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车礼让 娃鞠躬——细微之处见深圳文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张玮玮
斑马线前,司机杨先生主动停下了车,礼让行人先行;斑马线上,两个身穿深圳校服的小姐妹一前一后快速跑过,期间还不忘向杨先生鞠躬致谢……就这么简单的一幕,却刷爆了深圳人的朋友圈。近日,交警找到了这两个在校上学的女孩,并对她们的文明举动进行了表彰。
▲深圳交警对两个女孩进行表彰。
深圳车主礼让斑马线已成常态
3月5日16时40分左右,深圳车主杨先生途经深圳龙岗区爱南路转宝荷路路口时,正停车礼让。此时,一位身着校服的小女孩过马路,停下来朝着杨先生鞠了个躬,随后快速通过;在她之后,又一名略小几岁的小女孩紧紧跟上,一边匆匆赶路一边还不忘向杨先生疯狂点头鞠躬致谢……这可爱又温馨的一幕被杨先生的行车记录仪完整记录。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就是深圳文明”“超级暖心,超级可爱,这就是深圳的小学生”“车让人,人快走——这是对双方的尊重。”
▲两女孩向礼让斑马线的车辆鞠躬致谢。(动图来源:读特/深圳特区报)
随后,深圳交警主动寻找,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两个女孩,她们是亲姐妹,同是龙岗区华城学校的学生:姐姐黄慧玥(五年级)、妹妹黄钰煊(二年级)。
据黄慧玥回忆,当天下午放学后,她和妹妹赶着回家做作业,在经过斑马线时,看到车辆停下来主动让行,出于礼貌和感激,才向车主鞠躬表达谢意。
“爸爸曾教育过我们,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车子停下来等我们过马路,我们应该感谢他。”黄慧玥说。
一条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记者了解到,深圳一直以来倡导文明交通,经过多年的管理和呼吁,深圳车主礼让斑马线已是常态。目前,路口的礼让率已经达到九成以上。
法律界人士发声:素质教育促进守法,建议强化此类课程
“这是深圳中小学生日常生活的掠影,我在平常开车过程中也遇到过这样有礼貌的孩子。”维德法律服务中心理事、北京康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素雪在深从事青少年普法教育已逾7年,常常走进校园与学生们接触。在她看来,龙岗两名小学生的文明举止不仅反映了学生的个人和家庭修养,更体现了学生们对于人的尊重,对于自尊、规则这样的词有深刻理解。在进校园普法时,李律师发现,在学校、家庭、交警、普法工作者等多方长期共同努力下,学生们对于《小学生行为规则》和交通安全规则的理解不仅仅是字义认知,更内化于心,遵守于行。如何做到让孩子在没有红绿灯的时候内心依然有规则,李律师表示强化亲子教育,效果会更好。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律师,海涵律师事务所创所合伙人、恒创未成年人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赖伟楠律师赞同大力宣传。他认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新规出台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从严执法,在深圳基本上已得到贯彻执行,大多数车主在经过路口或斑马线时都会停车让行。这也进一步说明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除了发自内心的道德观念,更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并贯彻执行、加以规制。这与醉驾入刑同理。
赖律师认为:近年来,学生在上放学途中或者家长接送孩子上放学途中因交通事故导致伤亡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原因众多,其中因驾车司机、学生或家长不遵守交规导致事故发生是主因。这个案例能够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既宣扬了司机礼让行人的社会效果,也表达了学校在培养学生遵纪守法、讲文明礼貌、懂得感恩等方面的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赖律师表示:除了强调司机的“礼让行人”,马路上存在的一些行人不文明行为也应引起重视,比如边看手机边慢悠悠地过马路、不顾往来车辆随意横穿马路/斑马线、学生一边嬉闹一边过马路等。安全教育、素质教育与学业教育同样重要,希望像华城学校这种重视学生综合教育的理念能够在所有的中小学铺开。他建议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素质教育的常规课,将学校“德智体美劳”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
文明促进交通安全 彰显深圳温度
文明不仅是素质的体现,也是促进交通安全、社会平稳的重要因素。少一分路怒,多一次礼让,城市交通就会更安全一分。
目前,深圳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59万辆、每公里车辆密度超过525辆,稳居全国第一。车辆数在逐年增加,但城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系数却并未下降,反而在不断提升。2020年以来,深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2.74%,道路通行基本保持平稳可控,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全年基本保持在87分左右的高分水平。2020年,深圳市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是从互相尊重开始的。如今,在深圳的大街小巷,礼让斑马线仅仅是深圳文明的一角。公交车上的一个让座、地铁里的一行排队、服务窗口的一个微笑、“红马甲”的一次志愿服务……都是组成这座城市文明的元素,都能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温度。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从大学到博士,他凭彼时彼刻的兴趣率性而为,从物理学到医学工程再到机械工程之间切换自如
1
【原创】台湾面孔丨台东“超人”刘博士
记者了解到,由“三驾马车”出品制作或旗下IP改编的影视剧在今年以来持续霸榜各大平台,其中,改编自阅文集团同名作品的电视剧《斗罗大陆》播放量超过36亿,位居腾讯视频热搜榜首位、实时榜首位、电视剧榜首位。据剧集播放期间数据显示,借助剧集热度和IP联动,《赘婿》《斗罗大陆》《锦心似玉》等剧集热播后,迅速带动了IP进一步破圈,明显拉动了原著读者的增长。据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视剧《赘婿》播出后,阅文旗下平台原著日均阅读人数提升近17倍,这对于尚处于连载中的头部作品来说,实属难得。
2
【原创】近期这部剧的热播,竟推动原著读者增长17倍
3
【原创】名家专访 | 黎向群:书法研究与创作同样存在割裂的问题
在国际舞台发出深圳声音
4
【原创】深圳与中国驻美大使馆成功合作开展2021线上“欢乐春节”活动
据统计,《大决战》跨3省拍摄,拍摄场景超570个,真实还原了85场战役和战斗,在拍摄过程中,不但秉承匠心精神打磨每一场战役的细节,同时也经历着现实环境的种种考验。在表演中感受“红船精神”《红船》导演宋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红船》内容含量大、节奏快,在拍摄过程中,需要演员自身把握准确、节奏语气要求高,在谈及毛泽东的选角时,宋业明表示:“我和王仁君在交谈当中,感觉他的眼睛非常有毛泽东睿智的感觉,我第一次跟他接触,就觉得他能胜任这个角色。”王仁君已是第三次扮演毛泽东,在经历了一场“煤矿戏”后,他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表示在拍摄过程中,更加体会到毛主席心心念念想要改善底层人民生活的信念:“这是毛主席从风华正茂的青年一步步积累、一点点沉淀总结出来的道路。
5
《红船》不忘初心 再现《大决战》
决定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决定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每届90人,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方式分别选举产生。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1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尤其是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为香港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许多内地企业都是通过香港逐渐熟悉和适应国际市场,学会在国际市场大海中游泳。来源:经济日报审读:孙世建。
2
落实“爱国者治港” 促进香港与内地互利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也对《中国科学报》表示,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然而,包信和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就当前我国能源结构而言,实现碳中和目标仍存在巨大挑战。让能源结构更优化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看来,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优化能源结构是重中之重。
3
未来5年是重要窗口期!代表委员支招碳中和
居深港人王纪明(右一)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昨日,在罗湖区南湖街道居住生活的港人王纪明表示。居住在深圳,工作在香港,为此他经常游走于深港两地,闲暇时间也热心参与社区事务,担任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和渔邨社区港人志愿服务队队长。
4
居深港人:“我和身边港人都坚决支持爱国者治港”
他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进步,可降解材料作为替代传统塑料的新型材料,目前已在一些领域开始推广使用,比如一次性购物袋、一次性吸管、一次性餐具等。今年1月1日起,“禁塑令”在全国生效,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和发泡塑料餐具、超薄塑料购物袋等,可降解材料产业迎来了“春天”。未来10年,可降解材料产业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
5
人大代表郑月明:治理“白色污染”顽疾亟须科技发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