录学家,著有《贩书偶记》、《琉璃厂书肆三记》等。
4
【原创】琉璃厂故事28 | 雷梦水写书
导演尔冬升日前已于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及周边地区勘景完毕,影片即将进入制作阶段,预计将于2021年内上映。尔冬升导演表示,在听到这个故事后几乎是立即决定要将它搬上大银幕:“这个故事非常打动我。”于是,从1960年到1963年,上海及周边地区的近3000名孤儿经过长途颠簸,跨越半个中国抵达内蒙古。
5
“三千孤儿入内蒙”真实故事搬上大银幕
香港工联会表示,香港过去两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政府一直从国家层面,根据香港现实情况,为香港解决迫切问题,包括去年制定实施的香港国安法令香港迅速由乱及治。香港自由党认为,回归23年来,香港未能全面确保“爱国者治港”,一定程度上致使选举制度沦为反对派的弄权工具。这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可以阻止反中乱港势力进入政权架构,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又保障香港繁荣稳定。
1
香港各大政团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香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纷纷发表声明或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决定,认为决定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体现了合法性、正当性和进步性。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人大决定是进步的决定,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得到完善后,将为香港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让香港向前迈进,实现长治久安。香港特区管治团队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全国人大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中央在香港不断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事件的情况下,“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的必要措施”。
2
香港各界: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心协力、拼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凝聚起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接过话头,“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时空观为这篇大文章“解题”——从领域看:“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4
砥砺奋进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林郑月娥指出,此次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充分考虑了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目的是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并有利于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林郑月娥表示,决定提出须为特区有关选举建立资格审查机制,为确立以“爱国者治港”为原则的政治体制提供坚实健全的制度保障。林郑月娥指出,一个经扩大、有广泛代表性并能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是完善选举制度的核心要素,而经调整的选举委员会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选举行政长官职能外,将被赋予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和提名立法会候选人的新职能。
5
林郑月娥: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初心和正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