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吃饺子捂住的幸福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李敏
刚刚吃过晚餐,最关心我的老友打来电话,提醒我要吃饺子,说年廿五,要吃饺子,吃了饺子,就捂住了幸福。
这话有点吓人,要是不吃,还捂不住?虽然有点抗拒,但依旧不敢不听劝,晚上10时30分开始包饺子。好在家里有早上买回来的新鲜韭菜,还有鸡蛋、虾皮,和了一碗面,将那一小绺韭菜洗净切碎,再炒两个鸡蛋,油爆了虾皮,不到半小时就包了7个饺子,韭菜鸡蛋虾米馅,最是清鲜,在11时45分前吃完了饺子,还在12时前把厨房收拾干净,看到时间还处在年廿五的晚上,便美滋滋的,像真捂住了幸福般得意与安慰。
人是要这样时时安慰自己的,便觉得日子特别称心美好。
我喜欢吃韭菜,更喜欢吃韭菜馅的饺子,朋友的提醒是一方面,我想喂一下馋虫才是真。年少时并不喜欢吃韭菜,嫌弃它有味道,尤其是吃完后,如果不刷牙,嘴巴里总臭臭的不舒服,便不肯吃。爷爷最爱的就是三鲜馅饺子,没事就切了韭菜、炒了鸡蛋、爆香了干虾仁包上一大堆,反正个个都吃得欢喜,唯有我是不肯吃的。我少年时一直不爱吃饺子,实在是因为家里总包总吃,太过嫌弃,一早吃厌了。
可是到了南方工作,没有家人在旁边,回忆起饺子的美味,一家人包饺子的热闹,竟开始馋起饺子来,没事就要跑到东北餐馆吃上一回,次次都吃得肚满肠肥。等到孩子满了周岁,可以吃饺子了,每个月都要包上一回,次次都让自己满意,孩子也极喜欢。
然而世间事从来都是往复循环的,孩子也如我一样,读到高中便开始讨厌吃饺子,不管什么馅,一律不吃,尤其是韭菜馅,和我当年一样,闻到就要露出嫌恶的表情。我不出声,也不会因为她不喜欢就停止炒韭菜、包韭菜馅饺子,最多是她在家时我不包,或者帮她做了其他食物再包我爱的韭菜饺。
《齐书》中写道:南齐周颙隐居于钟山,文惠公子问他蔬食何味最胜?周颙答谓“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早韭就是早春的新韭,晚菘是秋天的大白菜。春天的韭菜,秋天的白菜,都是最时令最新鲜的食材,古人一直注重吃时令蔬菜,因为这符合养生规律。
我现在开始注意养生了,春天吃上最新鲜的韭菜,简直不仅是养生,还养心呢。吃的时候特别愉悦,仿佛又回到了童年,一家人围坐桌前,或站或坐,一边聊着时新的话题,一边手中不停,一个一个的饺子很快就聚成了堆;马上有人奔了厨房烧水煮饺子,这边端上桌,那边就有人倒好了醋,摆好了筷子;一家人喜滋滋地尝了饺子,有的继续吃,有的转头继续包饺子,不管做什么,都觉得理所应当,心情舒畅。
如今我一个人包饺子,一个人吃,虽然韭菜味道重,满口的臭,但我吃完马上刷牙,便只觉得人世美好。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因参加《奇葩说》第七季节目也“圈粉无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更是讲刑法破圈的B站千万UP主……近年来,一些知识分子开始亮相综艺节目,通过新媒介与大众展开文化互动,也再度点燃“学者明星化”“学者流量化”的话题。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作家许知远在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上因“有文化的吐槽”上了热搜,他在节目里面频出的金句引起网友热议。”对于“学者明星化”,许多网友则持开放态度,认为在保持自己学术独立性的前提下,学者适当明星化,走进公众视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1
【原创】“学者明星化”又成新风口?
金融科技简单来说就是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的碰撞。2012-2018年,全球风险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和企业并购向金融科技公司投资总共超过了2600亿美元,并因而培育出大批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公允来说,我国内地的银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企业,对待金融科技创新更具开放性,这也使得我国金融企业并没有像美国、日本等国的传统金融企业那样近年来越来越多地陷入窘境。
2
【原创】读创读书|金融数智化将迎来怎样的未来?
在当下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形下,深圳女画家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鼓舞士气,增强广大女性同胞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同时也为广大市民传递温暖与信心,为“文化南山”和城市文明增辉添色。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以“共绘祖国大好河山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深圳女画家作品专题展,及“女人如画”——女画家与女企业家、女性来深建设者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3月8日在深圳动漫园·盛世艺术空间启动。△女画家现场挥毫活动现场,深圳女画家协会为本次展览作品进行鉴赏导览,现场女画家还与女企业家共同润笔、作画,充分挥洒创意热情,以女性群体和谐交流共进的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3
【原创】服装与插花、赏画与收藏,《女人如画》系列活动启动
4
优质古装剧抢占荧屏
从深圳“走出去”的青年作曲家
5
【原创】深圳学子杜汉男获2021佛罗伦萨电影奖月度最佳原创配乐
部分民营企业、外资背景企业属于行业头部企业,拥有技能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等优势,给予这些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认定的资质,参与到技能人才培训建设(如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专项技术提升、开展技能竞赛、技能考核与鉴定等),着力提升人才培训的质量,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同时,建议给予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外资背景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认定的资质。”杨飞飞坦言,由于企业对培训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不够,出于对生产压力、培训周期、培训成本和留才成本的考量,很多企业更倾向于引才,而不愿意育才。
1
【原创】杨飞飞:推进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增强“人才磁场”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香缤集团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许明金说。一些网络平台广告宣传不劳而获的思想,比如刷视频赚钱、打游戏赚钱等等,严重毒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敬业、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这些低俗广告应当及时进行清理,建议加强网络平台广告的监管,还网络空间洁净。
2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管一管满屏“借钱”广告
建议重点培育一批国情教育基地,并制定标准化专业化接待流程指引,强化参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黄兰发说,国情教育是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的重要方式,港澳青少年是开展国情教育的重要对象。切实推进国情教育这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综合性工程,不仅需要特区政府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内地的有力支持。
3
【原创】两会声音〡黄兰发:建立港澳青年赴内地实习就业信息统一发布平台
将古已有之、寓意美好的中国传统腊八节定为“全国素食日”,传递了文明社会的价值导向。同时,“全国素食日”也是中国对联合国倡导的“周一请吃素”全球性活动的积极响应,是对联合国凝聚全球共识更为有力的支持。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呼吁,将中国农历腊月初八设为“全国素食日”,倡导全民在岁终之月食素一日,赋予这一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以感恩自然、保护环境、节约俭德之价值理念,使古老民俗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4
【原创】两会声音〡全国政协委员印顺:设立“全国素食日”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先锋”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明确要“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被赋予“高质量发展高地”战略定位的深圳,要在发展质量效益上先行示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其中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
5
【原创】两会观察〡穿越到“零碳社会”的畅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