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3、14日)①缤纷乐韵②《天鹅湖》③《醒•狮》
来源:
编辑:陈旭

依然是音乐之春。“缤纷乐韵”——中外作品赏析音乐会周日将在深圳音乐厅上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演出,曲目以中外经典名作为主,包含声乐、钢琴、民乐及室内乐作品。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黄宗权教授担任本场音乐会导赏嘉宾。
芭蕾舞剧《天鹅湖》又来了,这次是广州芭蕾舞团。作为芭蕾舞的古典名作和中外著名芭蕾舞团必备节目,广州芭蕾舞团自1996年首次排演《天鹅湖》以来,该剧目一直是保留剧目,久演不衰。
还有广州歌后剧院的舞剧《醒•狮》,是建党百年特别节目,以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以今日之醒狮人回望先辈的姿态,开始对百年前历史前尘进行回溯。

目录
缤纷乐韵——中外作品赏析音乐会
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建党百年 大型民族舞剧《醒·狮》
MOJOHAND 2020/2021巡演
陈悦洋三重奏
老子的智慧——为学、为道论及财富、权力观
评书《雍正剑侠图》第二回
【遇见全球醉美插画】新一届博洛尼亚插画展中国巡展
异境之间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塞外驼铃——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生活之外的异想世界」摄影个人展
《游园·惊梦》
 “牛”转乾坤——新春生肖艺术联展
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
看见未来·水墨光影艺术展
明日边际——欢乐港湾艺术计划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应物·芳华”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艺为心声——深圳博物馆书画展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缤纷乐韵——中外作品赏析音乐会
 
时间:3月14日15:00~17:30
地点:深圳音乐厅
简介: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担纲,曲目以中外经典名作为主,包含声乐、钢琴、民乐及室内乐作品。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黄宗权教授担任本场音乐会导赏嘉宾。
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时间:3月13日20:00~21:30
地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演艺中心·大剧场
简介:《天鹅湖》是芭蕾舞的古典名作,也是中外著名芭蕾舞团必备节目。广州芭蕾舞团自1996年首次排演《天鹅湖》以来,该剧目一直是保留剧目,久演不衰。
建党百年 大型民族舞剧《醒·狮》
 
时间:3月13日20:00~22:00
地点:后海滨路保利文化广场保利剧院
简介:舞剧《醒·狮》以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以今日之醒狮人回望先辈的姿态,开始对百年前历史前尘进行回溯。
MOJOHAND 2020/2021巡演
 
时间:3月14日20:00~22:00
地点:福田区滨河大道9289号KK ONE购物中心负一层B112a
简介:MOJOHAND由曾经深入美国探访Blues音乐的贝斯手王铮和吉他手魏威组建于2014年的北京,是目前中国演奏Blues音乐的先锋乐队代表。
陈悦洋三重奏
 
时间:3月13日21:30~23:30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E3栋101C ROOTS HOUSE
简介:爵士乐的最大奇迹就是它的开放性,令真正有才华的音乐家不断探索新的风格。CHEN YUE YANG TRIO将为观众演绎爵士乐几经站在十字路口中的代表作,华灯之下,年轻的音符。
老子的智慧——为学、为道论及财富、权力观
 
时间:3月14日19:00~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李大华,深圳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财富为人所欲,权力亦为人所欲,然而多少人又因有了财富与权力而为其所困?如何看待财富与权力,如何处置财富与权力,这需要一种智慧。
评书《雍正剑侠图》第二回
 
时间:3月14日10:00~11:3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人刘昭,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师从著名评书大师刘兰芳。故事讲康熙年间,河北农民童林因为要钱打伤父亲,离家出走,在江湖上险些饿死……
 【遇见全球醉美插画】新一届博洛尼亚插画展中国巡展
 
时间:3月11日~5月9日
地点:南山区 益田假日广场L4yealife艺术空间
简介:1967年博洛尼亚插画展于童书展首次亮相,至今走过了54年历史,真实见证和记录世界插画发展史。它是国际上水准最高的插画展之一,引领全球童书及绘本风向标……
异境之间
 
时间:3月13日~6月6日
地点:光明区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简介:展览云集了17位国内艺术大咖及青年艺术家的50件作品,涵盖了架上绘画、交互装置、灯光装置、机械装置、激光艺术、声音艺术、声音艺术等多种媒介形式。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时间:2021年2月5日~2022年2月5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三楼D、E厅
简介:由关山月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彭宝玉策展,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也是深圳唯一入选该计划的项目。
塞外驼铃——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时间:2020年8月20日~2021年6月26日
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二楼
简介: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生活之外的异想世界」摄影个人展
 
时间:3月1日~3月31日
地点:南山区 寻洋艺术馆
简介:Jesse,刘志洁,26岁,来自深圳。北漂群众,广告导演,摄影师,影像创作者,影片制作人。镜头里的人们行走时彼此靠近,却都深陷於自己的世界中……
《游园·惊梦》
 
时间:2月27日~5月1日
地点:南山区华侨城燕晗高地404空间
简介:E.E Art Group 2021年联展四重奏计划第一章节。参展艺术家们通过多重化的视觉语言以及情感化的呈现方式,提供了对于现实与虚构社会的反讽、物质永恒与存在的质疑……
“牛”转乾坤——新春生肖艺术联展
 
时间:2月2日~3月14日
地点:深圳福田华强北博物馆
简介:展品包括30幅牛主题文物图片、12幅牛年绘画作品。文物图片来自全国各地文博机构的优质馆藏资源,牛年绘画作品特邀著名艺术家、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创作。
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
 
时间:1月10日~3月28日
地点:南山区 雅昌艺术中心
简介:当龙南客家围屋以当代变奏的形式相遇第17届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12位当代艺术家以龙南围屋为创作起点,如何参与并介入其间,完成一次关于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
看见未来·水墨光影艺术展
 
时间:1月9日~4月5日
地点:宝安区新湖路99号壹方城F1保利艺术空间
简介:一场书画展览,一次文化体验。跟随14位国宝级大师,目睹42件私藏真迹,开启中国水墨艺术之旅……
明日边际——欢乐港湾艺术计划
 
时间:1月16日~3月31日
地点:宝安区福园二路与凤塘大道交汇处上启艺术
简介:欢乐港湾艺术计划在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启幕。10组艺术家与建筑师,在地创作的10件作品永久保留于此,助力大湾区步入国际滨海城市新时代。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时间:1月1日~3月25日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
简介:展出明代服制、金银首饰50余件(套),涵盖明代帝王和贵族的冠服、赐服、吉服以及妇女金银头饰等内容,分为“穿越”、“体验”和“赏玩”三个板块。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时间:1月16日~3月25日
地点: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4栋115-116
简介:用怎样的视角去观察、审视世界与自我,或许是岱山创作的永恒命题和方向吧。所以,“微光”就是前行路上不断直面问题并全力以赴的希望之光。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5月23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第一专题展厅及中厅
简介:龙门石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佛教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也是中国魏唐时期皇家石窟艺术的最高代表。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5月23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6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汇聚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珍藏的数十种唐代诗人墓志与相关展品,缅怀唐代诗人与诗歌,再现沐浴在大唐春风里的那一簇簇依旧夭夭灼灼的旧时桃花。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2月3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集中展示反映魏晋南北朝时期儒、释、道思想特色的石刻文物。展品类型丰富、图像多样,蕴含丰富信息,全面立体反映中古时期古人生活。
“应物·芳华”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时间:2020年12月6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3展厅
简介:遴选自馆藏何香凝草木题材作品,旨在呈现何香凝花鸟画的创作面貌。何香凝的艺术与其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
艺为心声——深圳博物馆书画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2号展厅
简介:建馆近40年,深圳博物馆书画形成了自身收藏体系。其中以中山大学商承祚教授家属、邓拓夫人丁一岚女士、台湾沈达夫伉俪、现当代书画名家等社会名流捐赠书画最具代表。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
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时代涵盖从新石器到明清的各个时期。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0号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所展示的文物,堪称深圳博物馆历年保藏积累之精华,按照时代及用途分别陈列,包括礼乐器、兵器、铜镜、货币、造像、仿古铜器等。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28日
地点:坪山区汇德路坪山美术馆
简介:同时邀请9位建筑师,9位设计师,组成九个临时团队。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三方联名合作,没有“主次”和“中心”,只是分工与协作,最终形成9个全新类型的展览。
/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时间:2020年12月23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福田区保税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鲍勃·迪伦视觉艺术作品迄今为止最详尽最具深度的展现,他是影响世界的伟大音乐人、诗人、画家、雕塑家,展览聚焦迪伦五十年创作生涯的七部系列作品。
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
 
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深南大道9013号华侨城何香凝美术馆
简介:将从传统华侨聚居地中国东南沿海出发,将目光聚集在亚太地区的华人艺术家身上,一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艺术家应邀参展,共计展出128件作品。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12月19日~2021年4月30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层主展馆
简介:跨越2300年400件全球时尚珍品,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东西方时尚之旅。设计互联将英国国宝级时尚馆藏首次带到中国,揭示全球视野下纺织与服装的前世今生。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时间:12月15日~2021年5月30日
地点: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
简介:根据已故纪实摄影家侯登科生前遗嘱——将其所有作品所得全部用于奖励“像我一样工作的摄影师”——资助纪实摄影家,推进纪实摄影是他的遗愿。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时间:12月11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
简介:展出124件套楚地文物,有青铜礼乐器、车马兵器、生活器且、服饰用品和简帛文书等,再现楚人生活图景,领略楚人想象奇诵、神秘瑰丽的浪漫主义思想。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时间:12月5日~2021年4月18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
简介:来自英国伦敦的双人艺术组合A.A Murakami呈现他们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16件全新创作,把设计互联旗下的园景展馆魔法般转变为自然与科技、本体与未来共同对话的试验场。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时间:11月27~2021年3月2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
简介:13世纪起,中央政权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平武土司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创造了独特的土司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土司遗存。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1年后,正值3月12日植树节之际,《阿凡达》将再度降临中国内地大银幕,带领广大影迷重回潘多拉这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神奇星球。而在主角发现自我的史诗旅程之外,《阿凡达》也凭借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向全球观众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阿凡达2》将回归潘多拉,跟随着杰克·萨利和涅提妮一起探索这个神奇星球更多不为人知的胜景。
1
【原创】影史里程碑《阿凡达》12日内地重映,《阿凡达》特展今年将落地中国
从大学到博士,他凭彼时彼刻的兴趣率性而为,从物理学到医学工程再到机械工程之间切换自如
2
【原创】台湾面孔丨台东“超人”刘博士
3月13日、14日,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将在深圳保利剧院连演两场。
3
【原创】最燃舞剧《醒·狮》舞出民族之魂!展示国家级非遗的气魄
4月11日20:00,鹿先森乐队演唱会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4
【原创】鹿先森演唱会,带你穿过心碎之处,举杯敬这伟大的良宵
记者了解到,由“三驾马车”出品制作或旗下IP改编的影视剧在今年以来持续霸榜各大平台,其中,改编自阅文集团同名作品的电视剧《斗罗大陆》播放量超过36亿,位居腾讯视频热搜榜首位、实时榜首位、电视剧榜首位。据剧集播放期间数据显示,借助剧集热度和IP联动,《赘婿》《斗罗大陆》《锦心似玉》等剧集热播后,迅速带动了IP进一步破圈,明显拉动了原著读者的增长。据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视剧《赘婿》播出后,阅文旗下平台原著日均阅读人数提升近17倍,这对于尚处于连载中的头部作品来说,实属难得。
5
【原创】近期这部剧的热播,竟推动原著读者增长17倍
记者获悉,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我市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办园体制有了结构性的调整。他强调,要以高质量立法保障深圳市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深圳路径”。公办幼儿园管理和教学人员事业编制配备,幼儿园老师的待遇,幼儿园教学工作职称评聘,小区配备幼儿园建设的法制保障,幼儿园办学经费特别是普惠幼儿园补贴的长效机制等问题,是大家讨论的焦点。
1
【原创】立法保障学前教育走出优质发展的“深圳路径”
决定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决定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每届90人,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方式分别选举产生。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2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尤其是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为香港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许多内地企业都是通过香港逐渐熟悉和适应国际市场,学会在国际市场大海中游泳。来源:经济日报审读:孙世建。
3
落实“爱国者治港” 促进香港与内地互利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也对《中国科学报》表示,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然而,包信和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就当前我国能源结构而言,实现碳中和目标仍存在巨大挑战。让能源结构更优化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看来,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优化能源结构是重中之重。
4
未来5年是重要窗口期!代表委员支招碳中和
居深港人王纪明(右一)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昨日,在罗湖区南湖街道居住生活的港人王纪明表示。居住在深圳,工作在香港,为此他经常游走于深港两地,闲暇时间也热心参与社区事务,担任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和渔邨社区港人志愿服务队队长。
5
居深港人:“我和身边港人都坚决支持爱国者治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