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全国政协委员戴北方: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东纵红色文化
来源:
编辑:陈旭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原主席戴北方建议,要在深圳建设国际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好的宣传、弘扬、继承东江纵队的红色文化。

戴北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我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的人民抗日武装,与琼崖纵队等革命武装统称为华南抗日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誉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戴北方说,东江纵队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遍布国内大江南北乃至海外(许多干部战士是海外华侨)。特别是,领导我党华南片区抗战工作的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和东江军政委员会长期驻扎深圳,深圳成为东江纵队重要根据地;香港与东江纵队的诞生和发展也紧密相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戴北方看来,长期以来,国内相关部门对东江纵队红色文化建设(纪念场馆建设,资料征集、保存、研究、展示)已经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场馆加速奈何缺乏统筹协调、史料抢救不足,研究成果质量不够高、东江纵队革命旧址、遗址保护利用力度不够大、宣传不足等不足。
为此,戴北方建议,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是东江纵队的重要策源地、根据地、活动地,对东江纵队成长壮大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红色资源独具特色。基于深圳特殊的区位优势、发展优势和示范作用,建议请中宣部支持深圳新建(或依托东江纵队纪念馆旧馆改建)一座大型的东江纵队纪念馆,整合现有红色文化资源,建成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立足大湾区,辐射海内外,凝聚人心,推动广大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同时,戴北方建议,要启动东江纵队革命史编撰工程;启动开展东江纵队遗迹、旧址等各类纪念设施的普查形成调查报告并建设数据库,为进一步弘扬东江纵队红色文化奠定基础。此外,他建议要加大对香港青少年关于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建议请国务院港澳办支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活动,将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作为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基地,展示香港与祖国内地的紧密联系。”
来源:读特(记者 周元春)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959年3月7日,宝古斋古玩店曾致函容庚,开列画目供其选购,当是李孟东手笔。夏和顺△李孟东书法公私合营以后,宝古斋作为字画总汇,在经营上很有一番特色。启功在《清八大山人法帖》标题旁随手题记:“李孟东兄所赠。
1
【原创】琉璃厂故事27 | 李孟东与宝古斋
△埃里克·裴欧摄影作品《隔墙》时间的概念也在埃里克·裴欧的作品中有所体现。随着疫情的反复,“墙”让人联想到隔离和距离,而裴欧的“隔墙”却描绘了墙的另一种可能。同样在时间的作用下,“隔墙”自身的物理属性开始变得具有人文色彩。
2
法国艺术家埃里克·裴欧上海开个展,以“隔墙”想象人的痕迹
《寻蜀记——从考古看四川》
3
【原创】读创读书|青年学者十年考古之旅,再现消失的古蜀王国
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
【原创】泓岭美术馆第一期宝贝手工橡皮泥公益活动报名开始啦!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因参加《奇葩说》第七季节目也“圈粉无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更是讲刑法破圈的B站千万UP主……近年来,一些知识分子开始亮相综艺节目,通过新媒介与大众展开文化互动,也再度点燃“学者明星化”“学者流量化”的话题。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作家许知远在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上因“有文化的吐槽”上了热搜,他在节目里面频出的金句引起网友热议。”对于“学者明星化”,许多网友则持开放态度,认为在保持自己学术独立性的前提下,学者适当明星化,走进公众视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5
【原创】“学者明星化”又成新风口?
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接纳来自海外的普通观众。东京奥运圣火传递开幕式将于3月25日在福岛日本国家足球训练中心举行,原计划有大约3000名观众参加,但奥组委考虑到密切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决定只有获邀嘉宾参加。为了防止火炬传递中可能的病毒传播风险,东京奥组委制定了详细的火炬传递防疫措施,其中要求沿途观众必须戴口罩并禁止欢呼。
1
日媒: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奥运不接纳海外普通观众
第62条第14项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
2
朱义坤:落实“爱国者治港” 香港民主制度与经济发展将“比翼双飞”
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接纳来自海外的普通观众。东京奥运圣火传递开幕式将于3月25日在福岛日本国家足球训练中心举行,原计划有大约3000名观众参加,但奥组委考虑到密切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决定只有获邀嘉宾参加。为了防止火炬传递中可能的病毒传播风险,东京奥组委制定了详细的火炬传递防疫措施,其中要求沿途观众必须戴口罩并禁止欢呼。
3
日媒: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奥运不接纳海外普通观众
港岛东区各界、筲柴社团联席会议等团体,3月6日在东区设置36个街站,向过往市民解说完善选举制度对香港安定繁荣的重要意义,并收集支持者签名。”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和香港菁英会3月7日举办的座谈会上,30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界别的青年代表,共同表达“爱国”这个明确而响亮的声音。她说,“乱港分子经制度漏洞进入香港管治架构,是引发社会乱象的根本原因,所以我非常支持完善选举制度,踢走那些破坏者,选出真正为香港市民服务的管治者。
4
“完善选举制度,香港繁荣可期”
”创业前海的柏丝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周益俊说。作为一名香港创业青年,我受到了很多扶持和关怀,见证了相关政策的切实推出,我坚决拥护‘爱国者治港’原则,我和我的团队将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发展,谋划更好的未来。”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有利于香港社会长期稳定发展,为港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和创业发展的机遇动力。
5
在深创业香港青年:“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